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銘中關最久 老母抱憾而終

[2015.11.30] 發表
在台諜劉連昆案擔任交通的楊銘中,目前已服刑16年多,其母陳宜善曾在4年前寫信給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陳情,要求釋放楊銘中。(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在朱恭訓與徐章國釋放後,目前台方遭大陸判刑或監禁的情報員仍有100餘人,均屬約聘人員,已無軍職情報員;至於約聘情報員中,判刑最重,關最久的是楊銘中,已關了16年多。兩岸首度開啟換俘案例後,也再度帶給失事情報員家屬期盼與希望。

楊銘中母親陳宜善,因年事已高,憂心此生無法再見兒子最後一面,曾在4年前寫陳情信給大陸領導人,希望放楊銘中出獄。高齡86歲的陳宜善已過世,生前仍沒有盼到兒子歸來。

楊銘中是前中共解放軍將領劉連昆連繫的「交通」。1996年台海危機,劉連昆提供不少有價值情報給台灣,後遭大陸逮捕並判處死刑;楊銘中亦遭逮捕,2000年7月被判死刑,緩刑2年,後改判無期徒刑,再減刑為19年,如今已在監超過16年。

當初介紹楊銘中進軍情局的陳虎門,多年來一直和楊家保持聯絡,也曾申請入監探視楊銘中。陳虎門說,楊銘中只是約聘人員,未受過情報訓練,大陸實在沒有必要把他關這麼久。

情報員在大陸失事,有兩波高峰期,一波是1996年的台海危機,失事人員以軍職人員居多。另一波則是2004年間,前總統陳水扁於競選場合中公開大陸在沿岸部署的飛彈數量與位置,大陸一口氣抓了台灣潛伏的情報員30餘人,其中至少17人判處10年以上刑期。

更多中國新聞
導盲犬捨身護主 獲頒「榮譽市犬」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北市社會局日前舉行「國際身障者日慶祝大會」,市長柯文哲於會中頒贈全國首創的「榮譽市犬」獎章給在北市服務的導盲... 詳情
逃逸外勞擁槍虐狗 網路PO照炫耀被逮
【明報專訊】據中時報道,自稱在越南當過3年警察的23歲越籍郭姓逃逸外勞越南,涉嫌在台宰殺、食用貓狗,並在網路或社群軟體散佈相關影像,殘忍行為...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嘉義縣水上鄉蘇姓父女昨天中午前往鄉立圖書館旁遊樂區玩溜滑梯,蘇男將女兒抱上河馬隧道平台,驚見一名男子脖綑束帶... 詳情
【明報專訊】一家5口睡一起,大膽父親向熟睡幼女伸狼爪,以手指猥褻下體4次,就讀小四的女兒隱忍到國一才向輔導老師吐露,校方通報社工單位,經檢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