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指艾未未「曾犯罪」拒發半年簽證

[2015.07.31] 發表
艾未未的英國簽證,備註一欄寫有「法例外允許入境」(Leave to enter outside the rules,紅框示)。
艾未未(左)29日上傳與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右)合影。
艾未未離開北京的工作室,在車內揮別送行的朋友們。

【明報專訊】中國著名維權藝術家艾未未30日離開北京前往歐洲,他在社交媒體Instagram上稱,英國簽證官因為他未「如實申報犯罪紀錄」,沒有批准他的6個月商務簽證,只給他20日簽證。艾未未則重申自己並未被刑事定罪。英國傳媒分析,當局此舉是為避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訪英行程。

「法例外允許入境」20日

艾未未30日在社交媒體上貼出搭乘漢莎班機前往德國的照片,又貼出英國簽證和來自英國簽證與移民局的一封信。移民官在信中說,簽證申請人必須申報是否曾被刑事定罪、逮捕、起訴、懲戒等等,艾申報「全部沒有」,移民官指「根據公開記錄,你(指艾未未)之前曾在中國受到刑事定罪」,但仍批出20日的簽證,期限為9月9日至29日,簽證上特別備註「法例外允許入境」(Leave to enter outside of the rules)。

6歲子居柏林 獲發往返德簽證

艾未未原本申請6個月的英國商務簽證,他多次向英方解釋,中國當局2011年指控他控制的公司涉嫌逃稅、故意銷珝|計憑證等,並未正式起訴他,但簽證仍不獲批。移民官還要他下次必須「全面準確」申報,否則可能10年禁止入境。

英國內政部回應稱,簽證批出是「基於個別條件和相關法規」,並稱「艾先生的簽證時長已經涵蓋了其所要求的旅行時間」。英國皇家美術學院將於9月19日至12月13日舉辦艾未未作品展,英國廣播公司(BBC)和《金融時報》分析,艾的簽證至9月29日止,而習近平10月將官式訪英,若艾與習同時在英國,或會令英國難堪。

艾未未本周一獲得德國4年多次往返簽證,他6歲的兒子目前居住在柏林。而據艾未未發在Instagram上的證件相片中,還包括申請美國簽證所要求的規格的相片,暗示他也有申請前往美國。

更多中國要聞
郭伯雄案塵埃落定 「西北狼」罪責難逃
「一曲蕭殺滿月,一壯悲歌釋酒。坐看西北天方,觀狼星隕落。」7月30日晚,中共官方對外放出重磅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並通過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 詳情
郭伯雄篤信鬼神 曾見釋永信
郭伯雄被公開拉下馬,釋永信被舉報玩弄女人,這對「難兄難弟」將雙雙佔據輿論頭條。30日中共正式決定開除郭伯雄黨籍,並移交司法處理。而在遭到「釋... 詳情
郭伯雄從戰士升至軍委副主席
公開簡歷顯示,郭伯雄是陝西省禮泉縣人,家鄉以唐太宗昭陵著名,也是陝西重要的果業基地。在陝西興平縣408廠當了3年工人後,19歲的郭伯雄在19... 詳情
海外媒體曾報道,郭伯雄曾3次被舉報搞婚外情,2次被軍方責令檢查;其中一次在政治局會議上作了檢查,並被「記大過」處分。而他的住所更被搜出500... 詳情
瘋狂賣官 軍區司令開價2000萬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30日決定給予中央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開除黨籍處分,其實外媒早有報道,中共高層決定今年「八一建軍節」前處理郭伯雄案。郭被控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