ISIS奪巴格達門戶 2.5萬人逃亡
伊拉克調民兵抗亂 伊朗伸援手

[2015.05.20] 發表
伊拉克保安部隊拉馬迪的總部上周四(14日)遭ISIS武裝分子襲擊,部隊成員舉槍頑抗。

【綜合報道】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佔據伊拉克近半江山,周日(17日)更取得近年半來最大勝利,奪取被視為「首都門戶」、距巴格達110公里的拉馬迪。美國承認拉馬迪失陷是挫敗,華府消息指沙塵暴成為ISIS致勝關鍵。專家與官員警告,ISIS可能圖謀在下月攻打首都巴格達。為堵ISIS來犯,伊拉克政府軍及什葉派民兵向拉馬迪東部集結。分析指出,美國忌諱伊朗扶助的什葉派民兵參與對抗ISIS,不過伊拉克面臨強敵下別無選擇。

ISIS上周四(14日)晚間開始對拉馬迪發起猛攻,至周日全面奪城。約有500名軍警和平民在ISIS進攻戰中喪生,另有2.5萬人逃亡,有人逃至巴格達外圍卻被拒諸門外。

沙塵暴作盾 聯軍難施空襲

《紐約時報》昨引述多名現任與前任美國官員稱,ISIS趁沙塵暴發起總攻。沙暴妨礙美軍為首的空襲行動,ISIS則趁有利天時發動多宗自殺式汽車炸彈,摧珙F府軍防線。到沙塵暴消退,ISIS與伊拉克軍隊已短兵相接且佔據上風,聯軍戰機則因難分敵我,無法施展有效空襲助伊軍退敵。美伊官員稱,ISIS今年初已曾借助沙塵暴突擊伊拉克庫爾德族武裝,但戰果遠不及對拉馬迪的攻擊。

拉馬迪陷落是伊拉克政府自去年6月失掉摩蘇爾之後最大挫敗,足以改變伊、敘政治和軍事版圖。ISIS今年初失掉提克里特又不能重奪敘國重鎮科巴尼,拉馬迪戰役令其重奪優勢。

伊精銳部隊敗走 遺重型軍備

ISIS入城後斬殺拒降的警察及什葉派平民,街道旁可見有燃燒的屍體。原本守衛拉馬迪的伊拉克精銳部隊敗走,沿途拋棄悍馬軍車和火炮等重型軍備。當地記者奧馬爾說,ISIS入城後驅趕平民,大叫「出去!我們不需要你!」。他怪責巴格達救援不力,以致拉馬迪失守﹕「我們已向巴格達求救一年半。」

美國白宮發言人舒爾茨周一(18日)承認拉馬迪失守是打擊ISIS行動的一個「挫折」。舒爾茨淡化衝擊,稱美國將幫助伊軍奪回城市,又強調針對ISIS的軍事行動會有「低潮和高潮」,白宮目前沒有考慮採取新戰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亦承認拉馬迪失陷是挫敗。一名美國官員對路透社明言,美方無意派地面部隊,「終究來說,還是要伊拉克人自己防衛」。

外界認為,巴格達政府籌碼不多,只好冒荓o失美國和邊緣化遜尼派的風險,派遣被指與伊朗有聯繫的什葉派民兵組織「Hashd Shaabi」上前線抗擊ISIS。伊朗官員已向巴格達政府表示隨時準備支援,不過美國表明不會向有伊朗參與的部隊提供空襲和情報支援。

ISIS控制460萬人口

伊拉克總統幕僚長侯塞因憂慮,ISIS下一步可能奪取有大量武器的阿薩德(al-Assad)軍事基地,或者攻佔控制幼發拉底河水位的哈迪塞水壩。位於拉馬迪以東約110公里的首都巴格達亦岌岌可危。

澳洲《悉尼先驅晨報》稱,ISIS目前控制的領土覆蓋伊拉克和敘利亞各三分一國土,面積已明顯大於以色列或黎巴嫩,控制區居民人口約460萬,多於新西蘭等國。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原定將於周四訪問朝鮮開城工業園區,但潘基文的發言人周三早晨在南韓首爾表示,朝鮮方面突然取消了對潘基文的相關邀請... 詳情
漂流4個月 逾400船民印尼獲救
周三約500名緬孟船民在印尼亞齊省上岸,當中逾400人由漁民救上岸。船民在海上漂流4個月,其中102人在馬六甲海峽獲救,於周二深夜抵達印尼,... 詳情
郵輪礁石擱淺 漲潮脫困 千計旅客船員遇險無恙
【綜合報道】美國媒體報道,挪威郵輪「挪威之晨號」(Norwegian Dawn)在離開百慕達後在礁石擱淺。報道說,這艘郵輪上有2675名旅客... 詳情
英男護謀殺病人囚終身
英國一名菲律賓華裔男護士涉嫌將胰島素注入生理鹽水袋及其他針劑中,並竄改藥物處方,謀殺兩名病人及使另外20名病人受傷害,罪名成立,昨日判囚終身... 詳情
美學生宿舍被姦 攜H褥領證書抗議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藝術系女學生蘇克維茲(Emma Sulkhowicz),聲稱3年前在宿舍內,遭德裔同學農格塞爾(Paul Nungesse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