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家寫曲 專供貓咪聽

[2015.12.06] 發表
為貓咪寫音樂的音樂家和大提琴手David Teie。
Instagram上有名的萌貓Nala在聽到貓咪音樂後,就在音箱旁停下不走了呢。
為了改善錄音環境,Teie在Kickstarter上籌款,不料貓主人們的熱情大大超過預期。
另一只Instagram名貓City the Kitty聽到貓咪音樂後,先是好奇,後來則舒服地躺在旁邊享受「聽覺盛宴」了。

貓咪和音樂之間,似乎扯不上太大的關係。哪怕是特別寵愛貓咪的主人們,恐怕也沒見過自家的寶貝認真聆聽莫扎特或者巴赫。

不過就有音樂家說,這問題並非是由於貓咪不會欣賞音樂,而在於你播放的音樂不對;如果真正想讓貓咪也能享受音樂帶來的放鬆,那麼就得找到適合牠們的樂曲!

你家的喵星人愛聽音樂嗎?

聽到這個問題,恐怕很多貓主都會搖頭:好像貓咪對音樂沒什麼太大的反應,實在看不出牠們對音樂有什麼愛好。

不過,你有沒有想過,這也許是因為你平常聽的音樂,都只是人類音樂家為人類譜寫和演奏的,而並不是專門為貓咪創作的呢?

於是,音樂家David Teie(圓圖)就開始了一項前無古人的創作:要專門為貓咪製作適合牠們聽的音樂!

製作貓咪音樂

Teie的本職專業是大提琴手,在國家交響樂團(National Symphony Orchestra)演奏了20多年。他認為存在一種普適性的音樂理論:「每一個物種對於自己在成長初期接觸到的聲音,都會有一種直覺性的生物反應。音樂之所以能夠觸及我們人類的核心情緒,就是因為它混合了那些我們的大腦在母親子宮裡發展成長時所感受到的聲音。」

「我們母親休息時的脈搏,和讓我們感到放鬆的音樂,其節奏幾乎是相同的;而且,我們最喜愛的樂器,比如小提琴的聲音,就幾乎和母親的嗓音範圍相當。這些並不是偶然的。對於其他動物,這樣的理論也適用,只是具體的聲音會有相應的差別而已。比如猴子,牠們的嗓音更高、脈搏更快,所以牠們最有積極反應的音樂,就比人類喜歡的音樂音調更高、節奏更快。而貓咪和人類的區別則在於,牠們是通過出生之後聽到的聲音建立起牠們的樂感的:比如牠們母親平靜放鬆時咕嚕咕嚕的喉音,以及自然界裡鳥類的鳴叫等等。」

在這樣的理論之下,Teie開始給貓咪創作音樂。不過,既然是音樂,就並不能僅僅是模仿貓咪本身已經習慣的自然聲音,「如果僅僅是播放貓咪的喉音,那牠們只是聽到一種熟悉的聲音而已。但我想要做的,是挑動貓咪的大腦,讓牠們聽到音樂後,會覺得『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但是感到它讓我覺得很舒服』。」因此,在他創作的音樂裡,Teie把就貓咪平靜時的嗓音和他製作合成的各種聲音結合起來,變成了專供貓咪的樂曲。

不過Teie發現,這樣專供貓咪的音樂,也有一個問題:貓咪喜歡的聲音,比人類所喜歡的大部分音樂要高兩個八度。也就是說,貓主人給貓咪播放這些音樂時,自己恐怕並不會感到舒適。於是,Teie又在音樂裡加入了適合人耳的提琴聲,幾番試驗之後,終於讓「貓咪音樂」也成為了能夠貓和人共賞的放鬆樂曲。

那麼,Teie的「貓咪音樂」是不是真的對貓咪有效呢?威斯康辛大學的研究者們專門對此進行了實驗,把結果發表在一份叫做《實用動物行為學》(Applied Animal Behaviour Science)的學術刊物上。根據他們的實驗,77%的貓咪對Teie所創作的一首叫做「Rusty's Ballad」的貓咪音樂有積極反應;而相比之下,只有38%的貓咪對巴赫的經典之作「G弦上的詠嘆調」有正面反應。這樣的結果,讓一些動物行為學家開始認可,貓咪的確會被專供牠們的特殊音樂所吸引。

愛貓人熱捧

為了有足夠的資金製作更長的樂曲,Teie今年在眾籌平台Kickstarter上發起了籌款活動。原本,他希望向愛貓人們籌集2萬美元,來租用音樂工作室、錄音設備等。但事實上,籌款活動發布後,籌款金額竟然很快就超過了24萬美元!Teie的理想是給盡可能多的不同動物寫音樂,不過以貓咪作為起點,絕對是一個好選擇:「我希望有一天也能夠給鯨魚等動物寫音樂,不過,我需要先能建立可持續的收益。而貓咪是人們最普遍的寵物,貓主人們也會願意為牠們購買。」

Teie的音樂發布之後,Instagram上那些有名的萌貓咪們也成為首批「體驗用戶」,並且貓主還頒布了牠們的「體驗視頻」。這些貓咪們首次聽到「貓咪音樂」後,都很快被吸引過去,到音箱前駐足不前,好奇地去摸弄音箱,之後又很舒適地在旁邊躺下。看來,貓咪音樂真的能吸引不少貓咪粉絲呢!

不過當然了,就像每個人喜歡的音樂都不盡相同,也不會是每只貓咪都會愛上Teie的貓咪音樂:就有貓主在家中播放音樂之後,貓咪並沒有什麼明顯的反應,反而是她自己喜歡上了這些樂曲!到目前為止,Teie已經提供了幾首寫好的樂曲可供貓主人們試聽和購買,而等到明年初,Teie還會發布40分鐘長的貓咪音樂專輯。如果你想要給自家貓咪帶去一種全新的聽覺體驗,就可以先去貓咪音樂網站上(www.musicforcats.com)試聽一下,看看自家貓咪,是不是真的能喜歡上這些為它們所寫的音樂呢。

在給貓咪播放這些音樂的時候,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細節:「因為有一些貓咪會對聽到這些音樂感到吃驚,所以開始的時候,最好用小一點的音量來播放。此後,可以把聲音逐漸調高到正常的音量,你自己感到合適的音量,對貓咪也差不多合適。貓咪的聽覺頻率區間和人類幾乎相同。人和貓之間的區別主要在於,貓咪對高頻的聲音要比我們敏感得多。」

更多快樂大本營
今周我最Cute
大家可將寵物的照片,連同寵物的姓名、品種及小簡介,電郵至mag@mingpaotor.com,姿勢表情不拘,只要可以表現出牠們的特色便可!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