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子女移民」族 老來從子自心寬
一家團聚幸福 苦惱麻煩伴隨

[2015.10.25] 發表
李振利

【明報專訊】哈珀如果早點聽到李振利這樣說,他就多了個為其移民政策辯護的理由,不致於被對手攻擊得這麼慘了!李振利說,其實那些為人父母的老人,並不情願來加拿大的。他們中的95%的人都沒想到過要出來過日子。 相關新聞刊A3版

聯邦大選時,保守黨的移民政策被指為拆散父母與子女團聚,受到對手的攻擊。但按李振利的說法,保守黨似乎在造福年邁的中國父母。

李振利也來自大陸,抵加後參加了加拿大新華人聯合會﹐負責「夕陽紅」項目﹐對普通話老人們的情形十分了解。

來自大陸的老年移民中,不少藏龍臥虎﹐各類專業人士比比皆有﹔但他們來到加拿大後﹐個人能力固然是虎落平陽難施展﹐在處理和子女的關係問題上,更陷入苦惱。李振利也曾經是這個群體的其中一員。

她說﹐這個老人群體主要是過去10年中抵埠的技術移民們的父母。這些人中﹐高學歷者不少﹐教授、專家、醫生、公務員等頭銜、職業常見。

他們在國內的生活條件這些年也是越來越好﹐有房有車﹐親朋好友往來﹐各類活動眾多﹐生活十分豐富。他們老了移民來加拿大,大部分是子女有困難、需要幫助、發出召喚、希望他們來的時候﹐他們也就只有拋棄國內的一切來了。

他們中﹐有的辦了移民﹔有的是子女申請了為期10年的超級簽證來的。

李振利說﹐老人們來了以後﹐大多數感到不適應。其他方面情況不去說﹐和子女、特別是子女的另一半﹐相處困難﹐矛盾叢生﹐常常使得老人們十分苦惱。有一次﹐一位年長女性因和自己的孩子鬧彆扭﹐氣得一連去到公園坐了3天。在友人的排解下﹐最終才由孩子接了回去。

在長期和老人們打交道的過程中﹐李振利了解到老人們的困難和委屈﹐也發現了一些幫助他們排解的方法﹐使得他們恢復積極心態﹐適應環境﹐重過快樂生活。他們對老人們的規勸﹐主要集中在怎麼和子女相處﹐讓他們改變地位、從「當家作主」變成「服從孩子」。

她勸導說﹐到了兒女家﹐就隨兒女們的價值觀行事﹐不要固執己見﹐而應避免衝突。其實老人們來到這兒﹐通常就變成了啞巴和腿殘。這是因為語言不通﹐不會開車。情況也不了解。家裡來了個人﹐也不敢應門﹐要讓子女去對付。如果真的讓你來管這個家﹐你管得了嗎﹖

「30年河東﹐30年河西。前30年﹐看子敬父﹔後30年﹐看父敬子」。

她又勸導說﹐孩子們來到新的地方奮鬥﹐要唸書、找工作、供房子、養孩子﹐也不容易﹐壓力不小﹐要體諒他們。

「夕陽紅」項目獲得不少各級政府的資助。目前在士嘉堡10處地方可以開展各類老人活動﹐從娛樂到輕型的鍛煉。

短期難以改善的語言不通﹐很容易讓老人們陷入所謂的「社會孤獨」。多倫多基金會(Toronto Foudation)在近日發表的多市「活力」報告中稱﹐打破老年人們的孤寂生活十分重要。這個基金會去年11月出資1,000元﹐在多倫多維多利亞公園路夾芬治路附近的Chester CLe社區角(Community Corner)﹐幫助舉行了一次乒乓球比賽。130位老人﹐絕大部分是華人﹐參加了這場盛會﹐並極有興味地一展身手。而這個Chester CLe社區角也是「夕陽紅」老人們的常規活動地點之一。

更多要聞一
彭麗媛獲英揆夫人贈手袋 多市千元有售 青年族群流行
【明報專訊】隨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英的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訪英期間獲英國首相夫人送她一個手袋作禮物,這手袋的牌子是Sophie Hulme... 詳情
Sophie Hulme手袋散發英倫貴族氣勢
成立於2007年,與動輒可以細數悠久歷史的大品牌相較, Sophie Hulme的確略顯稚嫩,但並不代表它沒同等吸引力;事實上, Sophi... 詳情
多倫多時裝周 優秀學生作品秀
10月23日,多倫多辛力加學院時裝設計專業學生羅紫欣(左)攜手模特亮相T台。 當日,多倫多2016年春夏時裝周推出優秀學生設計師專場作... 詳情
讓腦癌童留美夢 小鎮提早度聖誕
【明報專訊】聖誕今年早早降臨安省聖喬治鎮(St. George)。7歲男童列文斯奇(Evan Leversage)因腦癌惡化﹐時日無多﹐全鎮... 詳情
特倫特大學與南京大學成立國際環境研究所
【明報專訊】安省特倫特大學(Trent University)與中國的南京大學﹐星期六宣布成立國際環境研究所(International 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