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攻略﹕創意不忘立意(以小見大)

[2015.10.23] 發表

【明報專訊】假如科研技術成熟,人類可以發明具特殊效用的藥物,你認為以下哪一種藥對人類生活最有意義?(2013DSE題型)

□ 隨意縮小膏

□ 永恆記憶丸

□ 長生不老丹

1.出卷者心思

• 希望激發同學的創意思維(再回到生活),用心良苦。

• 特別考核同學九種共通能力中的創造力。

• 希望同學以小見大,除了利己,還多想利他的事(對人類生活最有意義)

2.題目解拆

很是有趣的題目(較為罕見),我以為是偷了多啦A夢的百寶袋,但想想說話佔全科成績14%,立即回復鎮定,投入十分鐘的備試懷抱中。

首先,我想,既然題目那麼有趣,說的時候我亦不妨加添幽默感。假如科研技術成熟,人家都已作此假設,就要順水推舟,切不可還說什麼現在科研技術實際仍未成熟的廢話。顯然,題目的關鍵是「對人類生活最有意義」,我的選擇必須最能回應這個高層次的立意。比較三者,永恆記憶丸及長生不老丹皆有利有弊(坦白說,給我也未必吃,當然考的時候我不會說這句!)只有隨意二字最能靈活變通,因此我決定選擇隨意縮小膏。

要說明原因,自然我會善加分類,給人層次感;我會分成現實考慮與非現實考慮(詳見模擬一分鐘),再解釋為什麼我不選擇永恆記憶丸及長生不老丹,先立後破。而對人類生活意義方面,我的目標是希望能即時解決一些人類問題,以及令更多的人受惠於這項特殊「發明」。

(筆者嘗試直播思考過程,望同學多多指教!)

3.論據舉隅

(1)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東坡《水調歌頭》)假如你選長生不老丹,可引此句說明人人皆求健康長壽,此丹至少可讓人類不受死別之苦。

(2) 人家幫我,永誌不忘;我幫人家,莫記心上。(語例,出自中國現代數學家華羅庚)然而,永恆記憶丸會將一些不應該記住的事都記住,只能說是利弊參半。

◆模擬一分鐘(假設我坐一號位)

大家好!綜觀這三種特殊效用的藥物,我認為隨意縮小膏對人類生活最有意義,主要原因可以分為現實考慮與非現實考慮。先說現實考慮,地球人口超過七十億,很多地方(例如香港)寸金尺土,大部分人只能蝸居,假如能隨意縮小,蝸居都能變豪宅,這個發明可有效解決居住問題。

至於非現實考慮的因素,我認為人有時不喜歡生活在別人的視線範圍,如果能隨意縮小,不太容易為人注視,偶一為之,或能減輕生活壓力。其他藥物各有優劣,永恆記憶丸似乎未能排除不快的回憶;長生不老丹又未免叫人活得太累。

因此,三者比較,我還是認為隨意縮小膏對人類生活最有意義。希望稍後再和各位詳細討論。

(僅供參考,並非標準答案)

文:資深中文科主任 蒲葦

作者簡介﹕編著《高中中文科必讀手冊》、《中文科文憑試活用筆記》、《每日文言半小時》(1-3冊)等。希望協助同學應試之餘,共同探尋中文之樂。

更多教育
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閱讀篇章 ◆實戰篇 (1) (見表) (2) 本文名為〈筆與文學〉,文學作品由筆寫成,而不同的筆與文學作品更... 詳情
廣西 山水甲天下
【明報專訊】廣西全稱為廣西壯族自治區,風景秀麗,包括以山水風光聞名的桂林。「桂林山水甲天下」正是形容桂林自然風光之美冠絕天下。這說法早在80... 詳情
小趣聞:
【明報專訊】廣西的邊境與越南相連,在越南北部也有壯族人聚居。但更神奇的是,原來廣西的壯族人與較遙遠的泰國泰族人也有關係。有專家做過研究,由於... 詳情
每周一笑:一字多音難分辨?
【明報專訊】部分漢字一字多音,即同一字有多個讀音。故事中豬大娘利用了一字多音的特質,為自己的店改了一個有趣又有意思的名字:「行行行行」。四眼... 詳情
中華大全:重陽登高賞菊 念故人
【明報專訊】剛過去的星期三是重陽節,不知道同學們有沒有登高應節呢?除了登高,古人也會插茱萸和賞菊花。今天,插茱萸習俗已愈來愈少見,但仍有不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