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息影響不及石油出口解禁
陳蔚純指油價再跌打擊大 人幣美元脫鉤利加樓市

[2015.12.17] 發表
人民幣美元若脫鉤,中國買家短期內會來加搶房。
圖為2015年8月15日檔案照片﹐邁阿密一棟房屋前豎立售屋告示板。(美聯社)
陳蔚純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儲備局一如市場所料於昨日宣布加息,這是美聯儲近10年來的首次加息舉措,經濟學家們將此解讀為「美國加息時代」的到來。雖然美國加息對加拿大會有負面影響,但已經被早有預期的市場所消化,相反加拿大應更注意美國石油出口可能解禁和中國人民幣要與美元脫鉤的問題。有經濟師指出,人民幣對加幣匯價堅挺,人民幣一旦與美元脫鉤便貶值,中國投資者於短期內會來加拿大搶房產。

中國的人民幣與美元掛鉤導致其不斷升值,令中國政府想擴大出口的努力受阻,因此它有較強的意願要讓其脫鉤,而一旦脫鉤人民幣必然會貶值。

滿地可銀行高級經濟師陳蔚純便表示:「目前人民幣對加幣的幣值非常堅挺,但脫鉤之後會貶值,所以我預想中國的投資者有動機搶在這個時間點之前,跑來加拿大購買更多的資產。其中就包括房地產。不過這樣的效應會是短期的,大概在半年之內。」

至於之前有分析認為,美聯儲加息之後會令美國資產價格升高,導致許多投資者離開美國轉投加拿大,陳蔚純認為這樣的可能性較小。

「與那些即將在加拿大定居的移民不一樣,純粹的投資者在考慮投資方向的時候,必須要考慮資產未來的走勢。而在這一點上來說,美國資產的底氣比加拿大的更堅實、更好,所以投資者不會為了那麼一點差別就轉移過來的。」

她解釋說:「加息時代已經到來,今天(16日)宣布的加息25個基點,也就是0.25%,雖然加息幅度似乎不大,但也是邁開了萬里長征第一步。從其長遠計劃來看,美聯儲方面對美國經濟增長還是比較有信心,在其報告中用了「改善」、「增長」和「增值」等比較正面的詞彙,否則不敢加息。」

有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內部的消息人士透露,近期銀行開會討論過幾次關於加拿大加息的可能性,大家比較一致的意見是,加拿大在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內都不會加息,就算要加,可能也是要到2017年。

消息指出:「美聯儲的主要目標是保持目前的就業狀況,防止出現通貨膨脹率超過2%,而目前的通脹率低於這個標準,所以才敢加息。」

自今年9月15日以來,通脹預測實際上有所下降,目前市場預計未來10年的平均通脹率為1.47%,低於美聯儲的目標利率。

此外,陳蔚純亦強調,美聯儲內部投票的時候體現出投票人對未來加息的前景仍持保守態度。「他們的觀點比9月份開會時還要保守,認為加息的幅度還要更緩慢一些,尤其是在2017年至2018年間。」

至於美聯儲加息對加拿大的影響,陳蔚純認為負面影響較多,理論上會出現加元貶值和原油價格下跌的情況。

「但加息是一個大家早已有所預料的事情,原油市場和匯率市場早就已經將這一消息提前消化掉。看它對加國經濟的衝擊程度,就看它未來加息的速度是快還是緩。如果加息快,加拿大經濟來不及吸收,衝擊會大一些,如果是緩慢進行,則加拿大有時間進行應對和調整,衝擊就小。」

因為美聯儲加息已經是大概率事件,其利弊各路經濟學家都已有分析,因此陳蔚純提醒大家,應該對美國石油政策和中國的外匯政策給予更多的關心。

「美國國會正在討論是否對石油出口解禁的問題。一旦這個提案在國會獲得通過,石油價格可能還會再下跌,這是加拿大政府要注意和提早應對的問題。」

更多要聞一
美國加息四分一厘 7年零利率期結束
【明報專訊】聯邦儲備局如市場所料加息四分一厘,令聯邦基金利率調高至0.25至0.5厘的水平,中止長達7年的接近零利率周期,這亦是美國近10年... 詳情
美國加息,雖然市場擔憂聯儲局此舉終結美國長達6年的股市牛市,但翻看歷史,股市於加息周期伊始繼續上漲的經驗對於投資者而言或許會是一個好消... 詳情
衝紅燈有圖為証竟然能脫罪
【明報專訊】1名車主接到衝紅燈告票後﹐聘請律師到法庭作辯。 主審的和平法官(The Justice of the Peace)同意被告辯護律...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咬文嚼字》雜誌創始人及主編郝銘鑑指出,新版的一百元人民幣現鈔存在錯字,「壹佰圓」的「圓」(圖)字屬錯用。《中國人民銀行法》... 詳情
多市中心柏文貴出租易 投資首選
【明報專訊】柏文租賃網站TorontoRentals.com,日前製作了一個大多倫多地區柏文租金和生活開支索引圖,幫助租房者能更全面地衡量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