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籍聖戰者匿民居 警轟3人
瀋陽200警圍剿 21人被捕包括3童

[2015.07.14] 發表
網上流傳3名新疆恐怖分子在單位內被警方擊斃,倒臥血泊中的照片。(網上圖片)
相信是來自現場的圖片顯示,有傷者被抬出。(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遼寧瀋陽昨日出動200多名警員緝捕新疆籍恐怖分子,官方指遭到持刀拒捕,當場擊斃3人並擊傷1人。官方通報稱,被擊斃者均是新疆籍人士,當天早上警方共拘捕21人,其中包括3名兒童。現時正值回教齋戒月,泰國日前遣返逾100名新疆籍偷渡者,令恐怖主義和民族分裂成為熱議話題。

喊聖戰口號 持械斬公安

遼寧省政府官方微博「遼寧發布」昨晚發出通報指出,昨日下午1時許,瀋陽瀋河分局皇城派出所公安在東順城內街一民居內,發現藏匿有新疆籍涉嫌恐怖主義疑犯。在公安入屋檢查時,屋內4人戴頭套、持械,呼喊「聖戰」口號斬殺公安。警員把房門封堵後向市公安局報告,市局調動特警、反恐部門和公安機關200多名武裝突擊部隊增援。

通告指,公安分局也迅速調動消防雲梯車到場,並在該樓宇對面設置狙擊點位,疏散住戶和附近群眾,建立突擊包圍圈。同時,公安派遣兩名經驗豐富的特警隊員組成突擊隊,乘雲梯車升至7樓,從窗戶進入室內,此時室內4人蒙面攻擊警員,兩人持刀,兩人手持鈍器,特警將4人擊倒,3名男子被當場擊斃,1名女子被擊傷後送院。行動中拘捕一名新疆籍28歲維吾爾族婦女及3名隨行兒童,被捕的婦女戶籍為新疆和田地區洛浦縣。通告指,瀋陽警方在昨日上午即統一行動,相繼在瀋河區拘捕16名涉嫌恐怖主義疑犯。官方指,過程未造成人員傷亡和社會影響,但網上有疑似傷者的照片流傳。「遼寧發布」昨日較早前首次確認事件時強調,「未發生槍戰,暴恐分子未挾持人質」。

目前正值回教的齋戒月,今年的齋戒月將在17日結束,翌日即為穆斯林傳統即日開齋節。官方報道指,去年齋戒月的最後一天(7月28日),喀什地區莎車縣爆發恐怖襲擊,事件造成96死,其中59人被指是官方擊斃的施襲人員。事件中,當局拘捕涉案人員215人。因事發日特殊,官方指襲擊者「蓄意將暴恐活動和民族宗教掛u」。

更多中國要聞
宮崎駿:不可能用軍力制華
【明報專訊】日本動畫大師、擔任支援市民反對運動的「邊野古基金」共同代表宮崎駿,13日在其位於東京都小金井市的工作室接受外國記者採訪時,就有關...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日前在上海合作組織記者會上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於6月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出邀請信,於9月前往北京出席抗日... 詳情
【明報專訊】多維新聞報道,因六四問題,趙紫陽被掩蓋在歷史的陰暗面。而胡耀邦,雖然不像趙紫陽那樣被「烏雲」遮住,但是其人生經歷卻有一種中國傳統... 詳情
【明報專訊】據環球時報援引哈薩克斯坦英文新聞網站Tengrinews報道稱,7月8日,哈薩克斯坦東部阿克托蓋市一個項目工地發生哈中工人惡性群... 詳情
【明報專訊】自上世紀90年代,中國很多科研單位、高校、醫院都自費或公派骨幹人才去發達國家留學,但多數人逾期不歸,甚至定居海外為人所用。中國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