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送女兒入讀好學校 也成申請人道移民理由
法官拒廣州男:又不是住窮困山區

[2015.11.01] 發表

【明報專訊】有人說,中國開始實施二孩政策後,很多人將不可以用中國一孩政策作為申請難民的理由。其實,來自中國而申請難民的人,理由千奇百怪,其中包括了因為在國內收入低,沒法令孩子接受良好教育。

來自廣州的男子楊火軍(Huo Jun Yang,音譯),於2010年2月來到加拿大,到鶣嶀ㄓ[便提出難民申請,

數月後被難民署拒絕。2012年9月12日,楊火軍再向移民部提交永久居民申請,而這回的理由是人道原因。

但這一申請在2014年4月9日也被移民部拒絕,移民官的理由是,申請人無法證明,如果他申請失敗的話,會遭受不尋常和不適當的苦難。而且移民官還發現,申請人是在有意拖延申請返回原居地的中國護照。

移民官還認為,申請人有足夠的工作能力和技能,而且他在加拿大並沒有什麼根基,只是租住一個房間而已。至於與房東親如一家的關係,遠遠比不上申請人與自己的妻子、女兒和父母的關係,而這些親人目前都居住在中國。

至於申請人辯解稱他正努力學習英語,移民官認可這一做法,但不認為這是一個關鍵因素。此外,申請人參與義工活動和捐款,並且有良好的市民紀錄,僅表明他具備良好素質,但不能作為人道主義的依據。

移民部將楊火軍的申請拒絕後,楊某又提出,代表他申請人道主義移民的移民顧問不但無能,還欺騙了他,既沒有把他在2009年4月在廣州生下女兒的事情說出來,以此作為他申請人道主義移民的重要理由之一,移民顧問還隱瞞沒有獲得加拿大移民顧問規管委員會(Immigration Consultans of Canada Regulatory)執照的情況。

楊火軍聲稱,他如果留在國內,單靠其收入難以保證女兒上學的需要,因為他每月將要支付800元到1000元人民幣的上學費用,但他從事的開叉車(forklift)的工作,每月只有1000元至2000元人民幣的收入,而要在廣州維持一個體面的生活,他的月收入至少需要3000元到5000元人民幣。

楊火軍聲稱,他的移民顧問沒有將這些事情說明白,而法官安尼斯(Justice Annis)則認為,申請人的配偶、祖父母和姐姐都沒有佐證上述說法,沒有證明楊某在加拿大的收入是他女兒上學的唯一財政來源,也沒有當地學校出具的收費標準。而且,楊某也沒有出具他給家人寄錢的證據。

此外,楊某的家人居住在繁華的廣州,所謂的無錢上學的情況,只存在於中國的偏遠地區。更何況楊某在國內讀過中專,他的女兒又怎麼可能連最基本的9年義務教育都接受不到?

聯邦法院法官安尼斯不接納楊火軍申請司法覆核的申請,上周四裁定楊火軍敗訴,維持移民官的裁定。

更多要聞一
男子遭家法式轟多槍亡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央街附近日間車水馬龍的路段,昨天凌晨上演殺手執行家法般的行刑式兇殺案! 一名25歲,住在多倫多的男子在央街... 詳情
華人住戶掛過年裝飾易招賊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42分局預防罪案組的警員戈梅斯(Gary Gomez)昨天指出,不少華裔居民喜歡在迎接農曆新年到來期間,以突現族裔和文... 詳情
「一條龍竊案」由泳池開始
【明報專訊】經常去做室內運動如游泳、健身的人要小心,有匪徒爆開運動者的儲物櫃,偷走當事人的財物之餘,還偷去他們的車匙、駕照和家中門匙,之後開... 詳情
候任總理偕妻兒討糖
上圖:候任總理杜魯多周六晚一身《星球大戰:帝國反擊戰》電影人物韓素羅裝扮﹐抱茈悄遄M牽茖銗L孩子﹐與裝扮成莉亞公主的妻子索菲﹐在渥太華沿街敲...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的電費將從今天起正式加價,安省家庭的平均電費開支每月將上漲4.42元,增幅約為3.4%。 這已是安省的電費在今年第2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