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每天40分鐘戶外運動 減孩子患近視風險
明C.傅貼士:前膝痛症的成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膽固醇超標 未必要食一世藥
多吃果菜白肉 少食肥肉牛油

隨茼~齡增長、新陳代謝減慢,若加上飲食不節制、缺乏運動,血內的膽固醇水平亦會隨之上升。膽固醇超標,固然要處理,但也不等於要一世食藥。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註冊營養師(美國)黃志榮說︰「病人總希望醫生讓他們先從飲食、運動方面改善,不想一開始便食藥,這不難理解。

其實,醫生會據臨床診斷,視乎病人膽固醇超標情況,是否需要即時服藥,若不是嚴重超標,早期確可透過改善飲食及勤加運動,監測蚆x固醇水平,三個月後若膽固醇回復正常水平,便毋須服藥治療。」不過有家族性遺傳傾向的病人,可能要早些服藥防備。

血內膽固醇量應維持以下理想水平

總膽固醇/5.2mmol/1以下/200mg/DL

低密度膽固醇/2.6mmol/1以下/100mg/DL

高密度膽固醇/1.0mmol/1以上/40mg/DL

三脂甘油/1.7mmol/1以下/150mg/DL

降膽固醇食材

燕麥

含水溶性及非水溶性纖維,對於排走血內膽固醇有幫助;另外,它含β葡聚糖(β-glucan,OBG)亦可有效降低膽固醇;2014年《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刊登文章指,每日服食84克麥皮(約大半碗)已有助明顯降低膽固醇含量。平常飲食建議加入早餐穀物、乳酪、意粉及米飯中進食。

大豆

含有植物固醇,已被證實可有效降低血內膽固醇水平,每日食用30克大豆,約半磚豆腐的分量,已可起防治作用。

蒜頭

蒜頭中的蒜素是降低膽固醇的重要元素。在2013年《Nutrition Review》中有文章指出,每日攝取適量的蒜素,可將每200mg/DL總膽固醇量減低約17mg/DL,而低密度膽固醇則可減少約9mg/DL。

橄欖油

含有多酚(polyheonols),它有助降低總膽固醇百分比,提升高密度膽固醇含量。

果仁

在2014年《Journal of Nutrition》中有研究提到,果仁整體來看對膽固醇及心臟健康均有好處,可以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譬如每日吃兩安士的核桃(一隻手掌心大約有一安士),有助於降低9-16%的低密度膽固醇。另外還有研究指,如果每日進食68克(兩安士)的大胡桃(peacans)達八星期,對降低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水平均會有幫助,同時亦可提升高密度膽固醇的含量。

黑朱古力

可可含類黃酮(flavonoids)等抗氧化物,每天進食100克,有助降低膽固醇及改善炎症。

研究看到,茹素者患膽固醇過高的風險確較一般食肉人士為低,但他強調,素食不一定等於健康,吃炸薯條也是素食,顯然,這不是一個健康選擇,因此,無論是否素食者亦應小心選擇食材。患者若要控制膽固醇於理想水平,建議每日至少吃兩碗蔬菜、兩個水果、肉類三至五兩,以白肉為主,同時多吃豆類製品、果仁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盡量避免肥肉、含飽和脂肪的食品,如牛油、沙律醬。

番茄橄欖雜果仁麥意粉

(一人份)

材料:麥意粉50克╱亞麻籽粉╱核桃╱大胡桃及榛子各1克╱蒜

蓉5克╱乾茄絲2克╱洋b絲3克 ╱雜椒絲5克╱黑欖片3克╱橄欖油20克╱燕麥1克

調味:香草醬20克╱鹽1克

製法:

1.麥意粉烚熟備用。

2.用橄欖油將洋b絲、蒜蓉椒爆香,加入黑欖片、雜椒絲及乾茄

絲炒勻。

3.加入麥意粉及調味炒一會後即可上碟。

4.灑上核桃、大胡桃、榛子、燕麥及亞麻籽粉即成。

特色:麥意粉含纖維及β葡聚糖,核桃、大胡桃、榛子等果仁均

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效降低膽固醇含量。此外,亞麻籽更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提升高密度膽固醇有幫助,加上各種蔬菜配料,可增加纖維量及維他命,營養豐富又健康。

 
 
今日相關新聞
膽固醇超標 未必要食一世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