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遞補機制 市民上訴駁回

[2015.10.23]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通過遞補機制,禁止立法會議員辭職後半年內再參選。長洲居民郭卓堅認為指遞補機制違憲,提出司法覆核後被判敗訴,遂提出上訴,上訴庭昨頒下裁決指遞補機制非法律問題,而屬政治爭議,駁回其上訴。上訴庭重申法庭並不是處理政治爭議的平台,但只要在法律上有合理基礎,即使涉及政治,法庭仍會續處理,以確保立法程序依法進行。

上訴庭:屬政治爭議 非法律對錯

上訴庭在判辭表示,有人認同議員辭職後參與補選,以確認選民意向,但有人就此持相反意見,純屬政見不同,不過上訴一方錯誤地把該政治取態視作憲制權利,上訴庭認為本案爭議屬政治爭議,在法律上並沒有對錯之分。另外,上訴庭指出,遞補機制並沒有損害市民參選的權利,並指立法會議員有權選擇是否出於政治考量而辭職,機制對議員再次參選也不會造成影響。

上訴庭最後重申,法庭並非處理政治爭議的平台,亦不是測試政治爭議及考量的地方,立法會才是處理以上爭議的地方。

上訴庭又強調,只要在法律上有合理的基礎,即使當中涉及政治,法庭會繼續處理司法覆核,以確保立法程序是依法進行。

【案件編號:CACV 57/14】

更多港聞
美酒巡禮復收費 捧場客仍眾  陳年紅酒抽獎 南乳曲奇配佳釀
【明報專訊】美酒佳餚巡禮昨晚在中環海濱開幕,旅遊發展局預計會有超過14萬人次進場,當中八成為本地客,與往年相若。過往該地舉行的活動曾於天雨後... 詳情
【明報專訊】兩星期前舉辦的首屆「香港單車節」因安排混亂惹批評,旅遊發展局當時向參賽車手致歉,並承諾檢討。旅發局總幹事劉鎮漢昨透露初步改善建議... 詳情
九西3醫院撥九中 減病人跨網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今年7月公布的醫管局檢討報告提出10項改革建議,醫管局昨發表行動計劃書,臚列逾100項改善措施,在未來3年陸續實施,... 詳情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醫生爭取額外加薪3%以看齊公務員水平,逾千名醫生前日靜坐剛完,醫管局昨即表示有「好消息」,董事局成員一致支持按政府水平加... 詳情
【明報專訊】高級公務員可獲額外加薪3%,政府資助機構未必可受惠。八大院校教職員薪酬已跟公務脫u,未獲額外撥款加薪,部分院校已表明不會跟隨今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