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接新SARS病人 港封診所惹恐慌
WhatsApp謠傳確診 終證呈陰性

[2015.06.11] 發表
從韓國返港發燒女子向青衣卓健診所(圖左後)求診,診所嚴陣以待,有人拍攝了現場情G放上親子討論區,同時WhatsApp謠傳指有人確診,實際上衛生防護中心昨未有該個案化驗結果。(網上圖片)
青衣港鐵站卓健診所有疑似中東呼吸綜合症患者求診,鄰近的盈健醫務中心昨亦因此關閉,傍晚約6時許,有穿著全套防護衣物及面罩的人員到盈健清潔消毒。專家指出,目前毋須關診所,否則會製造緊張氣氛,令公眾出現不必要的恐慌。(鄧宗弘攝)
青衣卓健診所出現疑似中東呼吸綜合症患者,網上謠傳已確診,令附近接子女放學的家長(圖)恐慌,紛紛戴上口罩,但專家提醒市民毋須避開疑似患者所到之處,亦不必特別為此戴口罩成為驚弓之鳥。(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經歷過SARS的香港人面對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又稱新SARS)成驚弓之鳥,卓健醫療集團昨先後接獲4名從韓國返港後發燒的疑似女病人,其中青衣港鐵站地下的診所為此關門兼拉封鎖線,鄰近兩間醫療中心也封閉,消息在親子網站傳開後惹起恐慌,在附近落校車的學童及接放學的家長幾乎都戴口罩,青衣城昨晚人流更稀疏;港股昨疑為此一度急瀉。專家指診所無必要為疑似個案封鎖,否則會製造緊張氣氛,亦提醒港人不應自亂陣腳。

昨疑似33個案 全為陰性

衛生防護中心截至昨中午一天內接獲的疑似個案急增,共有33宗,但經檢測全部33宗個案均為陰性,包括青衣港鐵站診所女病人。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周四早上召開記者會表示,因應疫情的發展,當局決定每天兩次公布最新情況。他呼籲市民保持環境及個人衛生,但勿自亂陣腳。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昨午亦接獲呈報,一名曾赴韓的機組人員疑染MERS,尚待化驗結果。

香港昨出現多個涉MERS謠傳,包括有WhatsApp信息訛稱青衣疑似個案昨午5時45分已確診,以及廣華醫院有護士從首爾回來後「肺花晒」,醫管局即澄清正受監察的19名醫護人員昨全部無MERS病徵。警方呼籲市民應正當合法地使用互聯網,不要傳送虛假信息。

卓健醫療集團東涌、太子大廈、青衣及尖沙嘴診所昨接獲4名疑似MERS病人,全部送院檢驗,其中青衣診所的求診者約20多歲,5月底由韓國已返港,沒到過當地醫院。曾是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現為卓健醫療中心執行醫務總監的邱家駿昨到青衣診所接受傳媒訪問,表示安排病人進入獨立診症室,醫生亦穿上保護衣。

港鐵封鎖診所範圍

港鐵發言人表示,車站得悉消息即時圍封診所附近範圍,據診所提供資料,涉事病人由路面步行到位於車站地面層的診所,沒經過車站大堂及坐港鐵,該站即時安排清潔員工全面清潔及消毒,另安排車站員工戴口罩。

毗鄰青衣卓健診所的盈健醫務中心及中醫診所滿杏堂亦關門,其中盈健傍晚派員消毒。在青衣港鐵站接放學的家長及外傭,以至校車上學童全戴上口罩,區內有藥房稱昨晚已售光口罩。

青衣城人流減 區會活動取消

與青衣站相連的青衣城昨晚人流明顯減少,原本今日在青衣城舉辦的區議會活動亦取消。葵青青衣h區議員陳笑文昨在區內派發衛生包,叫人不要到涉事診所,甚至要求政府封鎖診所,但否認借疫情「抽水」。

傳染病專科醫生曾德賢認為,上述診所無必要封,這確可做到最安全,但亦致氣氛緊張令人恐慌,「香港未至於要咁緊張」。他說,港府周一才呼籲港人避免赴韓,相信未來10日仍會有大量人由韓返港後不適,市民不應為疑似個案驚恐,大量疑似病人只是香港防疫網拉得很闊,以嚴謹方法防止疏漏。

何屭}:防護中心有責任闢謠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呼籲港人不要自亂陣腳,不必成驚弓之鳥。他指有疑似病人曾到的診所被封鎖,反映衛生防護中心與私家醫生溝通不足,該中心有責任讓人知道遇上疑似病人應怎做,並應盡快澄清謠言,免致恐慌。

更多要聞一
生命之樹
坐落在意大利國家館旁的「生命之樹」高30米,由馬爾科·巴利奇設計,包含虓N大利繪畫、雕塑、建築藝術元素,表達人類前進的偉大力量。圖為6月9日... 詳情
中國放寬個人匯款限制 料更多熱錢流入加拿大
【明報專訊】中國政府即將進一步放鬆資本管制,個人年度匯款5萬美元的限制在部分城市取消,有溫哥華的地產及商界預料,當地投資市場可能會有更多中來... 詳情
中國官方媒體日前透露說,中國政府將很快在6個城市推出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QDII2)管理辦法,符合條件的個人投資者可直接投資海外資產,個人年...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聯邦金融交易分析報告中心(FINTRAC)向金融機構發布指引,助其辨識可能涉及恐怖主義的資金。 據FINTRAC... 詳情
中國前公安移民毆妻 不服輕判上訴被駁回
【明報專訊】曾在中國當過公安的新移民林榮(Rong Lin,音譯),來到加拿大後因為毆打妻子被捕,獲法律服務機構推薦的一名法學院學生作為代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