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報海外資產不逾25萬 今年填表簡化只須劃剔
報稅電子化 稅局查得更嚴

[2016.02.16] 發表
當局今年簡化申報海外資產的T1135表格,資產總值25萬元以下的人士只需申報資產類別。
當局今年增加兒童補貼和教育開支的免稅額。
特許會計師梁萬邦。(梁尹齡攝)

【明報專訊】報稅季節快到,本地有特許會計師指,2015年度報稅的項目跟去年大致相同,最大改動為兒童教育開支(child care expenses)上限增加1,000元,另外申報海外收入的程序簡化,但提醒稅務局在電子報稅實施後查得更嚴謹,提醒國民緊記申報海外資產。

根據稅例,總海外資產的成本只要任何一刻超過10萬元,便需申報,填寫T1135申報表格;特許會計師梁萬邦表示,今年當局簡化少於總值25萬元海外資產的填表方式,資產擁有人不再需要填寫每個海外資產的細節,如銀行地址和戶口號碼,只需在資產類別旁邊劃剔便可。若國民擁有的總海外資產達25萬元或以上,仍需按舊制度申報。

梁萬邦指,聯邦政府放寬制度是出於通漲等原因,「這個10萬元的海外資產申報是在2004年第一次執行,當時的10萬元跟現在的10萬元,真實價值相對很遠。」他解釋道,「在2013年之前,資產申報較簡單,很多人都是剔一剔便算,但到了2013年,便要詳細列明。很多加拿大人有海外投資,像買了美國的股票,或包含美國股票的基金,這樣令很多擁有小量海外投資的人很惆悵,『我們到底報或不報?』」像買賣股票累計利潤,存款儲利息,很容易便過了申報大關;梁萬邦稱,很多人要求政府簡化申報程序,而政府打擊的逃稅目標也不是普通民眾,「政府主要是捉大鱷。」

簡化程序後,政府會否加緊抽查25萬元以下資產?梁萬邦相信,此類別漏報的機會較微,「因為政府資源有限,政府在打擊走私漏稅的過程中,也要看經濟效益,他們不會集中火力去做一些太小的事…就算你漏報,是否所有人都漏報呢?」他說即使當局追得不緊,這些「細數」可能對整個庫房影響不大,但強調這不等於鼓勵國民漏報。

雖然海外資產以成本,不以市價計算,但梁萬邦提醒,「你賺的利息不是成本,但你到期賺了,連息帶本再投資,就可能過了。」

因此民眾必須經常留意自己的海外資產總值,有否過了豁免申報下限;若國民不變賣資產,則無須擔心,因成本不變。

梁萬邦又指,當局去年開始查核得更嚴謹,去年約一半顧客曾被當局循例檢查,預計今年當局的核查率會更高。

更多要聞二
華人超市爭假日開門營業 花數千元律師費申請仍覺值得
【明報專訊】昨日家庭日﹐萬錦市商店開門營業的商店不多﹐因為要在法定假日開業﹐須先取得約克區區域政府許可﹐位於央街(Yonge St.)夾士刁... 詳情
杜魯多水彩畫  2.52萬元成交
(溫尼辟15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在當選總理前數月親手繪畫的一幅水彩畫在eBay網站上拍賣﹐成交價是25,200元。 杜魯多去年春天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