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或成導火線 習王佈局 加碼清洗金融界

[2015.07.11] 發表
9日,滬指大漲5.76%,站上3700點。圖為股民在安徽省淮北市一證券營業部內關注股市行情。(新華社)

【明報專訊】習近平浙江舊部、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9日帶隊赴證監會排查惡意做空,連續暴跌的滬指應聲開始反彈上漲。而恰好在同日,多家傳媒高調報道。王岐山親信黎曉宏關於加強重點巡視央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一行三會」的言論。有分析認為,各種[象表明,習王在佈局巡視國企的同時,已經針對證監會等金融監管機構開始行動,而此次中國股災或成為當局加碼清洗金融界之導火線。

9日上午,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帶隊前往證監會,會同證監會排查近期惡意賣空股票與股指的線索,顯示監管部門將出重拳打擊違法違規行為。

同時,《新京報》微信公眾帳號「政事兒」亦披露,證監會、公安部人員已進場對8日涉嫌惡意做空大盤藍籌股的十餘家機構和個人開展核查取證工作。

報道還稱,在股市持續暴跌的關鍵時刻,由公安部副部長帶隊高調介入股市異動,這還是股市開市25年來第一次。

而就在孟慶豐赴證監會當日,連續下跌三周的股市應聲反彈,至當日收盤,滬指漲5.76%,回到3,700點。其餘指數也有上漲。對此網民熱議稱,公安部介入才是「真正的王炸!」、「還是槍管用」。

更多要聞一
李克強:能防區域性系統性風險
【明報專訊】日前中國股市連續重挫,令外界擔憂陸股崩盤,衝擊更甚希臘,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信心喊話,表示大陸有能力防止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促進資... 詳情
繼9日強力拉升5.76%、創近6年最大單日漲幅後,10日上證指數再漲4.54%,累計2個交易日已反彈超過500點,自低點起算,反彈幅度達到1... 詳情
中國政府大力救股市,引發外界不同看法,《華爾街日報》警告,與2008年大陸推出4兆人民幣大規模刺激經濟計劃,留下的後遺症一樣,中國此次救市舉... 詳情
黑夜人稀治安差 警喻青年暑假勿夜蒲
【明報專訊】暑假期間,身為家長不可不知安省其實對16歲以下青少年有宵禁的法例。有華裔警長便提醒家長,暑假時青少年在外遊蕩有關的治安案件數量就... 詳情
保護加拿大人的安全  總理哈珀
這幾年間我們的世界出現了一個大魔頭,這個大魔頭愈來愈厲害,不容忽視,它就是暴戾的聖戰主義。聖戰主義是由伊斯蘭教堶惜@些極端人士推動出來的,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