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火未熄 周五再爆炸 增至55死 1消防獲救

[2015.08.14] 發表
爆炸過後,現場附近遍地是燒焦的雜物,樓宇玻璃盡碎,堆疊的貨櫃倒下,一片狼籍。(路透社)
8月14日,天津、河北等地的消防人員在天津濱海新區爆炸事故現場撲滅一個集裝箱內的明火。(新華社)
天津爆炸事故現場14日中午前再度發生一次小規模爆炸。

天津濱海新區危險品倉庫爆炸超過一日,大火至周五仍未完全救熄,現場仍有明火。救援人員再找到5具遇難者遺體,令事故的死亡人數增至55人。災場傳來好消息,早上救出首名失蹤消防員。當局至今救出32人,但仍有數十名消防及港務人員失去聯繫。另外,在爆炸事故現場14日中午前再度發生一次小規模爆炸。

找到5具遇難者遺體

據央視報道,國務院工作組上午9時半在核心現場開會,並在會上通報,表示周五現場搜出5名遇難者遺體和一名生還者;周五中午所有明火要滅掉,明火撲滅後集裝箱拖到安全地帶開箱分析;以及現場消防員兩班倒保證休息。

災場共救出32人

天津當局周五上午在新聞發布會交代危險品倉庫爆炸調查進展,指早上從現場救出一名生還者。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長周天稱,截至周五早上9時,當局已救出32人。

天津警方表示,獲救的消防員是天津開發區支隊19歲的周倜。他早上7時許獲救,被火速送往泰達醫院。周倜是湖南永州人,到今年9月入伍將滿一年。事發周三深夜的火災發生後,他是第一批趕往現場的滅火隊員。但滅火過程中發生了爆炸。

《中國青年報》報道,周倜早上被天津開發區消防支隊搜救人員發現時,躺在爆炸倉庫附近的躍進路上,身旁是被炸飛的集裝箱。同一批搜救人員一共找到兩位消防員,另一位已經不幸犧牲。

周倜目前神志清醒,醫生表示暫無生命危險,暫無手術必要。清醒後,周倜第一句話問的是:「隊長,火滅了嗎?」

他對戰友回憶,並不知道自己是如何飛到此處。第一次爆炸發生後,他就失去了意識,直到獲救時仍不知道隨後發生的更強的爆炸,也不知道其他戰友的情況。

周倜在這次事故中最明顯的傷勢是面部燒傷。他無法睜開雙眼,只能憑藉聲音辨認隊友。聽出班長的聲音後,他立即問班長:「班長,別的戰友怎麼樣了?」

他說,第一次爆炸之後,他就動不了了,直到獲救之前,感覺自己「斷斷續續像做夢一樣」。

泰達醫院胸外科主任李林說,周倜最大的傷情是重膈氣腫,「就是心臟、氣管等有積氣,還有肺的挫傷」,此外還有一些外傷。專家會診認為,可讓他體內積氣慢慢吸收,如果病情變化可能要做重隔引流,甚至要做手術,但目前來看還不需要。

事故造成最少55人死亡,包括17名消防員,至少18名消防員失蹤,受傷送院者701人,其中70人重傷。在現場最新的搜出5名遇難者遺體,身分則有待確認。

天津第一中心醫院自事故發生以來,先後收治患者50多人,其中3名受傷嚴重的消防官兵目前正在重症監護病房接受治療。對於外界關注的消防員受傷情況,該3名重傷消防員的症狀均為嚴重燒傷,且燒傷面積非常大,因此須於無菌病房接受搶救,目前無法與外界交流。

另外,天津港集團公司亦報告,仍有幾十人未取得聯繫。

對於應急消防官兵傷亡較嚴重,當局解釋,指爆炸發生時,首批到場消防人員正盡力控制火勢,後續增援人員又陸續到場,忽然發生爆炸,消防員措手不及,因此造成較重大傷亡。

中央電視台周五早上的航拍畫面顯示,現場的火勢已經明顯減弱,但仍然冒出大量濃煙。《解放軍報》報道,該報記者跟隨消防人員進入爆炸核心區域,指現場仍有明火燃燒,瀰漫燒焦氣味。

《新華視點》報道,周五上午約11時28分,爆炸事故現場再次發生一宗小規模爆炸,現場升騰起大片白煙。

更多要聞一
自由黨首個競選承諾 花數十億元搞好原住民教育
(13日加新社電)聯邦大選展開以來﹐周四是較為安靜的一日。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in Trudeau)﹐作出自由黨首個競選承諾﹐誓言投入...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的選戰已揭開序幕,根據最新發表的民調結果顯示,聯邦新民主黨的民意支持率繼續保持領先,超過三分之一的加拿大選民已計劃投票支... 詳情
安省誕嬰愁欠3萬直升機費 阿省婦未購旅遊保險引為鑑
【明報專訊】一名從阿省到訪安省的孕婦﹐上月在安省度假期間突然提早兩個月生產。但她到訪的安省北部小鎮醫院無力應付早產嬰兒﹐她要乘坐救護直升機轉... 詳情
質疑槍擊案夜店保安不足 男死者母聘律師尋真相
【明報專訊】於公民日長周末假期中﹐在多倫多湖濱展覽館Muzik夜總會槍擊案中﹐被槍殺的男死者母親昨召開記者會﹐質疑夜店保安不足﹐讓持槍男子溜... 詳情
(多倫多13日加新社電)代表安省7.6萬名公校小學教師的工會說﹐它會在9月1日﹐返回與省府的談判桌。 安省小學教師聯盟(Elemen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