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手DIY 節日更有意思

[2015.12.12] 發表

聖誕新年近在咫尺,不知你的禮物和派對準備得如何了?節日準備除了花錢,其實更重要的是有心:若能給節日多增添幾分自己的親手製作和奇思妙想,都會讓人記憶深刻。

好在多倫多節日期間,有各種DIY工作坊,有的教人如何製作節日裝飾,有的提供環境和材料讓你更輕鬆地創作。不論是大人還是小朋友,都能學到如何用自己的心思來給節日增彩呢。撰文:何泳杉

包好禮

準備好了送給別人的節日禮物後,與其讓店家用千篇一律的包裝紙包好,如果能自己製作出獨特的包裝,不就能更讓自己在意的人感到那份節日的心意嗎?

多倫多有名的日式紙品店Paperhouse就在節日期間開設包裝工作坊:你可以把禮物帶來,選擇這裡品類眾多、風格獨特的包裝紙、彩帶、印章和貼紙,隨性發揮,製作出最能表達自己心意的包裝,「我們還會提供葡萄酒和小食,你可以和其他手工達人一起,一邊聊天喝酒一邊完成自己的包裝!」如果你已經感到了節日的壓力,這也正好是在放鬆的同時也完成節日工作的好去處呢。

Paperhouse Wrap Craft and Chat

時間:12月20日4pm-10pm(drop in即可)

地點:Unit 102, 180 Shaw Street Toronto, ON, M6J 2W5

費用:$15,包括包裝材料。

查詢:http://paperhousestudio.ca/product/wrap-craft-and-chat/

靚裝飾

節日即將到來,親朋好友來作客開Party之前,當然要先給家裡打扮一番,增加節日氣氛。除了裝點聖誕樹,還可以各種用鮮花點綴裝飾,讓冬季的室內變得明亮又有生機。

所以這個時候,有心的花店就會推出DIY工作坊,教大家製作在應景的節日花飾。比如Coriander Girl花店的聖誕垂飾(swag)和餐桌中央花飾(centerpiece)製作課就很受歡迎,「在垂飾工作坊中,可以學到用新鮮的冬日植物、緞帶等製作垂飾掛在門上,讓房子在這個節日季裡更加亮眼。在中央花飾的工作坊裡,則可以學會製作一個可以放置較長時間的華美的插花裝飾,包括怎樣設計顏色、線條、造型等等。」

節日垂飾DIY(Holiday Swag)

時間:12月13日2pm

地點:1604 Queen Street West Toronto, ON M6R 1A8

費用:$80/人,包括所有製作材料和飲品和小食。

節日中央花飾DIY(Holiday Centerpiece)

時間:12月20日2pm

地點:1604 Queen Street West Toronto, ON M6R 1A8

費用:$150/人,包括所有製作材料(如植物和插花瓶等)和飲品小食。

查詢:www.coriandergirl.com/2015/11/workshops-are-back-in-season.html

做點吃

對於小朋友來說,節日期間正好也是讓他們自己動手參與,學會一兩招節日拿手戲的好機會。這不僅讓他們從中得到樂趣,也能在朋友面前顯顯身手呢。

在Fort York博物館,就有專門為4歲以上的小朋友們準備的薑餅DIY工作坊,「當家長參觀了解博物館的時候,孩子就可以在我們的歷史廚房裡參與製作傳統的薑餅曲奇。他們會根據1800年代的菜譜,使用不同時期的廚具餐具,參與篩面、磨肉桂粉和荳蔻粉,一直到烤製完成,還可以帶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

而在Market Gallery,小朋友們則可以先在 West Mezzanine Kitchen學到製作紙杯蛋糕,還包括怎樣把這些小蛋糕裝飾得更加好看。然後,還可以到畫館裡去學習製作手工,讓他們也給自己的小朋友準備節日禮物,體驗給予的樂趣。

Market Gallery Decorate A Cupcake

時間:12月19日9am-noon

地點:South St. Lawrence Market(92-95 Front Street East, Toronto, ON M5E 1C3,先到West Mezzanine Kitchen)

費用:免費

查詢:416-392-7604 marketgallery@toronto.ca

Fort York Gingerbread Make and Bake

時間:12月27-31日,11am & 2pm

地點:250 Fort York Blvd, Toronto, ON M5V 3K9

費用:包含在平常的門票價格中(成人$7.96,兒童$3.76,5歲以下免費)

查詢:416-392-6907

學新技

除了傳統的DIY項目,在這個節假日,青少年們還可以參與到「高科技」的自製項目中,比如到TIFF的免費電影工作坊裡學習製作定格動畫片。

這是針對10到12歲對電影感興趣的小朋友的課程,他們可以得到奧斯卡提名導演Cordell Barker的親自指導,學習定格動畫是的製作方法。即使沒有過任何製作經驗也沒關係,只需要有想像力就好:他們最後可以分成小組,創作出自己的動畫呢!而且還可以把小朋友親手製作的動畫作品放在新年party上和親朋好友們一起觀看,肯定能給派對增加不少趣味!

Stop-Motion Workshop with Cordell Barker

時間:12月28日, 10am-12pm;12月29日10am-12pm

地點:TIFF RBC Learning Studio A, 350 King St W, Toronto, ON M5V 3C6

費用:免費,需要提前預訂。

查詢及報名:http://tiff.net/fall-2015-programming/holiday-workshops/nfb-stop-motion-animation-workshop

更多食遊細界
冬季寒冷 保護前列腺
每逢冬季,前列腺疾病門診的患者就會劇增,而且多數患者的治療效果常因氣候變冷而不盡如人意。那麼,在寒冷的冬季,前列腺患者除了用藥治療外,日常還... 詳情
上火 缺乏營養 口腔易潰瘍
口腔潰瘍本來是小病一樁,可是疼痛難忍,反復發作,非常影響日常的生活。就醫治療顯得小題大做,可是不治療又真的特別疼。其實口腔潰瘍也是需要找到原... 詳情
英雄的頭盔
一個特殊的頭盔,兩個特別的家庭,無數肝病兒童的希望。 艾米(Amy Montgomery)不只是一個英雄。她在嬰兒時被診斷患有膽道閉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