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台科大擬合併 教育部「頗感意外」

[2016.02.18] 發表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指出,政大上個月主動聯繫台科大,但是兩校合併仍然在評估階段,圖為台科大校圖。
政大昨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科技大學同步展開校際與校內的溝通,希望逐步打造台灣首屈一指、國際一流的人文社會學術與創新科技研發融合新典範。(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大學整併震撼彈!繼日前陽明、交大有意合併之後,政大、台灣科技大學也展開溝通,朝向兩校「合併」的方向進行規劃。若兩校順利整併,將創下台灣頂尖的一般大學、技專校院的合併首例。教育部則表示「頗感意外」,因兩校事先並未向教育部透露想法。

政大主動 追求台科大

政大、台科大目前都名列在教育部補助的「邁向頂尖大學計劃」,政大以人文社會、商管領域見長,台科大則是技專校院的龍頭。

政大昨天上午發表聲明,將與台灣科技大學同步展開校際與校內的溝通,希望逐步打造台灣首屈一指、國際一流的人文社會學術與創新科技研發融合新典範。

政大校長周行一表示,政大長期發展人文社會、法學、商學、傳播、教育、外語及國際事務等,與台科大具創新科技的工程、電資、應用科技等領域,若兩校結合人文與科技,將成為台灣非常獨特的綜合大學。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指出,政大上個月主動聯繫台科大,但兩校合併仍在評估階段,目前不只是政大,台科大還與其他學校在洽談合併,因此,台科大需和校內師生溝通,經過審慎評估後,思考政大是否為最適合合併的學校,才能做決定。

互補高 不會黑箱作業

政大主秘王文傑說明,兩校互補性高,而且畢業生都很受到企業主喜愛,合併能夠發揮「1+1>2」的效果,但目前只是準備開始討論,未來將舉辦說明會、公聽會、召開校務會議,先凝聚校內共識,再依法定程序,尚無既定時程表,也沒有談到合併後的校名。

由於陽明、交大先前在整併過程遭到學生的抗議,台科大、政大兩校都強調,整併過程將以師生權益為最大考量,過程透明公開,絕對不會有「黑箱」作業。而針對兩校考慮合併,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聽到消息嚇了一跳,表示「頗感意外」,兩校事先並未向教育部透露合併想法,因此細節「請你們去問這兩校」。李彥儀分析,政大和台科大如果要合併,就依照程序來,先經過兩校的校務會議通過,之後再送教育部審核,一旦評估可行的話,再送行政院來做最後決定。

合併保密 教部嚇一跳

另外,由於台大、台師大、台科大上個月成立「台灣大學系統」,卻突然傳出政大、台科大有可能合併。台大校長楊泮池回應「樂觀其成」,認為實質合作最重要,因此,「台灣大學系統」的跨校選課、資源互享會持續進行。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東海端鄉地牛頻翻身,周四早上已經一連出現6宗地震,其中規模最大的有5.1,最大震度達5級,為近幾天群震中最大的一次。 周... 詳情
李登輝稱釣島不屬台 日代表揮手不回應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前總統李登輝在新書《餘生》中再度表達「釣魚台(島)不歸屬台灣」,言論一出引發藍綠兩黨撻伐。 日本駐台代... 詳情
「釣魚島海域百年來為我漁場」 蘇澳漁民:李登輝是日本走狗
【明報專訊】釣魚島爭議風波再起,台日漁業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前夕,前總統李登輝出書表達「釣魚台(島)不歸屬台灣」,引發蘇澳漁民怒批「李登輝是日本... 詳情
雲林禽流感重災區 110萬隻鵝殺剩7萬
【明報專訊】禽流感未爆前,雲林縣養鵝數最高峰110萬隻,一年撲殺464場,加上復養困難,到上月統計僅剩7萬隻,縣府農業處表示,2、3月鵝蛋會... 詳情
【明報專訊】台北市永安藥局負責人余瑞峰,被控涉嫌以租借藥師牌照手法,詐領健保的藥事服務費1000多萬元,余男事後已繳回不法所得。台北地檢署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