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版內地名人負面書籍 李波被指敲詐事主難返港

[2016.02.16] 發表

【明報專訊】海外新聞網站指香港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圖)涉敲詐被內地追究刑事責任,香港特首梁振英周二回應稱無這方面資料。

海外新聞網站博聞社引述消息人士稱,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可能涉以出版涉及內地人物負面書籍,被控敲詐當事人的罪名,被內地當局追究刑事責任。

報道指,內地有關當局原本把銅鑼灣5人同案處理,但沒想到李波「自願回內地配合調查」曝光後引起軒然大波,對當局造成巨大負面影響,連中共政治局委員兼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亦親自過問事件,故決定將李波案先行獨立處理,以回應外界質疑。消息透露,「敲詐」是指以出書「曝光負面」為由,要脅內地一些政商界名人,以高價「買斷」有關書籍。消息人士又稱,如果為了給李波定罪,專案組找到部分「受害者」及當事人,由他們「挺身指證」李波等人,並非難事。

消息人士說,「銅鑼灣書店事件被搞得那麼大,內地有關當局背那麼大的黑鍋,李波想輕輕鬆鬆回去已不可能。他必須要面臨一定的刑期,這樣才能平息外界質疑,同時也好對上面交代」。

消息還指出,由於李波屬「自願回內地」配合調查,沒有用英國護照入境,故內地當局可以拒絕承認其英國國籍,而視為香港居民,按照中國公民身分「繩之以法」。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274條「敲詐勒索公私財物罪」,數額較大或者多次敲詐勒索的,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或者單判罰金;但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香港特首梁振英周二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稱「無呢方面資料」,他看報道才知道有關消息。

更多要聞一
申報海外資產不逾25萬 今年填表簡化只須劃剔
【明報專訊】報稅季節快到,本地有特許會計師指,2015年度報稅的項目跟去年大致相同,最大改動為兒童教育開支(child care expen...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稅務局網頁(Canada Revenue Agency),2015年報稅有多項改動,下列部分新例: * 每名6歲... 詳情
【明報專訊】國民出售自住屋(principal residence)可以免稅,但特許會計師梁萬邦稱,很多人不理解自住屋的定義,以為自住屋是一... 詳情
華人超市爭假日開門營業 花數千元律師費申請仍覺值得
【明報專訊】昨日家庭日﹐萬錦市商店開門營業的商店不多﹐因為要在法定假日開業﹐須先取得約克區區域政府許可﹐位於央街(Yonge St.)夾士刁... 詳情
杜魯多水彩畫  2.52萬元成交
(溫尼辟15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在當選總理前數月親手繪畫的一幅水彩畫在eBay網站上拍賣﹐成交價是25,200元。 杜魯多去年春天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