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常吃洋蔥 增食慾 抗衰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善修養 堅毅力 勤奮多思 古代文人 平均長壽一倍

據史料推算,中國古人的平均壽命大概在30歲左右,就是到1949年以前也不過35歲而已。這與古代自然條件的惡劣、醫療條件的欠缺和艱苦的勞作,加上瘟疫流行、戰亂頻生仍不無關係。但即便如此,中國古代的文人似乎算是一個特例。在他們當中活到八九十歲甚至逾百歲的壽星都不乏其人。

據已有資料顯示的古代文人的平均壽命:先秦兩漢時期,生卒記載明確的文人有20人,平均壽命為58.4 歲。這其中孔子活了73歲,荀子74歲,莊子83歲,孟子84歲,墨子92歲,漢朝的伏生活了92歲;隋唐五代79人,平均壽命為65.6歲,「藥王」孫 思邈活了141歲,以「歐體」傳世的書法家歐陽詢85歲,「柳體」的創造者、大書法家柳公權88歲;宋代82人,平均為65.6歲,「位卑未敢忘憂國」的 詩人陸游享年85歲;金元29人,平均壽命為67歲 ,畫家書法家黃公望卒年85歲;明代77人,平均為64歲,善音律的冷謙享年150歲,「吳中四才子」 之一的文徵明活到90歲;清代126人,平均為63.4歲,有「中國思想啟蒙之父」美譽的黃宗羲享年85歲,桐城學派代表人物「桐城三祖」姚鼐84歲、劉 大櫆83歲、方苞81歲。從中我們不難看出:古代文人的平均壽命,大概是古人平均壽命的一倍左右。

中國古代的這些文人為什麼較常人的壽命要長些?筆者認為他們身上存在著三點共性的原因:

1. 善修養、重情操

修身可以養性,讀書可以怡情,當然也可以消愁解悶了。中國古代文人以聖人為楷模,心態較常人也有優越感,多數時候能保持一份心靈上的恬靜與淡定,可以說精神上是充實的。行為上又多奉行中庸之道,處事平和,不溫不火,這些都是極助於養生的。

2. 堅忍毅力

堅忍毅力和不屈不撓的性格,從而也賦予了古代文人頑強的生命力。「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學而優則仕」的指導思想給古代的文人鎖定 了人生目標,從而也培育了他們頑強韌性的特性,也不斷磨練著他們的心理承受能力,古人年近花甲仍孜孜讀書以求功名的大有人在。這種精神和毅力讓他們遇事不 公之時能隱忍,於不開心處能釋懷。

3. 勤奮多思

勤於用腦有益於健康,文人自是用腦很多,腦細胞充滿活力,衰老的自然慢些,也只有身心都健康人才能長壽。

可見中國古代文人的性格和處事態度是他們長壽的一個重要因素。

 
 
今日相關新聞
善修養 堅毅力 勤奮多思 古代文人 平均長壽一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