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證監宣戰 嚴打惡意做空
暫停19帳戶開期指空倉

[2015.07.04] 發表
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3日在北京舉行例行記者會。(新華社)

A股連日下跌,中國官方正式向空頭宣戰,中國證監會嚴打期指惡意做空,除對期指交易者進行監管指導,限制做空外;中金所也暫停19帳戶開期指空單一個月。

另外,中國央行主管的機關報《金融時報》,更刊發《打擊惡意做空刻不容緩》的文章、《新聞晨報》亦以頭條警告做空者:「不要敬酒不吃吃罰酒」。

中國傳媒指出,A股重跌,已經連續多日加班的證監會怒了,要對期指惡意做空「動真格的了!」 目前市場上存在一種行為,通過做空,造成現貨市場融資被強平,導致股市短期內非理性下跌,這種行為背後可能有「惡意」出發點。做空本身有技術上的合理性,但是在股市下跌時,像推倒骨牌一樣,導致現貨市場自由落體式下跌,這就會引發不穩定。

消息人士也透露,雖然目前正常的期指交易不受影響,沒有限制。但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已暫停了19個帳戶開期指空倉,期限為一個月。

連日來跌幅最為慘烈的中證500期指IC1507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市場甚至傳出期指交易者收到窗口指導以限制做空,滬上某期貨私募投資經理胡鑫指出,電話是打過來了,要求不要做空,對於300手以上空單持倉者,要求周五前盡快平倉。

「如果真的進行了窗口指導,那麼這種行動一定是由證券監管部門統一部署安排的,而非單單由交易所擅自進行。」一位接近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人士表示。

《金融時報》3日刊發題為《打擊惡意做空刻不容緩》的文章指出,惡意做空,不僅可以讓做空者掙得盆滿缽滿,也最終會影響居民的消費信心,更讓股市重歸熊途,使直接融資快速萎縮,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資本市場環境受到極大影響。

針對期指惡意做空傳言,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指出,根據證券和期貨交易所市場監察異動報告,證監會決定組織稽查執法力量對涉嫌市場操縱,特別是跨市場操縱的違法違規線索進行專項核查。

對於符合立案標準的將立即立案稽查,嚴肅依法打擊,涉嫌犯罪的,堅決移送公安機關查辦。

更多要聞一
機場入油員野貓式罷工 多市近200航班被取消
【明報專訊】正當大批運動員及訪客開始到達多市參加下周五舉行的泛美運動會之際﹐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昨天負責為各航機入汽油燃料的大批職工一起致電... 詳情
新約減薪削福利引發工潮
根據國際機械師及航空業職工協會(IAMAW)工會2413分會發出的通告表示﹐不續約決定﹐會令到300名於多市及滿地可市工作的職工於10月失去... 詳情
【明報專訊】女子世界盃足球賽冠軍戰將於周日由美國對日本,重演4年前兩強爭奪冠軍的盛況,預期冠軍戰會全場爆滿。冠軍比賽吸引大批美國球迷北上... 詳情
華裔夫婦帶未領護照嬰赴美 加航錯准登機  回程無情講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個華裔家庭早前到美國旅遊,攜同兩名年幼兒子同行,但由於4個月大兒子沒有護照,只帶同出世紙,雖成功登機出境,但從美返加時卻... 詳情
王太稱,絕對理解小兒子沒有護照,航空公司有權拒絕,但她不滿加航的服務人員態度惡劣,令原本已經慌忙的她倍感無助。當時由於已經快到登機時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