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為全港學校化驗 教局不鼓勵自行驗鉛水

[2015.08.29] 發表
教育局長吳克儉前日公布為部分學校加裝濾水器,但沒有計劃為全港學校驗水。局方昨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現階段不鼓勵學校自行驗水。(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鉛水風波捲入學校,教育局只為近10年落成的公營及直資學校裝設濾水器,卻無計劃為全港學校驗水,暫有4間中小學自行化驗揭發部分食水鉛超標,本報查詢發現最少18間學校正候化驗結果。教育局昨回覆本報指,現階段不鼓勵學校自行驗水,因驗水過程複雜及要求準確,且政府已成立專責小組調查成因,並推出安裝濾水器安排。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斥責教局嚴重失職。教聯會則表示,會繼續支援學校驗水。

明報記者 田青青 梁杏怡 袁樂婷

憂準確性 指過程複雜

為了在開學前釋除鉛水疑慮,學校紛紛驗水。本報查詢發現,最少有18間中小學正等候驗水結果,包括英基學校協會屬下的15間學校、保良局馬錦明中學、保良局胡忠中學、鳳溪創新小學。新界校長會副主席、荃灣商會朱昌幼稚園校長林翠玲說,該校及附近許多學校都已自行驗水,因家長恐慌,開學一定會追問學校。另外,英華小學及喇沙書院則回覆稱有驗水計劃。除了中小學,職業訓練局已為屬下所有學校驗水,仍在等候化驗結果。

本報昨向教育局查詢有多少學校正自行驗水,該局回覆稱,因驗水準確性涉及種種複雜因素,包括取水辦的時間、方法和位置等,以及化驗所是否獲認證,而政府已成立調查小組及推出安裝濾水器安排,故此不鼓勵學校在現階段自行驗水。若學校驗水發現超標,局方會跟進。

教協﹕冇人驗當冇事?

身兼水資會主席的水務署調查食水含鉛超標小組成員陳漢輝表示,不理解教育局現時的安排,他認同驗水須專業,因操作不當可致結果不準確,但正確做法是協助學校專業地驗水,而非不鼓勵驗水、一刀切裝濾水器。他認為學校仍應驗水,短期內應付開學可暫用蒸餾水機,待化驗結果,「沒問題的不用白裝濾水器,有問題的才解決問題」。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教協副會長葉建源說,「完全估唔到」教育局不鼓勵學校驗水,他質疑局方不幫學校驗、又不鼓勵學校驗,「係咪冇人驗就可以當冇事發生呢?」他稱,提供安全水源予學生是學校的法定責任,現有合理懷疑食水有問題,局方不鼓勵學校自救,令學校陷入迷惘,斥教育局嚴重失職。

教聯﹕家長憂慮 不得不驗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表示,教育局的說法不合理,因學校必須向學生家長交代,「唔鼓勵係冇用,學校要回應家長嚗~慮,不得不驗」。他稱,教聯將繼續支援學校驗水。

林翠玲說,知道局方不鼓勵驗水後十分「勞氣」,她稱檢測個水辦僅需數百元,價格較濾水器更低廉,更稱「 吳克儉真係好克儉」。她形容教育局賴皮,「唔幫手就算,仲要畀說話你聽」,相信學校不會因局方不鼓勵而放棄驗水,「因大部分校長對學生的關心、敏感程度遠高於局長」。

廠商會中學校長麥耀光認為,無需要全港學校都驗水,因很多舊式校舍喉管接駁不用燒焊,沒鉛水風險,現大家都驗可能是因「羊群效應」,但認同近10年建的校舍應該驗水。他說,可能應化驗需時,相信教育局不為學校驗水便直接裝濾水器,是想盡快結束恐慌。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威院移植癌病人器官 梁蠸摮P歉
【明報專訊】威爾斯親王醫院一名身故病人捐出心、肺後才發現腎有癌細胞,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戭Q稱,器官捐贈過程依足指引,醫護在移植前已進行化驗,... 詳情
【明報專訊】近期醫管局接連發生醫療事故,有政黨批評,這是政府多年不正視本港醫療資源不足的所致惡果。當中公立醫院病人10年間升近四成,惟同期醫... 詳情
混種藏獒狂咬路人 狗主賠64萬  官稱港不宜養大型犬 主人須負謹慎責任
【明報專訊】茶餐廳老闆娘在大埔大窩西支路小巴站附近,突然被沒有狗帶繫荂B名為Kobe的兩歲多混種藏獒咬傷,小腿被咬至血肉模糊,踝部至今仍未能... 詳情
【明報專訊】藏獒近年起廣為港人認識,部分藝人亦有飼養藏獒。職業犬隻訓練員協會會長劉錦豪稱,藏獒個性較原始野性,「暫時都係野獸」,屬殺傷力特別... 詳情
尖東海濱管理權 無招標遭覆核  康文署﹕公開公正處理 符公眾利益
【明報專訊】康文署及新世界發展優化尖沙嘴海濱現暗湧。保護維港行動成員莊榮輝及市民郭卓堅昨入稟高等法院,對政府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推翻新世界所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