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遭脫光露天等}涼
護老院創辦人認損尊嚴 社署極度關注

[2015.05.26] 發表
本報記者於上月29日早上7時半至9時半在大埔運頭街劍橋護老院附近一處高位觀察及拍攝,其間有12名女住客於露天平台被脫至全裸或半裸,被推入室內洗澡。(明報記者攝)
大埔運頭街劍橋護老院位於廣安大廈1樓至3樓,露天平台(圖左方)位於3樓,院舍附近大廈的居民可清楚看到平台的情G。(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本報上月底偵查發現,標榜「6星級豪華院舍」的大埔運頭街劍橋護老院,職員在露天平台上,將部分缺乏自理能力的女住客脫至全裸或半裸後,將她們推入室內洗澡,其他護老院住客及院舍所在大樓與周圍大廈樓上居民可以看到。記者在兩小時內已拍攝得12名女住客遭如此對待,有住客家屬及居民形容「嚴重損害長者尊嚴」。

社會福利署表示極度關注事件,稱事件疑涉嚴重侵犯長者私隱,已展開調查,若證據充分會檢控。社署過去5年向該院舍發出15次警告,但卻零檢控(詳刊另稿),有長者關注團體批評社署「檢控無力,釘牌無膽」。

明報記者

劍橋護老院創辦人陸艾齡承認做法有損長者尊嚴,會採取措施防止同類事件發生(見另稿)。

高度照顧型安老院 月費約1.1萬

涉事的護老院為劍橋護老院,位於大埔運頭街廣安大廈1至3樓,持有兩個牌照,編號為9965及11741。每張H位月費9000元至9500元,連雜費約1.1萬元,3層的院舍最多容納263人,屬「高度照顧」型安老院,即入住長者一般健康欠佳,身體機能嚴重衰退,甚至喪失認知及表達能力,日常起居需要專人照顧,例如患腦退化症、中風等。

職員助脫衣時 不時大力拉扯

本報收到附近居民報料後,記者於4月29日早上7時半至9時半在一處高位觀察及拍攝,發現身穿黃色制服的護老院職員,先安排行動不便的長者於平台脫褲,坐在便溺椅如廁,多名長者其後輪流被脫至全身或下半身赤裸,之後被推入室內洗澡。記者觀察所見,幾名女住客被脫光後,用手遮掩胸部和下體。職員為長者脫衣時,不時大力拉扯長者的衣服。

居民:冬天只穿薄衣呆等 三四年前已出現

該平台四周為高樓大廈,高層住客很容易看到平台的情G。附近大廈居民李太(化名)向本報透露,早於三四年前在家中已看到該護老院住客被安排在露天平台脫褲便溺,有長者被安排坐近兩小時無人理會,當時正值盛夏,長者汗流浹背,她曾到護老院向職員反映,稱職員回應說「佢(指長者)傻謘I」,不予理會。

李太稱,即使冬天時,長者亦只著內衣或薄外套在平台等洗澡,「成20人一齊等,時間不短,我當時要著羽絨才夠暖,老人家就更加凍」。她批評院方做法不負責任時激動落淚,「職員貪一時方便,令老人家失去尊嚴,很陰功」。

家屬:好唔尊重老人家

除了街坊在樓上看見長者裸露,住客家屬亦清楚情G,家屬劉小姐(化名)稱,有時於早上探望母親時,看到長者被(集體)脫衣,「見到全部除晒,覺得好無尊嚴,好唔尊重老人家」。家人居於院舍1樓的家屬陳太(化名)稱,「}涼地方有個簡陋的屏風,但職員幫佢]除晒衫,男男女女一齊等,屏風是遮不了,所以我們坐荇氻]看到。就算年紀大,都一樣有尊嚴吧」。

團體批侮辱長者 社署監管不力

防止虐待長者協會助理總幹事林文超批評院舍做法侮辱長者,「完全不能容忍、接受」。他斥責社署監管不力,巡查時只看文件、衛生狀G等,難發現有長者待遇差的問題。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回覆,事件不涉及法例內定義的「個人資料」,未能評論,但強調其他私隱如身體也應受尊重。

◆影片區,長者疑遭惡待片段﹕link.mingpao.com/26161.htm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涉事院舍  社署巡百次零檢控
【明報專訊】大埔劍橋護老院被投訴有職員露天脫光長者衣服,社會福利署過去5年就該院舍共接到12宗投訴,突擊巡查96次,共發出15封警告信,卻從... 詳情
【明報專訊】安老院舍在公眾可目睹的露天平台將長者衣服脫光,大律師陸偉雄表示,涉事的護理員或已觸犯刑事罪行,即協助、促致他人在公眾地方猥褻暴露... 詳情
劍橋護老院陸氏姊妹創辦
【明報專訊】劍橋護老院早在1980年代起開業,全港多區都有院舍,根據社會福利署網頁,全港各區以「劍橋護老院」名稱申請的安老院牌照有39個。創... 詳情
獲獎醫生籲年輕同業「勿只顧飛黃騰達」
【明報專訊】優秀成績是杏林路的「入場券」,有人志願救急扶危,亦有人願做「月球人」(每月掙百萬元,投資界俗稱100萬為1球),享受高收入。獲得... 詳情
癌藥多獨市研發  成本難知
【明報專訊】何以有藥廠「天價」賣標靶藥?屯門醫院臨H腫瘤科部門主管董煜稱,藥廠多研發「獨市」癌藥,經過多重試驗才面世,外界難知其成本,價格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