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分子新手法 多人多地施襲

[2015.11.14] 發表
11月14日淩晨,在法國巴黎市中心發生槍擊案的一家餐館附近,安全人員在巡邏。(新華社)

【明報專訊】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舉行在即,巴黎鬧市多個地點遭受連串恐怖襲擊,釀成多人死傷。

有加國專家就分析,恐怖分子是有計劃地選擇襲擊地點,目的是向美、法等國報復,並認為這種同時針對多人、多地點的策略,是恐怖組織的新襲擊手法。專家亦呼籲公眾別將極端恐怖主義分子的恐襲行為與難民扣連在一起。

今次遇襲的地點不約而同都具有象徵意義,其中死傷最嚴重的戲院,當時有大批樂迷正欣賞美國樂隊表演。

另外受炸彈襲擊的球場當時正上演法國對德國國際足球友誼賽,法國總統奧朗德更是座上賓。卑詩大學(UBC)政治科學系助理教授普賴特(Will Plowright)認為恐怖分子是有目的地選擇襲擊地點,向反恐國家發出強烈的信息。

有分析認為,自美國911恐怖襲擊後,恐怖分子的攻擊目標由以往的大型地標,改為相對上較「平民」的地點,形容襲擊手法已經進入另一個階段。

普賴特就認為恐怖分子的目的只是想造成大規模死傷,因此會選擇人多、防禦性又低的地方,今次遇襲的餐廳、球場和戲院就是例子之一。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將於本月30日舉行,世界各地的領袖都會齊集在巴黎,普賴特指在會議前夕發生這件事的確令人憂慮,但他認為今次的恐襲並不是以破壞會議為目的,否則恐怖分子會選擇在會議舉行期間行動。

至於恐襲會否影響本國接收敘利亞難民的政策,普賴特表示,事件不幸地可能會令公眾對難民有更多的負面看法,但不認為聯邦政府會因此改變策略,他亦呼籲公眾不要將難民與恐襲連在一起。

他說,假如恐怖分子有計劃襲擊本國,無論國內有沒有難民,恐怖分子都會找機會行動。

美國智囊組織RAND Corp. 反恐專家詹金斯(Brian Jenkins)表示,一份由極端主義組織開設的網上雜誌Dabbiq,曾經撰文向恐怖組織建議襲擊手法,指動員和施襲地點都要多,與今次的襲擊手法如出一轍。

詹金斯又說,施擊者的背景將會是下一步的調查重點,究竟他們是在法國土生土長的恐怖分子,還是在國外經過「嚴格訓練」後潛入法國。

更多要聞一
年輕女子死屋內有可疑 此廈曾遭取締「一樓一」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區一個住有許多華人住戶、曾被警方取締過「一樓一鳳」的一座柏文大廈,昨日中午發生可疑死亡事件。 警方在樓內發現一名... 詳情
政府批地不足 托住屋價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的第2號人物、高級副行長威爾金斯(Carolyn Wilkins)對加拿大的房地產市場實現軟著陸充滿信心。也有經濟...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高級副行長威爾金斯(Carolyn Wilkins)表示﹐若果央行繼續以2%為通脹目標,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央行的... 詳情
韋恩訪華「進帳」25億 料為安省創1700職位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韋恩率領的二度訪華貿易團,昨日結束行程前在北京最後一站簽署了38份新的協議,總值7億5,000萬元。連同行程初段及中段簽... 詳情
廉租屋兇案 男子被刺死
【明報專訊】1名50多歲男子昨天清晨在多倫多市中心1個廉租屋單位內被人用刀刺死﹐警方已扣留1名嫌犯。 多市警方表示﹐該案發生於St.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