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嘆多讀三年不如本科生

[2015.11.30] 發表
江蘇舉辦大型招聘會助高校畢業生就業,近日,畢業生在招聘會上尋求崗位。為期兩天的「江蘇省暨南京市2016屆普通高校畢業生公益供需洽談會」開始在南京國際博覽中心舉行。
超過2000家用人單位將參加針對本科生、研究生、醫藥類畢業生的專場招聘,提供就業崗位5萬多個。

在2016年江蘇理工類畢業生招聘會上,不少研究生犯了難,因為很多企業只要本科生。有研究生感嘆:「多讀了三年,發現研究生還不如本科生好找工作。」

就這場招聘會來說,企業的崗位定位與要求就是本科,沒什麼不妥。這些企業不代表所有招聘單位,僅從一場招聘就得出「年輕人不用讀太多書」的結論,太過草率。

近年來,讀完本科工作收入不如農民工,讀完研究生發現不如本科生好找工作,這種現象確實存在。但由此質疑「讀書改變命運」,並到處傳播「讀書無用論」,顯然不是成熟社會的正常現象。

當下兜售「讀書無用論」觀點的,一是,針對少數讀書後沒能立刻改變家庭經濟狀況,畢業後沒有獲得高收入,就被貼上讀書沒用的標籤。事實上,只從一時的經濟角度考量未必客觀,相信受過教育的群體,因為眼界更開闊,能夠更新觀念,最終所學會逐漸發揮作用。二是,對於干擾社會公平的就業行為,比如「蘿蔔招聘」「拼爹」等影響正常社會上升通道的現象,有人覺得讀書也不如他們,這同樣是消極的理解。

文明社會,需要教育「潤物細無聲」。不論是對個人,還是對社會,讀書永遠不存在沒有用,每個人都應堅信這一點。

更多中國要聞
全國高校2016屆畢業生教育人才招聘會
28日,全國高校2016屆畢業生教育人才招聘會在吉林省長春市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本次招聘會共有1,028家用人單位為畢業生提供師範、財會、人力... 詳情
港醫開發Apps 助內地市民看病
很多內地人到香港看病,因為香港醫院的服務和醫術水平都相對較高,這也造就了香港醫生北上開設診所的機會,在內地開業的香港醫生蔣忠遠表示,港人可以... 詳情
「蓋章一個個 辦證一殼眼淚」
內地與香港的CEPA已實施多年,醫療服務是CEPA的其中一個行業;雖然醫生北上執業的門檻一再放寬,但成功進軍內地的例子仍然不多。蔣忠遠在10... 詳情
病房如酒店 多外國人幫襯
蔣忠遠醫生位於廣州花園酒店的診所,樓下就是日本領事館。診所主要服務對象為在中國的外國人,不過蔣醫生表示,他們亦希望可以吸引內地人到診所看病,... 詳情
內地對高端醫療的需求和具有人性化醫療保健需求日漸增加,目前在內地開業的港資醫院,普遍裝修講究,並斥巨資從歐美購入先進的醫療儀器,及引進知名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