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現時獲加拿大畜犬協會(Canada Kennel Club)認可的犬種有175種,每種都有特定的技能和性格,養狗之前宜了解清楚每種的脾性,亦應該請教繁殖者。
放大
 
在世界各地,不少警犬和搜索犬都是德國牧羊犬,牠們自信、威猛而且愛交朋友,經常被委以重任。
放大
 
貴婦狗繁殖者Peter Laventhall形容貴婦狗是理想的(Ideal)家犬。
放大
 
Tony Vandendool(右)繁殖的德國牧羊犬服從性強,而且熱愛工作。
放大
 
Peter指貴婦狗能和小朋友相處融洽,深受大人小朋友喜愛。
放大
 
雄性的德國牧羊犬約為24至26寸高;雌性的則為22至24寸高。
放大
 
所謂「相見好,同住難」,無論是人是狗,在決定一起生活之前都應該經過周詳考慮。
放大
 

其他新聞
今周我最Cute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養狗之前做功課

不同的犬種有不同的習性,有的較黏人溫馴,有的較勇猛威武。

今次就選來了愛玩的貴婦狗和愛工作德國牧羊犬兩個狗種,比對一下兩種狗有什麼特點。

在決定養狗時,除了要考慮自己有沒有心機時間去照顧狗狗,也應該要了解清楚牠們的喜惡、掉毛情況和活動量等方面,看看大家是否真的「合得來」。

有犬隻繁殖者表示,人決定養狗之前應先做足功課,避免最後「分手收場」。 文:蔡嘉南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所謂「相見好,同住難」,無論是人是狗,在決定一起生活之前都應該經過周詳考慮。

決定養狗,意味著你已經準備好肩負起照顧牠的責任。除了要照顧牠的起居飲食、大小二便,還要替牠梳毛洗澡,所需要心機和時間可能超乎你所想。

正因為責任重大,所以在養狗之前更要三思,看看你的能力和狗狗的需要。

貴婦狗繁殖者Peter Laventhall表示,很多人在養狗前都沒有了解清楚自己是否適合和該品種的狗相處,這個做法不值得鼓勵。「只有一小部分的人有做好他們的『功課』,會了解一下該品種的狗的習性。」Peter表示,現時獲加拿大畜犬協會(Canada Kennel Club)認可的犬種有175種,每種都有特定的技能和性格,有家庭犬(Companion Dog)、獵犬(Hunting Dog)和放牧犬(Herding Dog)等…人應該根據自己的生活習慣去選擇。

動靜皆宜貴婦狗

Peter的母親也是貴婦狗繁殖者,他從小就和貴婦狗相處,也是第二代的貴婦狗繁殖者,專門繁殖迷你貴婦狗(Miniature Poodle)。Peter表示,貴婦狗領悟力高、十分聰明和聽話,屬容易訓練的狗種。「現代人生活忙碌,而且多住在柏文單位,所以都較適合養貴婦狗。牠們的活動量不算很高,不會要很大地間伸展走動,可能早上或晚上帶牠去散步走一圈已經足夠。」Peter表示,另有一些狗精力旺盛,活動量大,例如是邊境牧羊犬(Border Collie)。要養該品種的狗就可能要準備好花更多時間精力帶牠去運動。

Peter亦指出,若家庭中有小朋友,在決定養什麼品種的狗之前亦應該留意一下狗狗適不適合和小朋友相處。「貴婦狗和小朋友是很合得來的,牠們會跟小朋友打成一片,亦會擔當牠們的保護者。」而貴婦狗亦屬不容易掉毛的品種,這類狗不容易對人造成敏感,亦令家居更清潔。

優雅高貴的貴婦狗深受大眾歡迎,在加拿大畜犬協會去年的最受歡迎狗種調查中,貴婦狗排名第四。Peter表示,貴婦狗能靈活的配合牠主人的生活習慣,是都市人的好伙伴。「牠可以陪你窩在家看一整天電視,你帶牠去戶外牠亦會十分開心,作為寵物是理想的品種。」Peter補充一點說,一般來說雄性貴婦狗較黏人、雌性貴婦狗則較獨立,選擇雄性或雌性乃個人選擇,這純粹是一個傾向。

護主有功德國牧羊犬

貴婦狗分為三種尺寸,分別是標準貴婦狗(Standard Poodle)、迷你貴婦狗(Miniature Poodle)以及玩具貴婦狗(Toy Poodle),最大碼的標準貴婦狗亦不過22至23寸高。

相對於Peter繁殖的迷你貴婦狗,Tony Vandendool繁殖的德國牧羊犬就巨型得多,雄性的德國牧羊犬約為24至26寸高;雌性的則為22至24寸高。在世界各地,不少警犬和搜索犬都是德國牧羊犬,牠們自信、威猛而且愛交朋友,經常被委以重任。

Tony表示,德國牧羊犬對主人十分忠心,能勝任保衛家庭的角色,和小朋友的相處亦十分良好。德國牧羊犬最大的特點是牠的工作能力十分強,牠們亦十分享受參與不同的工作。

Tony長久以來聽過很多關於德國牧羊犬的故事,但叫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隻叫Sonny的德國牧羊犬。「約17年前,Sonny被一對開古董店的老夫婦收養。有一晚,有賊人闖進了古董店打劫,Sonny為了保護那對夫婦,跳破了玻璃窗嚇走賊人,成功幫助那對老夫婦脫險。」

Tony指,德國牧羊犬十分聰明和聽話,但值得留意的是,牠們春秋兩季都會掉毛,而主人亦應該每星期為牠們梳毛一次,以保牠們的皮髮健康。髖關節發育不良和胃膨脹及扭轉是德國牧羊犬常見的健康問題。在選擇狗種的時候,亦應該對牠們的健康狀況和常見遺傳病作深入了解,這樣才能做足充分的準備。

 
 
今日相關新聞
養狗之前做功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