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網絡內有違禁內容 拒你入境解出境都合理
中國駐加大使館國僑辦提醒中國公民

[2016.02.16] 發表
海關人員檢查旅客行李。(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就本報昨日報道有中國留學生在過加拿大海關時,因為隨身攜帶的電子產品、如手機微信內有疑似違法的色情內容或引人懷疑的句語,被禁止入境並被立即遣返後,馬上向加拿大邊境邊境局(CBSA)查詢,並於昨晚在大使館微信號上發信,提醒中國公民留意加拿大相關的法例。

大使館表示,針對此事向加拿大邊境邊境局(CBSA)方面查詢,並作出了回應。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特別提醒,持有或瀏覽未成年人色情信息觸犯加拿大法律。

近來,有中國公民在入境加拿大時,因個人手機或電腦存有未成年人色情圖片、視頻等而被機場場執法人員查出並直接遣返回國;亦有旅加中國公民入境後被查出類似情形而被起訴、關押。

經向加方了解,加拿大法律規定,凡製作、傳播、售賣、持有、瀏覽涉及未成年人的色情圖片、視頻、文章、錄音等信息的相關人員,一經查實,將視情節輕重被判處6個月至14年的監禁;除非相關資料純粹用於與司法、科學、醫療、教育、藝術有關的合法目的。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特別提醒旅加中國公民,出境前詳細了解加法律法規,文明守法,切勿在手機、電腦、iPad、光盤、移動硬盤等存儲介質下載、存儲未成年人色情信息;如收到他人發送的上述信息,請隨時刪除,以免給自身帶來不必要的麻煩或損失。

另外,中國國務院僑務辦的僑網官方微信亦刊登以下文章:

加拿大是全球打擊「涉童」色情最嚴厲的國家,有留學生被當場遣返的原因,就是因為他的微信群聊涉及未成年色情內容。

加拿大法律條文中對「涉童色情犯罪」有多項規定,其中一條是 「任何人在網絡瀏覽中發現兒童色情內容,都必須履行『通知並刪除』義務,否則便有違法之嫌」,同時規定,即使外國人來加拿大,也有義務 「入鄉隨俗」,積極配合加拿大的執法行動,否則一樣嚴懲不貸。

2016年1月,一位加拿大籍男子入境時,被查出筆記本電腦中存有 「未成年人不雅視頻」,隨即被指控涉嫌 「持有未成年人淫穢視頻」及其他三項罪名。可見,只要涉及未成年人, 「小黃圖」和 「帶色表情包」就絕不是小事,由此被遣返,也沒什麼冤枉的。

案例1:微信談論海外生活,父女雙雙被遣返。

這個案例所介紹的,恐怕是近幾年來不少中國人很熱中的事。

一位持旅遊簽證的中國爸爸帶茪k兒去美國,在洛杉磯海關被檢查微信。海關官員發現,在這位中國爸爸與妻子的微信對話中,大量提及了在美國買房、生活,女兒在美國上學等信息,於是官員認定他們有移民傾向,不僅當場遣返,還責令這對父女五年內不得入境美國。

送孩子去美國留學,在美國買套房供孩子居住或投資用,這對於如今的中國家長來說,並不是什麼稀罕事。那麼,憑什麼因為在微信中討論這些就被遣返,甚至被限制入境呢?

海關官員判斷入境者是否有移民傾向,通常都會嚴格遵循移民法的相關規定;無論是在美國買房,還是送子女留學,都不會成為導致遣返的直接理由,畢竟,中國人每年在美國買房花費的幾百億美元是不爭的事實,幾十萬在美留學生也有據可查。

但是,如果入境者所提供的材料並不能充分表明,他在中國國內存在蚚囓H割捨的家庭、事業及社會關係,同時還被查出有一些向往在美國生活的 「蛛絲馬[」,那麼官員就有理由對你產生懷疑;畢竟,在美國一千多萬非法移民中,就有不少是以合法簽證入境,但卻逾期滯留最終成為 「黑戶」的。所以這對被拒簽的父女,很可能是因為提供的材料不完整,加之被查出存在 「嫌疑」的微信內容,最終招致遣返。

