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5月貿赤惡化 歷來次高
今年來貿赤連升創新高 央行下周減息壓力增

[2015.07.08] 發表
加國5月份貿赤達33.4億元,僅遜3月份的35.7億元新高貿赤紀錄,而且今年首5個月累積貿赤更創新高136億元。2009年舊紀錄只有29.5億元,還不及單一個5月份紀錄!圖為溫可華貨櫃碼頭。  (網上照片)

【明報專訊】加國5月貿易赤字增11.7%至歷來次高33.4億加元,而且今年首5個月均出現貿赤,累積赤字更創新高,顯示油價去年底崩潰對加國經濟打擊延續至第二季。由於外貿情況嚴峻,中央銀行正承受愈來愈大減息救經濟壓力。

統計局公布,加國貿易赤字從4月份29.9億元,擴大至5月份33.4億元,僅遜3月份的35.7億元新高貿赤,也遠超分析員預測中值25.5億元。貿赤增加因出口連跌5個月。

3個月錄得歷來首兩高每月貿赤

央行下周三(7月15日)將會議息,這份表現惡劣外貿報告肯定令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感受更大壓力,要作出今年來第二次減息,因未能實現他預期的非能源產品出口增加。這份貿易報告及周五公布的6月份就業報告,是央行議息前最後參考的兩項數據。

帝銀首席經濟分析員Avery Shenfeld給予客戶的短評指出,這外貿報告是5月份首項重要經濟活動指標,「它看來不大妙」。他說:「我們預測加國央行下周減息,這(份外貿報告)是支持我們預測的另一證據。」

道明銀行高級經濟分析員Randall Bartlett周一也在給予客戶的短評中,預期Poloz下周減息,理由是預測加國第二季經濟收縮。如果他的預測屬實,便意味整個上半年經濟收縮,加國因而技術上已陷入經濟衰退。

貿赤報告公布後,加元受壓,在多倫多收報78.68美仙,較周一跌0.36美仙。

5月份加國貨品出口價值按月跌0.6%至420億元,按年更大跌6.7%。

5月出口按年跌6.7% 連跌5月

其中金屬及礦產出口跌9.2%至14.4億元、工業機械及零件出口跌3.5%至25.6億元;林木業產品出口也跌3.2%至30.7億元。

由於油價5月份回穩,能源出口按月升1.3%至76.6億元,但按年仍暴跌33.8%。

5月入口貨值升0.2%至453億元,包括消費品入口增2.3%至97.2億元。

今年首5月總貿赤新高136億

加國今年首5個月均錄得貿易赤字,貿赤總數更創新高136億元,超過2009年同期所創的29.5億元舊紀錄。

更多經濟要聞
油價反覆偏弱 瀕臨熊市
【明報專訊】紐約期油昨先挫後回穩,曾跌至50美元一桶邊沿,是2011年以來最大兩日跌幅,因利淡因素仍在,但尾市傳出希臘提新建議,投資者趁低吸... 詳情
【明報專訊】希臘債務危機及中國股市急挫﹐昨早續拖累美加股跌﹐但中午過後傳出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提交解決債務危機的新建議﹐以及有技術性因素﹐大市全... 詳情
美5月貿赤增2.9%
【明報專訊】美國5月外貿赤字稍為擴大,反映美元強勁繼續打擊美國製造飛機及機械出口。美國對中國貿易赤字按年急升15%,意味兩國貿易差額今年可能... 詳情
商品斬倉
7月7日美股反覆,標普500高開,瞬即被沽售,低見2,044,跌穿200天平均線(2,055),之後反彈,指數倒升中段再跌,尾市回升,收2,... 詳情
Apple Watch銷量跌九成
【明報專訊】最新市場研究報告顯示﹐蘋果(代號AAPL)最新產品Apple Watch)熱潮迅速冷卻,銷量急挫﹐與首周開售時比較﹐大挫九成﹐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