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溶咖啡喝不得 過多攝入 易致抑鬱

[2015.05.27] 發表

一篇《即溶咖啡喝不得,致癌物比抽煙多》的文章在中國各大主流網站傳播,說的是即溶咖啡中檢測出的致癌物 — 丙烯醯胺的濃度高於薯片、炸薯條、蛋糕和香煙等4大致癌食品。喝即溶咖啡的危害,遠比抽煙大,「與其戒煙,不如戒即溶咖啡。」

專家表示,網上關於「即溶咖啡喝不得」的文章也看過,其中部分資料屬實,但類比方式和判斷結論偏頗和錯誤。

首先,即溶咖啡中確含有丙烯醯胺。1994年,國際癌症研究中心把丙烯醯胺列為2A類致癌物,即對人類具有潛在致癌性,但至今尚缺乏流行病學證據。那麼,即溶咖啡中哪來的丙烯醯胺?專家解釋,生料綠咖啡是不含的,當綠咖啡經高溫烘焙為咖啡豆,每公斤含丙烯醯胺約300微克;待從咖啡豆中提取出即溶咖啡來,每公斤含丙烯醯胺的量就高達700到1000微克。通常,即溶咖啡丙烯醯胺含量,是咖啡豆的2到3倍。

「當焙烤、油炸等加熱過程超過120℃,食品中就會產生丙烯醯胺,且溫度越高、加熱時間越長,形成的丙烯醯胺越多。」所以,包括薯片、炸薯條、大麥茶、燒炒的菜肴等,無論油炸還是非油炸,只要加熱程度足夠,乃至香煙燃燒,都會產生丙烯醯胺。

那麼即溶咖啡、薯片和香煙哪個所含的丙烯醯胺濃度高?專家是這樣回答的:「10年前,薯片中丙烯醯胺含量,要比同單位的即溶咖啡高。通過這些年降低丙烯醯胺的薯片生產工藝改良,如今兩者含量已差不多。相對而言,香煙燃燒中釋放的丙烯醯胺最低。」

儘管即溶咖啡和香煙中都含丙烯醯胺,但兩者不能簡單類比。前者屬於熱加工食品,而後者屬於煙草製品,屬性不同。如果一定要「比」,那麼,抽煙的致癌風險最大,早被世衛組織確認。已知香煙煙霧中,含有4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400多種確認對人體有毒,約60種為致癌物質或協同致癌物質。早在2009年,世衛組織就把香煙和砒霜列為具有同等殺傷力的高危致癌物。世衛組織不僅禁煙,還禁止其他形式的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而即溶咖啡中的丙烯醯胺,充其量只是「潛在致癌物」。再者,多數人喝即溶咖啡頻率,不可能比抽煙高。

一句話,「喝即溶咖啡比吸煙更致癌」的說法不成立。「即溶咖啡可放心喝!」

當然,說即溶咖啡致癌風險小,並非提倡無節制飲用。專家表示,2005年4月,當時的衛生部就發佈公告,建議國人減少含丙烯醯胺食品的攝入,其含量依次為薯類油炸食品、穀物類油炸食品、穀物類烘烤食品和其它食品。「儘管即溶咖啡、大麥茶、玉米茶等含量排名靠後,但也不可掉以輕心。」

對於每天喝多少即溶或現磨咖啡為宜,專家表示:「這正是我們研究的課題。」相對於薯片、速食麵及洋速食,即溶咖啡中丙烯醯胺的形成機理和產生途徑尚未搞清,也是目前熱加工食品中的世界難題。但專家提醒:「不管是即溶還是現磨咖啡,首先是適量,每天上限不應超過5 袋(杯)。」參考2015版《美國居民膳食指南》,其中「支援喝咖啡」的表述是,「有強烈證據支援每天喝3至5杯咖啡是健康飲食,甚至可以降低患2 型糖尿病和心臟病的風險。還有一些忠告:不要從奶油、牛奶和糖分中獲取增加的熱量;同時反對超市中流行的超大杯能量飲料;建議孕婦每天飲用咖啡限制在2杯以內。如果把咖啡當水喝,攝入過多咖啡因,大腦就會由興奮轉為抑制,人很可能變抑鬱了。」

更多健康醫事
體質濕寒 不宜吃蜂蜜
蜂蜜的保健功效,一直受到大家認可,現今不少人每天都要堅持吃一些。然而,蜂蜜是否人人皆宜?另外,怎麼樣去吃蜂蜜才是最有效的呢? 從中醫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