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低滾動阻力輪胎
慳油功能未廣泛認識

[2015.12.16] 發表

車迷

假如你是最近幾年換新車的話,你可以留意一下,你的新車配的原廠車胎很可能是一種較為新的輪胎品種:低滾動阻力輪胎(low rolling resistance tires,簡稱LRR輪胎)。

現時被車廠用作原廠輪胎的四季胎,主要有Bridgestone Ecopia、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Dunlop Enasave、Firestone FR710、Goodyear Assurance Fuel Max、Michelin Energy Saver A/S及Yokohama Avid等。大家不妨查看一下你的座駕的原廠輪胎是否這一類。

顧名思義,低滾動阻力輪胎是在輪胎滾動時助力低的輪胎,是透過輪胎的胎紋、胎壁,以至材料來減低輪胎在滾動時所受到的助力,從而達到慳油的目標的環保輪胎。據加州能源委員的報告,使用LRR輪胎可以節省1.5%至4.5%的汽油。假如你經常要駕長途車的話,可以節省的汽油錢不少。

對駕車人士來說,由於汽車長期使用大量汽油,慳油對節省開支很重要,雖然現時石油價格跌至超過10年低點,以致零售汽油售價亦大跌,近期徘徊在每公升1元以下,令到慳油不再是個逼切的問題。但這不會是長期現象,油價是不會長期處於這樣低的水平的,只要全球經濟稍為復蘇,油價就會上升,故此大家仍應關注慳油問題,可慳就慳,仍是精打細算的最佳策略,何況慳油還有環保作用,所以政府亦開始推廣LRR輪胎。

隨著巴黎全球氣候新協議的達成,政府將會更重視推廣這種環保輪胎新科技。

其實這種新品種的輪胎說新也不是真的很新,是1990年代已經開始發展,最初是在電池車及油電雙動能車等環保車上使用,到近幾年才開始在其他汽車上使用。不過,由於大多數駕車人士對於LRR輪胎的認識不足,使用尚未普及,為了加強本國駕車人士對這種環保輪胎的認識及使用,加拿大輪胎及橡膠協會(Tire and Rubber Association of Canada)與聯邦天然資源部(Natural Resources Canada)簽訂了伙伴協議,由聯邦天然資源部出資,支持加國輪胎及橡膠協會籌辦一個教育項目,提高本國駕車人士對LRR輪胎的認識及其慳油的功能。

該項目共有4個階段,該會在年初已完成了對LRR輪胎的初步研究,現在正在進行第二階段的工作,由創作團隊發展網上信息圖形及視頻等資信。

除了聯邦天然資源部要推廣LRR輪胎之外,聯邦運輸部(Transport Canada)亦有落功夫,在其網頁上介紹LRR輪胎科技,向公眾解釋這種科技的原理,加強公眾對這種環保新輪胎科技的認識。

更多車主特區
生活遇難題 小知識急救
常言道,遇忙則亂。 當生活中處於危機關頭的時候,平時積累的小技巧就顯得異常重要了。 1.吃了辣的東西,感覺就要被辣死了,就往嘴裡放上少... 詳情
年輕人的睡眠
大部份年輕人缺乏睡眠是不能否定的事實,而睡眠不足除了影響學習能力外,還能導致多種生理及心理上的問題,例如增加交通意外的風險,肥胖症和抑鬱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