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毀33廈 91人失蹤
動員2000人搜救 多處有生命[象

[2015.12.21] 發表
深圳市光明新區紅坳村柳溪工業園附近的臨時泥頭堆填區的大量泥土,昨早11時40分傾瀉往山下的工業園區,掩埋或損壞區內33幢建築物,包括3座宿舍,當局周一公布,失蹤人數增至91人。(新華社)

深圳光明新區紅坳村柳溪工業園附近的一個泥頭堆填區昨日發生泥土傾瀉,大量泥土在短時間內湧落山,瞬間33棟建築物被掩埋或損壞、近10萬平方米的廠區給夷為平地,更令一個煤氣站爆炸,工人驚慌逃生,部分廠房被泥土淹沒,工人被困,當局疏散近千人。深圳當局周一公布,光明新區工業園區大型塌泥事故的失蹤人數增至91人,分別是59男、32女,另外至少16人受傷,當局加強搜索。天光後加強搜索,當局以挖泥機及人手挖掘。塌泥現場發現5、6處地點有生命[象。

明報記者 深圳—香港連線報道

當局凌晨開始用挖泥機及人手挖掘,並在現場設置兩家屬聯絡點,登記失蹤人士資料。國家衛計委安排北京的醫療專家,到深圳協助救治工作。

深圳周一公布,截至早上6時,失聯人數增至91人,其中59名男性,32名女性。塌方面積超過10萬平方米。消防在5、6處地點發現生命[象,插上紅旗識別,之後挖掘。

深圳市副市長劉慶生在記者會上表示:「現場指揮部決定將災害現場調整為機械加人工網絡式搜救,調用78台挖掘機,從不同方向展開大規模挖掘,同時組織1200名消防、武警和公安民警配合開展搜救工作。」

搶險現場指揮部初步核查,事故造成33棟建築物被埋或損毀,分別是14棟廠房,2棟辦公室,3棟宿舍,1間飯堂和13間低矮建築物。當局評估後認為暫時山泥沒有再倒塌危險。

記者會舉行數分鐘就匆匆結束。被問到事故起因,劉慶生說,目前重點是搶救,有最終結果會向傳媒通報。

當局動員超過2000人加緊搜救。報道指塌泥現場的掩埋深度可能達4至5層樓,約10多米。覆蓋面積約38萬平方米。

現場至少有數十台挖掘機等重型機械正日夜不停的工作。消防部隊分成25個搜救小組已對現場進行全面搜索,目前發現5、6處有生命[象的地方,並正全力展開營救。天光後,大批搜救人員繼續在現場挖掘,並剪開現場倒地的電纜,以便大型挖泥機進入。

當局調派逾百架消防車及多部挖泥機,嘗試清走現場的山泥和雜物,希望找到生還者,但由於泥土範圍大、雜物多,加上附近一帶道路狹窄,救援車輛和大型機械難以深入現場,主要靠消防員徒步拿工具搜索。

廣東消防中山支隊從周日晚約10時探測出有生命[象,經過一晚的搶救,現場5個挖掘機在作業,已經挖到裸露的頂層。現場專家說垂直穿洞難度比較大,正側面挖開作業。

深圳市地質局地質災害應急搶險處長方春波表示,現在已經挖到坍塌房屋屋頂表面,目前,塌方面探測的生命[象非常明顯,現在採用兩個方式:一個將板面打穿一個洞,但不確定打穿洞以後能不能夠直接發現此人。第二個方式,因為坍塌房屋有幾層樓疊加起來,不確定處於第幾層,所以要從側面再另外打通一條通道進行施救。現在有5台挖掘機拋土,工作面倒出來,從側面打通一個通道之後,從側面施救。

違規堆泥肇禍

塌方地點位於半山的一個泥頭堆積的山坡,高達12層樓高。據深圳當局初步斷定,這次大型泥土傾瀉是因臨時淤泥渣土堆填場違規作業,致淤泥泥漿漫溢}出山谷,}狻衎峞A}進山下的工業園。而今次發生泥土傾瀉的山坡,據悉為深圳地鐵的填料庫,當地村民指過去兩年一直有人在此傾倒挖掘地鐵隧道的泥頭,疑近日因雨令山坡無法負荷,導致泥土傾瀉。

