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堅稱加國未陷衰退
今年後期經濟增長在望

[2015.07.04]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以來加拿大經濟持續萎縮﹐私營行業經濟師齊聲警告﹐加國可能重陷衰退﹐不過聯邦財政部長堅稱﹐加國並未陷入衰退﹐2015年後期經濟增長在望。

財政部長奧利弗(Joe Oliver,圖)周五在多倫多出席活動時說﹐今年加國經濟會避過衰退﹐儘管統計局本周初的新數據顯示﹐今年首4月的國內生產總值(GDP)一直萎縮。

彭博(Bloomberg)援引奧利弗的講話說﹕「首先﹐我們無陷衰退。我們不相信我們將陷入衰退。」經濟師定義的衰退﹐是指國內生產總值連續兩季出現負增長。奧利弗說 ﹐此時說加國陷入衰退為時過早﹐因為尚未有1月至6月期間的整個數據。他預期今年經濟會有扎實增長﹐儘管首季度較為疲軟。

聯邦4月預算案預測﹐今年經濟增長約2%。迄今為止的數字顯示﹐本年首3月經濟萎縮0.6%﹐4月份再縮0.1%。

普遍看法遠遠未如財政部長那麼樂觀。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經濟師安勒納佳(Emanuella Enenajor)周四發表一份報告﹐表達她的質疑。她說﹐4月份國內生產總值報告﹐顯示經濟萎縮0.1% ﹐促動她下調4月到6月的經濟預測。

安勒納佳的報告說﹕「連續兩季度國內生產總值下滑﹐技術上說﹐加拿大將陷衰退。」

她預期加拿大中央銀行(Bank of Canada)將繼續減息﹐至少本年再多一次﹐最早可能本月底﹐旨在遏制任何緩慢勢頭。

唱衰的經濟學家不只安勒納佳。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經濟師格蘭瑟姆(Andrew Grantham)致函客戶﹕「4月份國內生產總值意外萎縮﹐整個第二季度可能負增長﹐技術上會是經濟陷入衰退。」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3日加新社電)最新曝光的備忘錄顯示﹐加拿大間諜機構向伙伴國揭露﹐它對兩名個人的調查興趣﹐僅僅是依賴對方作出不虐囚的保證。人權團體說﹐... 詳情
NDP前議員誣僱員偷竊 判罰款守行為
(渥太華3日加新社電)前新民主黨國會議員佩羅(Manon Perreault)因誣蔑前僱員偷竊﹐擾亂社會罪成﹐周五被判罰款1,400元﹐1年... 詳情
數碼相機沉湖底6年 數百照片保存完好
【明報專訊】一部數碼相機沉睡安省北部湖底6年﹐日前被釣魚愛好者釣出﹐其中的記憶卡完好無損。照片被張貼在社交媒體上並分享後﹐失主很快現身﹐數百... 詳情
卡加利牛仔節開幕
卡加利牛仔節周五揭幕。大約25萬人特意請假一天﹐穿戴牛仔裝束﹐在道路兩邊等待觀看年度盛事牛仔節巡遊。 聯邦三大政黨領袖、阿省省長諾特利... 詳情
防熊覓食滋擾 寵物糧堆肥箱勿留室外
(多倫多3日加新社電)今年全國各地熊隻滋擾民宅事件頻出﹐牠們偷襲冰箱﹐掀翻垃圾﹐甚至橫衝直撞入熱鬧派對。 動物保護專家建議﹐熊出沒地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