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法》通過 稱不損言論自由
不涉香港 禁播恐怖細節 網絡商須助查

[2015.12.28] 發表
人大常委會昨日審議通過中國首部《反恐法》,該法在草案審議期間,曾引來侵害公民權利擔憂。圖為在上周平安夜,反恐特種部隊雪豹突擊隊在北京三里屯警戒。(路透社)

【明報專訊】備受矚目的中國首部《反恐怖主義法》,昨在有159名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審議會議中,以159票全票贊成通過。該法將在下月實施,將恐怖主義定義為「通過暴力、破壞、恐嚇等手段,製造社會恐慌、危害公共安全或者脅迫國家機關、國際組織的主張和行為」。官方指,《反恐法》不影響企業特別是外企的正常經營活動,也不通過反恐損害公民的言論及宗教信仰等自由。與此前《國安法》提到香港不同,《反恐法》不涉及香港事務。

在昨日閉幕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上,還通過了中國首部《反家庭暴力法》、《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及關於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決定。其中,《反恐法》最為引人矚目。自去年草案公布後,《反恐法》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美國對此法的批評聲音最為強烈,擔心該法會影響美商對華貿易,又批評該法會限制公民的言論及宗教信仰等自由。

報道恐怖事件須經官方批准

在會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反恐辦副主任、公安部反恐怖局長安嶼P稱,當前恐怖主義已成為影響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因素,而近年來,受國際恐怖活動的頻生、境內外「東突」勢力滲透煽動的影響,中國所面臨的恐怖主義威脅亦日益增加。安衛星指出,在現有法律規定的基礎上,制定一部專門的《反恐法》,既是當前打擊恐怖主義的現實需要,也是中國的國際責任。

《反恐法》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編造、傳播虛假恐怖事件信息;不得報道、傳播可能引起模仿的恐怖活動的實施細節;不得發布恐怖事件中殘忍、不人道的場景;在恐怖事件的應對處置過程中,除新聞媒體經負責發布信息的反恐怖主義工作領導機構批准外,不得報道、傳播現場應對處置的工作人員、人質身分信息和應對處置行動情G。」

「不影響企業特別是外企正常業務」

另外,還規定「電信業務經營者、 互聯網服務提供者應當為公安機關、國家安全機關依法進行防範、調查恐怖活動提供技術界面和解密等技術支援和協助」。全國人大法工委刑法室李壽偉說,「應該說這樣的規定不會影響相關企業的正常的經營活動,也不存在利用這個規定來做後門,侵犯企業的知識產權。」李又指,不會通過這些手段損害公民的網絡言論自由和宗教信仰自由。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內地通過的反恐法,應用範圍不包括香港,而相關法律目前主要針對的是內地情G,港人暫毋須擔心。不過,他強調中國法律在執行上存在很大隨意性,中央政府可根據其政治需要作解讀和使用,故在長遠未來「任何可能都會出現」。

劉銳紹認為如港人在港作出被視為「恐怖主義的行為或言論」,踏足內地或會被檢控。對於香港傳媒到內地採訪,會否因反恐法而受更大限制,他說反恐法雖不能「馬上懲治」香港記者,但在內地缺乏獨立司法制度下,只要內地政府有意將記者定罪,「一定有辦法(以其他法例)做到」。

另外,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出席一活動後表示,相信內地通過反恐法不會影響香港,因在香港進行的活動,只會受香港法律規管,故港人毋須過分憂慮。

更多中國要聞
冰封黃河壯觀 雪鋪大地眾樂
受降溫影響,位於山西吉縣和陜西宜川縣交界的黃河壺口瀑布出現冰掛,十分壯觀(圖1)。而在吉林省長春市新設的300餘個室外溜冰場上,「全民冰雪活... 詳情
台大選電視辯論 專家﹕朱稍勝蔡
【明報專訊】台灣3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朱立倫和宋楚瑜昨日進行首次電視辯論,繼上周五(25日)的政見發表會後再度交手,專家稱朱的表現比蔡要好。... 詳情
政治評論員、台灣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對本報表示,三位候選人首場辯論都有攻有守,但盲點亦非常突出。他認為首次參加總統辯論的朱立倫表現更好,但這對... 詳情
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
昨首場總統大選辯論會中,針對台灣爭取加入TPP,未來如何面對、是否贊成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表示,進口產品應參照日韓...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航母遼寧艦日前在渤海某海域進行新一批殲15艦載戰機觸艦復飛、阻攔蚅扔它h個課目訓練,內地軍事專家尹卓接受人民網訪問時表示,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