現場為光明新區紅坳村柳溪工業園,有10多家工廠近40棟廠房,每棟廠房約7至8層高,工廠主要以包裝和塑膠加工為主。據工人表示,平時每棟樓都有逾百名工人工作,不過因昨天是星期日,不少工廠放假。被猁33棟建築物,包括14棟廠房、辦公室2棟、食堂1間、低矮建築物13間、宿舍3棟,其中宿舍可能會有多人被困。

事發於昨早11時40分,工業園區旁的堆填區的泥土突然傾瀉而下,有網民拍到事發一刻泥沙推倒其中一棟建築物的片段,可見泥土}落山腳後,形成高過6層樓的「泥浪」撲向建築物,僅28秒便推倒整棟大樓,揚起漫天塵土。不少正在工作的工人趕忙逃命,來不及脫下工作帽,大叫﹕「上車!上車!快!過來上車」,爭相逃離。另有網上片段顯示,園區內一幢高4層的樓房,在泥頭湧至一刻先出現巨大裂縫,以混凝土興建的牆身突然脆弱如紙張,4秒內被夷平,場面極為恐怖。

煤氣站爆炸

60萬立方米泥等同240泳池

多棟樓房被滑坡衝擊後呈波浪形向一側倒塌,許多樓房解體倒塌,現場鋼筋水泥交錯,還有一棟樓發生傾斜,有倒塌可能。現場地質專家確認現場泥石流平均高度6米左右,覆蓋面積達10萬平方米,即整體瀉下泥土達60萬立方米,約相等於240個標準泳池的容量。

泥土亦波及山下洪浪村煤氣站,引發大爆炸,據悉該站屬西氣東輸工程,目前有關部門已關閉該站煤氣管道。家住柳溪工業園附近的馬先生在出事時聽到一聲巨響,隨後大量泥土湧到,吞噬工業園多棟大廈。附近的餐廳老闆則表示,當時聽到巨大轟鳴聲,地面震動強烈,走到街上看到南邊工業園有濃煙冒出,泥土將五六個廠房推倒,「堶推雩茼酗H被困」。

事發後,工業園的電話無法接通。另一家餐廳老闆徐先生表示,滑坡總共有兩次,第一次發出一聲巨響,出門看到山上的泥土往下滑,當時湮沒了一兩棟房子,很多人沿茪j街往遠處跑。十幾分鐘後又發生了第二次滑坡,比第一次要大得多,最少湮沒7棟房子。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一名疑似有精神病且濫用藥物的司機發生車禍之後,被安省汽車登記辦公室(Registrar of Motor Vehicles)吊銷... 詳情
發行商5倍價貴賣電子書 礙公共圖書館收購借閱
【明報專訊】加拿大各公共圖書館近年推出電子書﹐由於市民借閱方便﹐令電子刊物的市場需求大增,但原來發行商向公共圖書館出售電子書的價格較零售價高... 詳情
食物庫募捐僅達標一半 市長做義工籲捐輸
【明報專訊】多市北約克區的豐收食物賙濟庫(North York Harvest Food Bank)現正推行聖誕及新年期間的「冬季募捐運動」... 詳情
周凱旋揭李嘉誠赴美做手術 行前對內媒批撤資感受傷
【明報專訊】長和系主席李嘉誠紅顏知己,兼李嘉誠基金會董事周凱旋在汕頭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表示,李嘉誠對數月前內地官媒的撤資論「感到受傷」,並指... 詳情
鄺佐輝家人陪伴下病逝
【明報專訊】資深演員鄺佐輝(圖)去年中確診患上大腸癌第4期並擴散至肝臟,做肝臟切除手術後再做化療,原本康復情G理想,但數月前復發,擴散至其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