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介

[2015.09.25] 發表

【明報專訊】余光中,福建永春人,1928年生於南京。抗日戰爭爆發後隨父母逃難至江蘇、安徽、上海、重慶,1948年入讀廈門大學外文系,半年後隨家至香港,1949年遷居台灣。1952年畢業台灣大學外文系,1958年到美國愛荷華大學進修,翌年得藝術碩士學位後回台灣教書。歷任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國立中山大學教授等校教授,亦曾兩度赴美講學。

余光中與香港淵源甚深,曾謂「大陸是母親,台灣是妻子,香港是情人,歐洲是外遇」,作品中有多篇表達對香港的觀察或情感,收錄在《隔水觀音》、《記憶像鐵軌一樣長》等書中。余光中一直創作新詩、散文,又從事文學評論和翻譯,自稱「寫作生涯的四度空間」,在中、港、台三地出版著譯逾70種。

更多教育
文言範文﹕「人與學習」之學習要點
【明報專訊】學習能夠豐富人的知識,改變人的思維,培養人的道德素養。到了現代,我們更會談論,知識能夠改變命運,甚至和社會地位的高低、財富的多少... 詳情
5**寫作﹕「不做第一,也不做最後。」看處世態度。
【明報專訊】數年來的中學家長日,老師給我的父母遞上成績表時,總是附上這樣的評價:「允行的學業成績不錯,中規中矩;不是第一,也不是最後。」離開... 詳情
綜合能力﹕粵劇教育
【明報專訊】◆寫一寫 試以香城中學粵劇學會主席畢漢希的身分,撰寫專題文章,於校報上刊登,內容要指出同學參與校外活動的兩項不當行為,及其... 詳情
作戰攻略﹕從生活中實踐文化精神
【明報專訊】見圖文哪一項活動最能幫助學生思考人與大自然的關係?試談談你的看法。 (2015DSE題型) 1.出卷者心思 •... 詳情
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做一做 (1) (見圖表) (2) 作者說飛鵝山「脾氣不小」是因為它山高坡峭,並不是坡度小的山丘。例如作者指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