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火爆 齊普拉斯「如遭精神水刑」

[2015.07.14] 發表
周一凌晨時分,部分在歐元區領導人峰會現場採訪的記者抵不住困倦,伏案小休。(新華社)

《金融時報》與法新社報道,希臘離「脫歐」(Grexit)最近的一刻在當地時間周一清晨6時,歐元區馬拉松峰會進行14小時後。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與德國總理默克爾當時認為雙方立場已無法調和,沒有理由繼續談判,法國總統奧朗德也有意放棄,Grexit成為唯一現實選項。當三人準備起身離座時,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站出來阻止,說﹕「對不起,你們絕不能離開這房間。在達成協議前,我們不會離開房間。」

瀕臨Grexit 圖斯克﹕不准離開

當時齊普拉斯與默克爾為希臘應否把價值500億歐元的國有資產轉移至信託基金而互不相讓,齊普拉斯認為這將成為希臘的國家恥辱。雙方經過逾一小時交鋒,討論了十來種不同方案。消息指有關提案不只希臘抗拒,歐元區各國亦意見分裂,幸而最終找到「複雜」的妥協版本。

在此前一天,歐元區財長經過近9小時毫無成果的討論後,多數出席者也已認為Grexit可能是各種惡劣選擇中傷害性最少的,法國財長薩潘遂建議大家直抒己見以發泄怒火,芬蘭財長斯圖布隨即炮轟希臘人半個世紀都未推動改革。令人意外的是,希臘財長察卡洛托斯面對攻訐,表現得相當克制。

各國輪轟希臘 財長克制

德國財長朔伊布勒當時向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提出讓希臘短暫脫歐,把爭論推向高潮。在場人士透露,朔伊布勒向德拉吉叫嚷道﹕「別把我當成白癡。」歐元集團主席戴塞爾布盧姆見勢色不對,立即宣布休會。周日的會議持續火爆。一名與會者形容,默克爾的強硬態度令他開始覺得德國才是鬧事者。一直擔當和事佬的奧朗德在關鍵時刻再發揮作用,把默克爾與齊普拉斯拉進圖斯克的辦公室。

希臘執政「激進左翼聯盟」國會發言人批評,希臘在談判期間儼如被歐元區領袖施以「精神水刑」。有希臘談判團成員形容儼如被槍指頭,不得不達成協議。有與會歐元區高級官員更乾脆道:「他們將齊普拉斯釘在十字架上」。(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