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系統異常 機師照叫起飛
復航墜河空難 調查指向人為失誤

[2015.07.03] 發表
台灣復興航空一架客機今年2月墜落基隆河前,在失速狀態下,機翼撞到台北一條行車天橋上,當時網民用行車記錄儀攝得機翼切割的士之畫面。飛安會昨發表資料報告,揭露機師誤關閉了另外一個正常運作的引擎。(資料圖片)
空難事實資料報告顯示,懷疑機師有人為錯誤,致使在航機墜河前8秒驚呼「哇!油門收錯了!」,結果導致43人死亡。圖為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中央社)
飛安會公布復興航空空難事實資料報告,復興航空下午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執行長陳欣德(圖)說明目前該公司的處理情G及改善措施。(中央社)

【明報專訊】「哇!油門收錯了!」針對今年2月4日造成43人死、15人傷的台灣復興航機空難,台灣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飛安會)昨日公布俗稱「黑盒」的飛行記錄儀的資料,顯示墜機前一個引擎出現故障,但駕駛員卻關閉了另外一個正常運作的引擎,導致航機因為兩個引擎都沒有動力而失速,直到墜機之前8秒才被發現。

機師「避開鬧市」

曾獲讚「空軍典範」

今年2月4日上午10時54分,原定從台北松山機場飛往金門尚義機場的復興航空GE 235號航班,在起飛後不久即墜狻韞x北市南港區基隆河,造成包括機組人員在內的共43人死亡。事後台灣媒體報道指主機師廖建宗的遺體被尋獲時,仍手握操縱桿,極力避開鬧市區,拯救了可能多達10萬人性命。廖的家鄉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和民政處討論後,決定將廖建宗入祀忠烈祠。

另一名機師劉自忠是台籍港人,有香港身分證。台灣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張哲平少將2月6日代表空軍全體官兵向罹難機長廖建宗、劉自忠致最高敬意,並讚他們是「空軍典範」。

台北市長柯文哲甚至在接受傳媒採訪時哽咽說:「空難是個悲劇,但我們還是要感謝兩個駕駛。」

一引擎出事

曾調小沒故障引擎

然而,昨日飛安會公布的黑盒資料,卻指向了人為操作的重大失誤。紀錄顯示,事發當日早上10時52分,飛機起飛後上升超過1200呎(365米)後,引擎及警告顯示屏出現「2號引擎熄滅」,隨後操控駕駛員(PF)廖建宗解除自動駕駛,並表示「我把1號發動機收回來」。監控駕駛員(PM)劉自忠要求他稍後再檢查。原本完好沒有故障的1號引擎被調小後,劉自忠說:「好,現在是確定2號引擎熄滅」。廖建宗回覆說:「好。」此時,飛機開始下降。

飛機下降

兩試自動駕駛未成功

僅1分鐘後,劉自忠向松山機場塔台宣告引擎熄火的緊急狀G。及後,飛航組員曾兩次嘗試接上自動駕駛,但未成功,其間航機進入失速狀態。10時54分,劉自忠表示「兩邊都沒有」,隨後,廖建宗說「重新開車」,1號引擎的速度緩慢上升。飛機航行高度下降到309呎(約94米)時,廖建宗才意識到引擎操作失誤,驚嘆:「哇!油門收錯了」。7秒之後,航行高度急速下降至83呎(約25米),地面接近警告系統「Pull-up(上拉)」警告響起。隨後,飛機靠近基隆河左岸的行車天橋,航機左翼尖撞及一輛駛經天橋的車,並接連撞上天橋護欄及一盞天橋邊燈,最後墜落基隆河上。

中央社報道,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評論事件時稱,ATPCS(自動起飛動力控制系統)有異常就不該起飛(見另稿)。記錄器顯示,航班起飛後4秒,監控駕駛員(PM)就呼叫「沒有ATPCS armed」,操控駕駛員(PF)則答「繼續起飛」。王表示,事故原因報告,依正常進度,將待明年4月再公布。

更多要聞一
稱受Uber影響收入減半 的士要阻斷泛美運交通
【明報專訊】多倫多的士司機團體昨天聲稱﹐在Uber服務侵襲下﹐他們的收入猛降了40%到50%。他們威脅﹐如果市府不採取措施助他們解困﹐他們可... 詳情
聯合地鐵站新貌迎泛美運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計劃趕在多倫多在今夏主辦泛美運動會之前完成聯合車站地鐵站裝修工程的承諾已經兌現。該項工程不僅在泛美運動會開幕前的8天... 詳情
加國卓越體記名字命名 泛美運新聞中心啟用
【明報專訊】泛美運動會開幕期日漸臨近之際﹐坐落在CIBC「泛美公園」的泛美運動會新聞中心昨天宣告正式運作。這個中心以多倫多一位英年早逝的著名... 詳情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即將主辦泛美運動會之際,大多倫多地區數以百計的居民企圖把握商機,在民宿短租網絡Airbnb上刊登出租柏文單位或房間的廣告... 詳情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即將主辦泛美運動會之際,曾以「自殺橋」著稱的布魯亞高架橋(Bloor Viaduct)將在本周六被多達3.5萬個LED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