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伯雄案塵埃落定 「西北狼」罪責難逃

[2015.07.31] 發表
曾叱吒軍壇風雲的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落馬。曾幾何時,伴隨茼P樣是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落馬,外界近乎所有的輿論及傳聞同時指向郭伯雄。眾所周知,中共軍隊實行「雙首長」制度,譬如晉陞將軍級、校級,一定是要經由徐才厚和同任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二人共同簽字,方能過關。關於郭伯雄的受賄、利用職務便利、以及為他人謀取職務晉陞等方面的傳聞,如今已然坐實。圖為2011年7月23日,中央軍委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晉陞上將軍銜儀式,時任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左二)和時任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右二),以及時任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左一)、徐才厚(右一)出席儀式。(資料圖片)

「一曲蕭殺滿月,一壯悲歌釋酒。坐看西北天方,觀狼星隕落。」7月30日晚,中共官方對外放出重磅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並通過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郭伯雄組織調查情況和處理意見的報告》,決定給予郭伯雄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嚴重受賄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查院授權軍事檢查機關依法處理。

這即是意味荂A曾叱吒軍壇風雲的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落馬。曾幾何時,伴隨茼P樣是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落馬,外界近乎所有的輿論及傳聞同時指向郭伯雄。眾所周知,中共軍隊實行「雙首長」制度,譬如晉陞將軍級、校級,一定是要經由徐才厚和同任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二人共同簽字,方能過關。

關於郭伯雄的受賄、利用職務便利、以及為他人謀取職務晉陞等方面的傳聞,如今已然坐實。

據多維新聞報道,值得注意的是,中共選擇在這一時間點上公布也尤其深意。其一,中共的「八一建軍節」即將來臨,此時官方將郭案拋出,是有重振軍威、整肅軍隊、清除腐敗影響的決心;其二,中共每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或已揭幕,在去年的北戴河會議之時,官方向外宣布對周永康案的處理,粉碎反腐不會上常委的謠言,此番公布郭伯雄案用意同樣明顯。此前有分析,在北戴河會議召開前,擺在中共面前的有三大懸案待解,如今隨茬╡B雄的應聲落馬,外界即可期盼下一步中共反腐的路線究竟會走到何方。

落馬之前早已暗潮湧動

本月18日,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陪同下視察了東北軍瀋陽軍區第16集團軍,與軍中高層見面並講話,他要求中共軍隊聽從中央軍委指揮,在重大問題上「決不能有絲毫含糊」,並稱要「肅清徐才厚案件的影響」。

中共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曾在第16集團軍任職7年,先後出任集團軍政治部主任、集團軍政委,此時習近平視察軍區,儼然是要在即將到來的「八一建軍節」之前,給軍隊增加重整軍魂的決心。

與此同時,本月13日,官媒報道,范長龍到蘭州軍區轄下的甘肅、新疆、寧夏部隊調研,並傳達習近平的重要指示。其陪同巡視的還有空軍司令馬曉天、蘭州軍區司令劉粵軍、濟南軍區司令趙宗岐、武警部隊政委孫思敏、副總參謀長王建平、總裝備部部長劉勝,以及新疆書記張春賢等。

有分析認為,在中共北戴河會議前夕,中共高層如此高規格的視察軍區,強調軍隊建設,似有意在向外界釋放信號。西北之地向來較為敏感,它不僅僅是郭伯雄在位之時發[之地,也是其培養眾多黨羽之地。

因為本月10日,軍方就公布了郭伯雄曾任職的蘭州軍區聯勤部原政委鄧瑞華被立案調查的消息。其「涉嫌違法犯罪」,已被移送軍事檢查機關處理。稍早前,也是蘭州軍區聯勤部原部長占國橋受查,還有該軍區副政委范長秘被軍事檢查機關立案偵查。

為此,不難看到中共正在以「剪裙邊」的方式,對郭伯雄「動刀」。此前有分析認為,中共高層會經再三調研,決定向中共全黨公布郭伯雄案,且公布時間會在「八一」之前。而且,有來自北京政經觀察者對此認為,外界一直翹首期盼的中共「軍隊改革」或許就在公布郭案之後開始推行。

家族後院起火多時

今年初,待郭伯雄之子郭正鋼落馬之後,郭伯雄的弟弟,也就是陝西省民政廳黨組書記郭伯權頻繁露面。今年3月中旬,陝西省委8個專項巡視組,分別進駐被巡視單位。而且,據梳理以往的新聞消息發現,3月6日下午,在陝西省民政廳的巡視動員大會上,第二巡視組組長劉建明表示,「必要時『下沉一級』到領導幹部工作過的地方了解情況。」

因郭伯權此前長期在陝西其他地方任職,巡視陝西省民政廳的第二巡視組組長「下沉一級」的說法被境外媒體解讀為有針對性。中國內地媒體也頻頻發文引述軍方人士的發言,暗示郭伯雄也將面臨調查,楊春長少將在接受媒體訪問中透露了,徐才厚在軍隊期間,大肆賣官粥爵的內幕。

他說﹕「軍隊奡ㄜ荓か禳B連級、團級、師級、軍級軍官都有行情,也都有價碼。」從這場楊春長的話語中,外界似乎能看見軍隊堙u上下軍級」分明,並且明碼標價的「出售」軍銜。

且他的話中還透露了至關重要的一點,中國過去的10年,胡錦濤軍委領導人的身分是被「架空」的。曾此說話只是在中國坊間相傳,如今首次由「官方」出面證實,實則令外界感歎,也陷入深思,「若只由徐才厚一人,又如何能做到架空當時的軍委領導人胡錦濤?」可見郭伯雄當時與徐才厚同任,有助徐才厚「一臂之力」的嫌疑,現今落馬則應是印證了當初的傳聞。

時至今日,官方在這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時間點公布郭伯雄落馬的消息,不難看出,在中共反腐雷霆萬鈞、絕不姑息的情勢下,絕不會以數據、官職、軍職公之於眾為終點。現今,無論是對於郭伯雄案的通報抑或是其他,只要官員違法違紀必然會受到法律的嚴懲。

更多中國要聞
緬甸特赦 155中國伐木工獲釋
【明報專訊】緬甸總統昨宣布大赦,釋放近7000名囚犯,其中包括日前被緬甸法院判監的155名中國籍伐木工人。外交部稱,緬方將於今天移交這批被囚...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政治局昨天開會,討論上半年經濟形勢和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以及西藏工作。會議決定設立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 經濟強調... 詳情
女學生搭電梯夾頭慘死
【明報專訊】內地奪命電梯事件沒完沒了,浙江杭州一住宅升降機昨晨發生意外,一名21歲女大學生走進升降機時,升降機突墜,令身體卡在兩層樓間,情況... 詳情
【明報專訊】「釋正義」舉報少林寺方丈釋永信事件持續發酵。據澎湃新聞報道,在署名「釋正義」的舉報材料中,釋永信被指「披茼繸苭~衣、玩弄女人」,... 詳情
【明報專訊】在釋永信被舉報尚未有實質性調查進展時,連日來,海內外少林寺弟子紛紛反擊舉報事件。有一些弟子發聲明稱,對釋永信方丈的個人攻擊就是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