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男護謀殺病人囚終身
涉假學歷受聘 揭監管漏洞

[2015.05.20] 發表
兇手
死者
死者

英國一名菲律賓華裔男護士涉嫌將胰島素注入生理鹽水袋及其他針劑中,並竄改藥物處方,謀殺兩名病人及使另外20名病人受傷害,罪名成立,昨日判囚終身。這名男護士曾寫信稱自己「體內有魔鬼」,控方懷疑他藉加害病人發泄個人不滿。警方還懷疑他使用偽冒學歷證書受聘,輿論抨擊當局監管不足。

生理鹽水偷加胰島素

涉案的49歲男護士維多利諾.蔡(Victorino Chua)1991年開始擔任護士,2002年舉家移居英國,育有兩名子女,案發時受僱於大曼徹斯特區斯托克波特(Stockport)斯特平山醫院(Stepping Hill Hospital)。

案情指,2011年6月至2012年1月期間,維多利諾在兩間主要治療重病長者的病房,暗中將胰島素注入生理鹽水袋及其他針劑,令不知情的醫護人員為病人注射受污染藥物,造成病人體內胰島素過量,兩名分別44歲與83歲的病人因而身亡,多人不適。院方報警求助後,維多利諾改變策略,暗中竄改處方,使病人服食過量或錯誤的藥物,其中一人腦部嚴重受損。

與同事不和 稱「體內有魔鬼」

維多利諾分別於2012年1月及去年3月兩度因懷疑涉案被捕。控方稱,他脾氣暴躁,會因病人家屬或同事質疑其專業資格而發怒,曾多次接受紀律聆訊。在其寓所中搜出的親筆信中,維多利諾自稱「由天使變成了一個邪惡的人」,「我體內有魔鬼」,死後一定會下地獄。他又稱自己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將要帶進墳墓堙v。他還透露與同事不和,2010年初曾獲處方抗抑鬱藥及接受輔導。

陪審團裁定維多利諾33項控罪成立,包括兩項謀殺罪、22項意圖嚴重傷害他人身體罪、1項嚴重傷害他人身體罪等,他昨日被判囚終身,最少需服刑35年方可考慮假釋。法官批評他「利用狡詐手段毒害病人」。他堅稱無辜,指當局受壓而胡亂定罪,會考慮上訴。

護士證書疑造假

英國警方赴菲律賓調查時,發現維多利諾由同一機構發出的兩張護士證書並不琣X,其中一張可能曾被改動。警方懷疑他沒有應考執業試,又發現他曾因盜竊罪遭受僱的菲國醫院紀律處分,但他帶去英國的文件並無提及。

斯特平山醫院發言人強調,維多利諾受僱前通過資格與警方的保安檢查,無發現異常。不過外界憂慮英國醫院或有大量持假學歷的外來護士任職,危及病人安全。BBC/獨立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學生宿舍被姦 攜H褥領證書抗議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藝術系女學生蘇克維茲(Emma Sulkhowicz),聲稱3年前在宿舍內,遭德裔同學農格塞爾(Paul Nungesser...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華盛頓地區法院周二裁定,國務院須於一周內確定全面公開希拉莉出任國務卿期間電郵的時間表。國務院當天表示服從判決。此前一天,國務... 詳情
【綜合報道】揭露俄羅斯官員貪污洗錢的俄國富商佩雷皮利奇內(Alexander Perepilichnyy),於2012年11月在英國的住所外... 詳情
美艷妓殺Google高層 認罪判監6年
【綜合報道】美國加州高級應召女郎蒂歇爾曼(Alex Tichelman),涉於前年11月在遊艇上,替恩客、任職Google高層的海斯(For... 詳情
Google與twitter結盟 搜尋結果將有即時推文
【綜合報道】互聯網巨擎Google和twitter周二宣布結盟,Google可以存取twitter上的即時資訊, Google的搜尋結果會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