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觸發全球跌市 美股低開急彈 曾挫千點 夜期跌幅減半

[2015.08.25] 發表
中國經濟放緩陰霾引發全球股災,港股單日狂瀉接近1200點,銀行堿d看的小股民不禁勞神。美國道指開市不久即暴瀉逾千點,但其後跌幅一度收窄至百多點。(鍾林枝攝)
財政司長曾俊華昨日臨時會見傳媒,提醒投資全球股票市場正受到嚴重衝擊,但強調本港市場運作仍然正常,暫時看不到政府有出手的需要。(鍾林枝攝)
環球大跌市,港股再成「提款機」,自7月8日後再現千點跌幅,琤肏數昨日收報21,251點,跌1158點,但有散戶稱會撈底。(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承接昨日亞洲股市的跌勢,歐美股市昨晚急挫,美國道指一度跌逾千點,琤肏數夜期亦跌穿21,000點。憂慮美國加息,新興市場股市及匯市早在今年初開始大跌,而近日中國經濟數據疲弱,中央更把人民幣「暴力貶值」以挽救出口,引發亞洲區股匯螺旋式下跌,連帶影響歐美市場,中國變相成為全球股災的導火線。

美國道指在昨晚開市後不久即跌逾千點,其後跌幅收窄,至今早凌晨零時45分跌138點,報16,321點。瓻夜期亦出現「V形」反彈,昨晚約7時跌至20,072點,即跌逾千點,但10時左右回升至20,900點水平,收市報20,680點,較日間期指跌448點。

恐慌指數C四成 2011年來高位

受上周五美股急跌拖累,瓻昨早甫開市即跌逾800點,收市報21,251點,大跌1158點;國企指數更跌穿1萬點水平,收報9602點,跌593點。全日總成交增至1389.7億元。俗稱恐慌指數的瓻波幅指數昨日急升近四成,達到2011年以來的高位。

瑞士寶盛私人銀行高級證券分析師周雯玲指出,全球投資者集中拋售套現,短期內仍會有很大沽壓,「瓻跌穿22,000點後,市場仍然繼續沽,代表大量投資者看得極低,市場的『目標價』可能是2萬點,甚至18,000點」。

美股曾瀉逾千點 歐洲三指數跌5%

環球股市皆跌,內地上證綜指重挫8.5%,跌穿中央救市的「鐵底」3500點(見另稿及圖),萬億元養老金入市消息沒有絲毫刺激作用。台灣、日本、新加坡、泰國、菲律賓股市跌幅介乎4%至7%,下午歐洲三大指數接力再瀉,收市時全線跌約5%。

曾俊華:非金融危機 無出手需要

救市新聞不絕於耳,台灣盤中曾現歷史最大跌幅,總統馬英九要求行政院召集緊急會議,討論啟動「國安基金救市機制」,在必要時入市護盤,台灣在周日已宣布禁止在前一天收市價之下沽空。韓國金融服務委員據報亦會在今早開會,討論股市形勢。

周日曾提醒投資者要謹慎的財政司長曾俊華,昨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大家要量力而為。但他指出,不會稱現時為金融危機,又表示政府是開放市場,看不到有出手的需要。他亦說暫時沒有[象大量資金流出香港。

景順:大藍籌估值廉宜可留意

景順首席投資總監陳柏鉅認為,現時情G近似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當時亦是美國開始加息,大量熱錢從東南亞市場撤離,各國為救匯市,令外匯儲備大量流走,銀行體系極速收縮。他指出,早前市場以為亞洲各國財政狀G較97年穩定,足以抵擋今次美國將加息帶來的波動,但現時看來,還是有憂慮。

但陳柏鉅認為,若長線投資,港股不少大藍籌的估值已相當廉宜,值得留意的,主要是本地股,包括地產股及保險股,但中資股短期內不宜沾手。

昨日50隻瓻成分股,有49隻下跌。佔比最重的匯豐控股大跌4.3%,騰訊及中移動亦分別跌5%及7.9%。中國平安及友邦保險分別跌7.7%及6.3%。兩隻瓻成分股跌超過一成,包括跌18%的昆侖能源及跌10.9%的康師傅。

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譚新強表示,未來港股走勢完全取決於A股,若A股再跌,港股隨時跌穿2萬點。他認為A股能否守住3000點不好說,因為中央政策不夠透明,救市只會令市G更複雜。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資金避險首推美債現金 黃金國企股不宜碰
【明報專訊】股市哀鴻遍野,樓市亦隨時受波及,面對股樓不濟,原本雯{金是最佳避險辦法,但環球貨幣匯率近期亦波動,例如人民幣貶值,日圓卻上升,手... 詳情
經紀﹕昨散戶買賣比例5比1
【明報專訊】受全球股市下跌等外圍因素拖累,港股昨日大U市。記者觀察所見,早上並未有太多市民前往銀行查詢股價,收市前才有較多人聚集於股票機前。...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股市陷入調整,本港強積金的帳面值大幅蒸發,尤其港股基金佔整體強積金近四成,琤肏數昨日大跌逾5%,強積金的港股基金一日已蒸發... 詳情
日圓連升4日 重見6.5算
【明報專訊】自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出量化寬鬆計劃,日圓持續貶值,吸引大量港人遊日,不過8月11日人民幣大幅貶值後,日圓在安倍拒絕加碼量寬下持...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股市骨牌式下跌,本港公營機構不乏透過投資賺取回報,令人關注股災對它們的影響。房委會財務小組委員會主席蘇偉文表示,目前房委會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