當然,這對中國父女,完全可以向美國移民局提起訴訟,並提供更多證據來否定其移民傾向。但是,無論是遣返當時帶來的影響,還是後期訴訟所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都是我們不愿意經歷的,因此為了保險起見,過關前最好還是清理下聊天紀錄,把重要信息提前備份,別留下可能讓自己陷入被動的 「證據」。

案例2:隱瞞入境意圖,微信暴露真相

一位中國男子在溫哥華過關時聲稱自己是來旅遊的,但通過對行李的檢查,海關官員對他產生了懷疑,在徵求了他的同意後,動作嫻熟地查看起了這名男子的微信。

很快,官員在微信媯o現了他和太太的對話,於是問他: 「你太太現在在哪兒?」這位男子是名律師,從官員的問題中察覺出不妥,於是才實話實說,他的太太之前已經來加拿大生孩子,他這次來是來接太太回去的。

幸運的是,這位官員的太太也剛剛生產,很理解做父母的心情,經過了一番教育,最終放這位男子入關了。

如果不是格外幸運地碰到這麼一位體貼的官員,這名中國男子的命運恐怕也只有遣返一途。隱瞞入境的真實目的很可能被認定為欺詐,這是被幾乎所有國家的海關所明令禁止的。不要以為自己的小聰明可以蒙混過關,要知道,海關官員每天都要面對數不清的入境者,一個眼神的接觸、一個細微的肢體動作,都逃不過他的眼睛,繼而引起他的懷疑,並揭穿你的謊言。最終的苦果只能由自己承擔。

案例3:APP查出工作訊息,遣返還需要理由嗎?

有人說,既然微信存在這麼多 「隱患」,那我把微信卸載不就行了嗎?

同學,天真的下場,你還沒受夠嗎?你以為外國人不懂什麼叫 「舉一反三」嗎?微信、微博、短信、照片,道理都是一樣的!

比如,在2015年的巴黎恐襲事件後,美國已經啟動了試點項目——在美國簽證申請的審核流程中,加入對社交網絡信息的排查,也許是Facebook和Twitter,也許是微博,也許是全部。

APP也不保險。有一個想去澳洲打工的年輕人,準備拿荇遊簽證蒙混過關,結果被查到Line(一款通訊應用)的通話紀錄中有澳洲的工作信息,於是認定他有工作意圖,結果不出意料是遣返。

海關的目的並不是阻撓你入境,而是要保證國家安全和公眾利益不會遭受外來威脅。也不要覺得外國海關都針對中國人,如果明明沒問題,卻被區別對待,事後上訴成功的話,當初檢查你的海關官員就會接受嚴厲的處罰,甚至因此丟了工作。

所以說,你之所以被遣返,不是微信等移動社交媒體的錯,也不是國外海關的錯,而在於你自己;或是對入境國的法律缺乏了解,或是明知故犯蓄意隱瞞,或者干脆就是品質有問題,恰巧在過關時暴露了而已。

更多要聞一
許仕仁貪污案上訴駁回 郭炳江子:打官司至終院
【明報專訊】香港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及新地高層貪污案,4人要求推翻定罪的上訴案周二被駁回,陳鉅源上訴減刑得直,但總刑期無變。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 詳情
傳出版內地名人負面書籍 李波被指敲詐事主難返港
【明報專訊】海外新聞網站指香港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圖)涉敲詐被內地追究刑事責任,香港特首梁振英周二回應稱無這方面資料。 海外新聞... 詳情
申報海外資產不逾25萬 今年填表簡化只須劃剔
【明報專訊】報稅季節快到,本地有特許會計師指,2015年度報稅的項目跟去年大致相同,最大改動為兒童教育開支(child care expen...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稅務局網頁(Canada Revenue Agency),2015年報稅有多項改動,下列部分新例: * 每名6歲... 詳情
【明報專訊】國民出售自住屋(principal residence)可以免稅,但特許會計師梁萬邦稱,很多人不理解自住屋的定義,以為自住屋是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