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後年首推碳排交易
美官員披露為聯合聲明之一

[2015.09.25] 發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妻子彭麗媛﹐周四抵達馬里蘭州安德魯空軍基地﹐準備前往華盛頓進行國事訪問。(新華社)
白宮建築群內舊行政大樓(Old Executive Office Building)懸掛中、美國旗﹐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美聯社)

據中央社報道,美國官員表示,中國官員明將宣布於2017年推出全國性碳排放交易市場,作為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的一環,以提高全球氣候協定的發展前景。

這項聲明將成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會晤美國總統奧巴馬期間,兩國料將宣布的幾項政策之一。

歐習會即將登場之際,兩國關係正因中國從事網路間諜指控、北京經濟政策和主權領土爭議陷入緊張。

兩國領導人發表的「聯合聲明」,是以習近平和奧巴馬去年達成的突破性共識為基礎,雙方當時承諾要為2020年以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擬訂新目標。

美國官員說,雙方明天將概述國內現有和新的措施,以展現這兩個全球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認真看待達成目標的態度,並將「帶領全球朝著持久的全球氣候協議邁進」。

中國將首度證實於2017年推出全國性碳排放交易市場,在碳排約於2030年到頂後協助達成減排目標,涵蓋範圍包括電力、鋼鐵、化學和水泥等主要產業。

中國家主席習近平周四乘搭專機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美國副總統拜登赴機場迎接,習近平隨後前往白宮,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面並共晉晚餐。

習近平結束結束對西雅圖兩日訪問後,在美東時間周四下午5時40分左右,和夫人彭麗媛乘坐專機飛抵華盛頓安德魯斯空軍基地(Andrews Air Force Base)。

現場軍樂隊奏響先後奏起兩國國歌,禮兵分列紅地毯兩側。美國兒童向習近平夫婦獻花。

習近平在酒店稍事休息後,之後前往白宮,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及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Susan Rice)共晉工作晚餐。

奧巴馬迎接 操普通話問好

習近平傍晚7時許乘車抵達白宮,奧巴馬親自在門口迎接,並用普通話說「你好(ni hao)」作為問候的開場白。兩人之後從白宮西翼辦公室走出,穿過賓夕法尼亞大道,前往私人晚宴的地點。

奧巴馬於美國總統常宴請外國元首的布萊爾賓館(Blair House)舉行私人晚宴、為習近平接風。布萊爾賓館鄰近白宮,位於白宮國安會正對面,國安會所在的艾森豪行政大樓當天中午已掛起美、中兩國國旗。

習近平周五會再到白宮,接受21響禮炮歡迎,並舉行中美元首正式會晤,與奧巴馬正式會談後舉行聯合記者會。

預料雙方會討論中國經濟形勢、網絡安全以及南海主權爭拗等議題。習近平隨後又會到國會山會見美國國會領袖,晚上出席白宮舉行的國宴。

更多要聞一
西雅圖車禍4中國學生亡
【明報專訊】美國西雅圖發生嚴重車禍,一輛水陸兩用觀光車在橋上與一輛載有外國學生的旅遊巴相撞,造成至少4人當場死亡、51人受傷,當中15人危殆... 詳情
聽到巨響聞到汽油味 玻璃碎片落在臉上
《美聯社》訪問受輕傷的16歲中國留學生謝如佳(譯音,Rujia Xie),她說:「我們沒看到發生什麼事,只是聽到聲音,然後就聞到汽油味。」 ... 詳情
排隊搶購iPhone 6s
蘋果iPhone 6s系列手機今晨8時開始發售,儘管香港蘋果店外未見排隊人龍,但在加拿大情況不一樣。(明報記者攝) 詳情
2華裔候選人宣傳牌遭縱火破壞波及民居
【明報專訊】士嘉堡愛靜閣選區2名華裔候選人的競選牌遭人惡意破壞﹐其中自由黨候選人陳家諾位於華登路(Warden Ave.)夾百寶徑(Bamb... 詳情
黨領漠視公屋危機 大城市長齊轟各黨
【明報專訊】加國部分大城市市長昨天在多倫多聚會。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並各與會的市長一起宣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