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灘敘童屍拷問歐洲良心
德法籲協商難民配額

[2015.09.04] 發表
該名母親不斷與警員拉扯。
歐美多份主要報章昨日以敘利亞孩子偷渡罹難照片作頭版大相,包括英國《泰晤士報》(左)。西班牙《世界報》(右)稱照片「震撼了歐洲的良心」。(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歐洲各國對如何應對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各執一詞之際,一張敘利亞小孩陳屍沙灘的照片震動歐洲,傳媒輿論紛紛促歐洲處理這場危機,希望今次悲劇將成解決歐洲難民危機的轉捩點。法國和德國昨發聲明稱將對如何收容難民及公平分配到歐盟各國提出建議。近日備受大批難民湧入的波蘭、匈牙利、斯諾伐克及捷克今天將會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如何應對難民危機。

乘偷渡船往希臘 3歲童偕母兄溺斃

這張照片由土耳其多安通訊社攝得,照片中穿著鮮紅T恤、深藍色短褲的無辜稚子伏屍在土耳其一處沙灘,任海浪淹過臉龐又退去,卻渾無反應。相中小孩是3歲的艾蘭(Aylan Kurdi)。土耳其消息指兩艘本來各自僅容4人的小艇載了總共23人,周三(2日)天未亮從土耳其博德魯姆(Bodrum)半島擬划往希臘科斯島(Kos)。由博德魯姆到科斯島僅距數海里,是土耳其通往希臘其中一條捷徑。然而海濤x湧。清晨4時許,其中一艘載了15人的小艇翻沉,結果艾蘭與他的5歲哥哥、母親等12名敘利亞偷渡者溺斃,隨浪}上博德魯姆沙灘。

這張照片周三迅即在社交網站瘋傳,Twitter有人加上#KiyiyaVuranInsanlik(人道擱淺)作標籤瘋傳。歐洲多份報章都以該張照片放上頭版,呼籲各國領袖加快處理危機。英國一直被批評在難民危機中做得不夠多,輿論近日一直促首相卡梅倫接收更多難民。歐洲委員會人權事務專員穆伊Z唭J斯(Nils Muiznieks)亦批評卡梅倫在收容難民問題上,比起德國、瑞典等其他國家所做的「少得多」。英國《獨立報》發起change.org網上聯署,促請首相卡梅倫「公平分擔」追求歐洲庇護的難民,到今日凌晨獲逾11萬人支持。

該報說﹕「假如浸死敘利亞孩子}上灘頭這些異常具震憾力的畫面都改變不了歐洲對難民的立場,還有什麼能呢?」拍攝該照片的土耳其女攝影師代米爾(Nilufer Demir)昨向法國《世界報》說﹕「 我充心希望我拍的照片能改變事態發展。」

11萬人聯署 英揆允接收更多難民

法國總理瓦爾斯周四在Twitter轉發該照片籲歐洲採取行動,法國政府周四亦開緊急會議商討。德國總理默克爾及法國總統奧朗德昨通電話後,發聲明說:「歐盟須以果決的態度,秉持其價值採取行動」。建議制定各國接受難民配額。至於卡梅倫周三還強調,英國接收更多難民無助問題,他周四改口風,稱「身為父親,被敘利亞小童的照片深深打動」,承諾英國在難民危機中「會履行道義責任」。卡梅倫昨稱英國將接收更多難民。

歐盟各國對如何分擔難民負擔一直各執一詞。歐洲理事會圖斯克昨指這場難民危機已令歐盟現東、西分裂。德國、法國和意大利周三發表聯合聲明,促請歐盟重新檢視庇護規定,使28個成員國更公平地分配難民和移民。可是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周四強調,移民危機是德國而非歐盟的問題。他說﹕「無人想留在匈牙利,也不要留在斯洛伐克、波蘭或愛沙尼亞。他們俱要去德國。我們的職責只是登記。」一直抗拒配額的東歐國家有軟化[象,波蘭總理科帕奇(Ewa Kopacz)說﹕「雖然我們不能接受經濟移民,但我們有接收難民的道義責任」。

歐盟提每國分擔收容配額16萬

《金融時報》昨報道,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計劃下周三提出難民配額計劃,提出將目前滯留在意大利、希臘及匈牙利的難民由歐盟各國均分。歐盟7月商議各國分擔的難民配額只是4萬,容克今次提出的配額已升至16萬。東歐各國一直反對歐盟的配額計劃,《金融時報》稱,容克今次將匈牙利加進名單,可能有助減輕東歐的阻力。

更多國際要聞
希拉莉私人郵件被揭 含朝核設施敏感情報
【綜合報道】美國情報機構消息人士透露,前第一夫人希拉莉(圖)擔任國務卿期間通過私人郵箱發送的郵件中,有涉及朝鮮核設施敏感情報的內容。美國媒體... 詳情
紐約州通過決議案 歡迎習近平訪美
【綜合報道】紐約州議會日前通過決議案,以促進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關係,並熱烈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美國。 議案稱,習近平... 詳情
奧巴馬創歷史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繼續在阿拉斯加的訪問行程,他星期三成為首位踏足北極圈的美國總統,到訪當地3000人小鎮科策布(Kotzebue...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宣布對俄羅斯和中國的一批企業及個人實施制裁,理由是他們違反美國有關防止向伊朗、北韓和敘利亞轉移核及導彈技術的法規,被制裁...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早前指中國黑客長期在網絡大規模竊取商業機密,使中國企業受益,遂決定將近期對中國黑客進行制裁,包括凍結海外資產等。最新消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