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P8A闖南海 目標中國核潛艇

[2015.05.27] 發表
中國094型戰略飛彈核潛艇
美媒稱美國P-8A巡邏機拍攝到「」不明國籍潛艇」潛望鏡照片。(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媒體27日引述西方防務專家分析,指美軍機P-8A日前飛越南海,目標直指中國核子潛艇,並為未來美軍在南海作戰提供完善的海洋水文環境資料。

美國一架P-8A「海神」偵察機上周三(20日)飛過中國在南海的人工島礁上空,遭中國海軍8次警告。

《泉州晚報》報道,南海是中國海軍戰略核潛艇最理想的巡邏值班區域。據海外媒體報道,中國094型戰略飛彈核潛艇的基地位於海南島亞龍灣,曾有遊客拍到3艘094型停泊的照片。

西方防務專家分析,解放軍核潛艇基地離南海中央海盆的直線距離應該超過300公里,以核潛艇水下26節計算,可以在10至12小時內進入南海深水區,如果在夜晚出航可以有效避開美國光學衛星的探測,提高執行任務的成功率。

西方防務專家認為,從美國海軍P-8A執行的任務來看,巡邏航線在中國戰略核潛艇出航航線的周圍,目的應該是偵查和監視中國戰略核潛艇。

報道又引述專家分析,為了給中國戰略核潛艇打造一個良好的安全發射陣地,中國一直在加強南海艦隊的作戰能力,尤其是加強海南島的海空作戰能力。正因為如此,南海日益成為美國持續關注的焦點。

專家﹕美軍南海偵察巡邏 暴露3意圖

專家分析,美國沒打算停止偵察中國在海南和南海的兵力部署及相關島礁建設,同時積極收集南海環境地理情況,繪制南海最新海底地圖,為未來美軍在南海作戰提供完善的海洋水文環境資料。

中國的中國社會科學院海疆問題專家王曉鵬認為,P-8A在南海偵察巡邏暴露美軍的3個意圖:

一,美國挑動南海問題複雜化、南海爭端擴大化,逐漸實現美國的角色升級。二,美國配合日本在釣魚台列嶼周邊建基地的行為,對中國實施前沿威懾,打造「東海南海爭端鏈」。三,美國慫恿菲律賓進一步鼓吹南海國際仲裁,完成美軍新一輪亞太戰略部署。

更多中國要聞
習訪杭州 批西湖會所敗壞風氣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報道,26日下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來到杭州城市規劃展覽館,了解城建總體情況。在聽取西湖周邊會所整治工作匯報... 詳情
中紀委副書記傳掌國安部
【明報專訊】中紀委副書記陳文清日前調離中紀委系統,內地媒體報道,陳文清已擔任國務院組成部門正部級領導職務。外媒稱,陳文清已調任國家安全部任黨...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海軍航空兵一架飛機近日訓練時發生意外,導致2名飛行員身亡。隸屬於海軍航空兵學院的飛行教練、27歲的姜濤和飛行學員、22歲的魯... 詳情
美﹕中國將有415艘戰艦
中國國防白皮書26日上午公布,這是自1998年以來,中國發布的第九份國防白皮書,也是第二次以專題型白皮書對外發布,引發了國內外媒體的高度關注... 詳情
國防白皮書﹕人若犯我 我必犯人
正當南海領土主權爭議日漸升溫之際,中國政府26日發表《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首次以此方式闡述中國「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