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患者破百 死亡再多2人
世衛料疫情擴散 不排除社區現零星病例

[2015.06.10] 發表
工作人員加緊消毒地鐵車廂。
有南韓人不滿當局抗疫不力,上街示威。(美聯社圖片)

【明報專訊】南韓保健福祉部10日(周三)表示,該國俗稱新SARS的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確診病例周三增加13宗,使患病人數達到108人。10日再多2名患者死亡,令死亡人數增至9人。根據SBS報道,目前有2892人遭到隔離,607人隔離解除。

另外,世衛認為疫情可能會擴散,不排除未來幾日社區可能出現零星病例。世界衛生組織認為,目前出現的病患,都是醫院的院內感染,由於和MERS確診病患接觸過的人數太多,疫情可能向外擴散。他估計未來幾日病例會增加,亦不排除社區會出現零星病例。

世衛發言人表示:「目前所有病例都循同一途徑傳染,我們預計未來幾日仍有新增病例。我們不感到驚訝,如果社區出現零星病例。」

但世衛不建議限制韓國旅遊或貿易交往。而韓國副總理崔炅煥則呼籲民眾不要過慮或存誤解,要如常過生活,又促請消費者繼續消費。

保健福祉部表示,新增13名確診患者中,有10人在三星首爾醫院感染新SARS。大田建陽大學醫院、大田大青醫院、翰林大學東灘醫院分別各有1名確診患者。至於昨日公布的三星首爾醫院一名40多歲孕婦,新SARS首次檢測結果呈陽性,複檢結果呈陰性,目前正進行第3次檢測。

至於新增的2個死亡病例中,一人生前患有酒精性肝硬化和肝炎,另一人患多發性骨髓腫瘤。兩人都是上月27日在三星首爾醫院急症室接受治療時,被第14名患者感染。

截至目前,新SARS疫情主要在平澤聖母醫院、三星首爾醫院、建陽大學醫院等醫療機構內發生,患者大多為病人、醫務人員及訪客。其中三星首爾醫院確診人數最多,共有47人;平澤聖母醫院有36人;大田建陽大學醫院有9例,大田大青醫院則有8人。此外,首爾峨山醫院、汝矣島聖母醫院等首爾大型醫院,也出現確診患者。

另外,南韓政府昨日宣布,將對首爾、京畿道、大田市、忠南牙山市的肺炎患者進行檢查,以確認其是否感染新SARS病毒。

南韓政府將疫情級別上調至最高的「嚴重」。香港專家指染MERS孕婦可能流產,估計孕婦本身更有25%死亡率。世衛專家正在韓國視察,估計大規模爆發與當地人習慣患病後到多間醫院問診有關。

醫生:或流產 孕婦死亡率25%

香港傳染病專科醫生曾德賢稱,中東曾有數名孕婦感染MERS,據SARS經驗,約一半染病孕婦有機會流產,一般人染SARS的死亡率約9%,但孕婦死亡率達25%。MERS死亡率雖達30%,但患者以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為主,他估計染MERS孕婦死亡率最少也有四分之一,因孕婦抵抗力較弱,肺容量較低,若病情影響肺部吸入氧氣,胎兒或難以生存,而韓國個案更是高齡產婦,本身早產機會已較高。

中大感染病科教授李禮舜稱,MERS現無針對性藥物,一般抗生素及干擾素治療均不適用於孕婦,估計只能用退燒藥等。

另外,韓國衛生部門分析58名確診者,一半介乎40至59歲,另12%為醫務人員。至於昨新增的死者為68歲女患者,本身有心臟病,上月底因呼吸困難入院,染MERS後接受隔離治療,其間不治。

更多要聞一
米蘭世博上海周開幕
6月9日,為期5天的米蘭世博園中國館上海周揭幕,將展示中國時尚之都上海的文化魅力。 詳情
美軍舊地圖中文譯音標南海島礁
【明報專訊】本報發現,美軍一張1969年繪製的南海地圖使用中文譯音名稱,標誌南海部分島礁。本報在5月24日的一篇報道中披露,溫哥華舊貨攤上出... 詳情
推崇香港公交系統 梁振英冀多市借鑑
【明報專訊】香港特首梁振英昨日上午出席多倫多商會和港加商會舉行的早餐會時,與大家分享香港公共交通系統運營的經驗,希望能夠為大多倫多地區的公交... 詳情
政改民意:支持反對平手
【明報專訊】距政改表決最後一個星期,三間大學政改滾動民調顯示,反對政改比率持續上升,追上支持政改比率,是調查開始以來首次。 調查本月2... 詳情
持門票免費乘公車 HOV行車限3人以上
【明報專訊】籌備5年的泛美運動會還有1個月就將開始。這是加拿大歷來主辦最大的國際性運動會。預計運動員和遊客總計26萬人。交通是人們普遍關注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