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蜷成團 彎腰駝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固定髮型 易致脫髮

都說「髮型是第二張臉」,女孩子的髮型更是多變。但最近在微信朋友圈中,你可能看見過這樣一條內容:髮型不對,頭髮會變白。根據這條微信內容,紮馬尾、戴發箍、中分、側分都會導致頭髮早白,這可讓妹子們愁得不行:那請問我們還能有幾個髮型可選?

最近這條在微信朋友圈中傳播廣泛的微博,將中分發、側分發、紮馬尾、戴發箍的害處都給細數了一番。根據其說法,如果頭髮總愛在一個地方分杠,那麼暴露的頭皮總是受到紫外線照射後,會影響黑色素細胞功能,因此這個地區就更容易長出白髮;如果愛紮馬尾,由於頭髮總被緊緊束起,牽拉頭皮,久而久之毛囊和周圍皮膚鬆弛,髮際線處也容易長出白髮,所以馬尾不能紮太緊,最好時不時放鬆一下。

另外,喜歡戴發箍也是個壞習慣。根據該微信內容所言,長時間使用發箍後,鬢角太陽穴周圍感到脹痛。這是由於發箍太緊或與頭型不符,壓迫頭皮,血液循環不良所致,經常戴就容易長白頭髮。

建議購買發箍時選擇與自己頭型相符的,發箍不要太窄,也不要長時間戴。

對於這些說法,醫生表示:「這些髮型和白髮關係不大,倒是其中有些得小心脫髮。」相比而言,髮型和白髮的關係並不那麼密切。

專家分析,就拿這裡面舉例的幾種情況來看。過度日曬確實可能會傷及秀髮,但這主要是讓頭髮乾燥,而不會引起白髮;相反,紫外線有增加色素的作用,只要不過度暴曬,適當地曬太陽反而是好事,有益於黑色素細胞功能的增強。

至於紮馬尾,如果紮得太緊的話,不利於局部血液循環,加上頭皮牽扯容易導致秀髮脫落,久而久之可能引起髮際線後退、帶來脫髮問題。但白髮的情況並不多見。至於戴發箍引發白髮的情況,那更是沒這個說法了。所以說,髮型對頭髮是否變白影響不大,倒是選擇不當可能引起脫髮。

專家表示,現在確實有不少年輕人早早冒出了白髮,排出遺傳因素後,主要還是和壓力過大、用腦過度、緊張焦慮、熬夜晚睡有關。

「前幾天微博還有個熱門話題,說總是熬夜導致脫髮,其實熬夜也會引起白髮。」專家解釋,如果一個人總是處於壓力過大、睡眠不足的狀態,可能會影響到免疫系統的正常工作,而黑色素跟免疫系統有相當大的關係。

此外,從中醫角度來看,白髮與「肝腎虧虛」有關,而長期熬夜自然會導致肝腎不足,引起頭髮發白。

另外,缺少微量元素也有可能引起白髮。所以生活規律、按時作息更為重要。同時要飲食得當,少吃刺激辛辣的食物,保證食物攝入的全面。如果有必要,可以吃些養血補肝腎的中藥調理。

首烏不是想吃就能吃

想要秀髮烏黑,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何首烏,這也是「烏髮食療方」中最常見的成分。不過專家特別提醒,現在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如果不當濫用何首烏,可能會帶來一些不必要的風險,所以首烏也不是你想吃就能吃的。

何首烏性微溫、味甘,歸心、肝、腎經,具補肝益腎、養血養精的功效,常用於治療血虛頭暈、肝腎陰虛、鬚髮早白、腰膝酸軟、筋骨酸痛、夢遺滑精、肢體麻木、失眠、崩漏帶下、久痢等症。其中未經加工炮製的首烏為生首烏,性寒、味苦,歸肝、腎、大腸經,有潤腸通便、解毒、截瘧的功效,多用於大便秘結、痔瘡、癰腫等症狀,但毒性大。

專家提醒:「現在許多人日常服用首烏,用來治療脫髮、白髮;還有些中老年人會自行服用首烏,治療腰膝酸軟,失眠、便秘,降血脂、治療脂肪肝等。不過要注意,現在也經常有因為誤用首烏引發急性肝功能損害的患者。而如果由於用藥不當引起急性藥物肝損傷,如不及時治療,也可能發展為重症肝炎,甚至危及生命。」

目前臨床上所報導的何首烏引起肝損害報導,除了個體差異外,也和一些人未經醫囑,自行大量或長期服用何首烏有關。因此,即便大家熟知「首烏烏髮」,用藥前最好也要諮詢專業醫生和藥師,避免不必要的風險。

 
 
今日相關新聞
固定髮型 易致脫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