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升了20年沒跌勢 暫未見不利因素出現
除非中國強硬禁止資金外流

[2016.02.21] 發表
陳灝纁i示了過去20年樓價的走勢圖。
「2016地產市道與投資」地產研討會。左起億兆地產黃志豪、多倫多大學經濟系講師陳蔚純、Tridel銷售副總監陳灝禲B明報加拿大總裁呂家明、皇家銀行萬錦地區副總裁湯珊和資深地產從業員徐華飛博士。

【明報專訊】多倫多的樓價過去20年末一直處於上升軌[,目前未見到有不利的因素出現,所以短期看不到樓價下跌的跡象,情況何時會變化,是無人知道的。但以目前情況看,未來兩、三年樓市仍會處於上升的勢頭。

在昨日明報舉辦的2016年地產市道與投資研討會上,發展商Tridel的銷售總監陳灝纁i示了過去20年樓價的走勢圖,指出樓價的升勢即使在2008及2009年金融風暴中,只是短期地微挫,跟茪S掉頭上升。現時經濟情況不如當年?劣,所以看不出樓市短期有下挫的可能性。

多倫多大學經濟學講師陳蔚純表示,一個樓市的周期一般是15年,週期包括了升和跌,但多倫多的樓市由2005年出現明顯升勢後,12年未見下跌,所以周期可說只出現了一半。

她指出,每個地產周期是不同的,尤其大多倫多地區現在的房地產市場出現了過往沒有的因素,那就是海外買家的資金湧入,令大多倫多地區的房地產市場購房需求強勁。

她表示︰「中國買家的群體好大,中國富人有辦法拿錢來買樓,如果中國政府採取強硬措施,讓錢出不來,這一輪周期就差不多完結了。但是,尚未看到中國政府有資本管制措施出台。」

陳蔚純還預測說,中國經濟未必將出現硬ぴ 陸,但經濟放緩是一定的。她說,中國經濟即使差,但與其他國家比,還不至於太壞,畢竟他是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她並指中國目前干預人民幣擊龤B干預股市會對自身的經濟帶來惡劣影響,但若到了太壞時,中國政府也會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無論如何,中國都會用盡方法令她的DP增長維持在6%。

她說,她不會預知樓市未來會不會繼續升,如果知道,她自己也會去買樓發達了!只從目前來看,見不到有不利樓市的因素出現。她並說自己去年在同一個研討會上,低估了樓價的升幅。而Tridel的陳灝籅磳隉A根據公司的統計數字顯示,買家中海外買家的比率在2015年仍然徘徊於5%左右,不見有明顯的增減,過去一年,Tridel樓盤的買家,仍然是以本地用家為主。她說2015年多倫多地區房地產成交量創新高﹐總共成交10.1萬住宅單位﹐其中4.1萬是新屋。新屋中﹐52%是共管柏文﹐48%是鎮屋、獨立和半獨立屋。

2015年﹐多倫多共管柏文在建大樓447個項目﹐總共擁有11萬個住宅單位。但已經賣出82%。現貨僅1600間。而Tridel去年有20多棟大樓項目﹐現貨目前僅23間。

購買柏文的人當中﹐比較顯著的有2大類﹕80、90後年輕人置業﹐還有是空巢族。後者的勢頭相當強勁。柏文建造商也努力迎合他們的需要。

大多倫多地區外加咸美頓等地的金馬蹄地帶﹐居住著加國26%的人口﹐外面被綠色環境帶包圍無法突破﹐人多地少﹐房屋的高度只能向上發展,而樓價也就受茬o方面的影響。

由明報主辦「2016地產市道與投資」地產研討會昨午在士嘉堡錦繡中華商場舉行,5位應邀嘉賓都是業內專業人士,都能深入淺出帶出房地產市場的最新趨勢。

演講嘉賓是多倫多大學經濟學講師陳蔚純、Tridel 銷售副總監陳灝禲B皇家銀行萬錦地區副總裁湯珊、億兆地產總裁黃志豪和資深地產從業員徐華飛博士。五位嘉賓的發言詳細內容,請參閱今日隨明報附送的「2016年地產市道與投資研討會」特刊。

更多要聞一
中國領事多華會為老僑服務 群眾熱烈誤觸警鐘被逼終止
【明報專訊】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的多位領事﹐昨天如期到萬錦大都會廣場,現場辦理《在境外居住人員領取養老金資格審核表》。大批年老僑胞趕前來。但... 詳情
被貼海報指控當中國間諜 盛雪感迷惑 事涉張向陽
【明報專訊】多倫多著名的民運人士盛雪在近期被扣上了「中國間諜」的帽子,指控她是「中國間諜」的英文海報出現在渥太華大街小巷的電線杆上,甚至有人... 詳情
市府勞資仍無協議 死線延一日
【明報專訊】代表多市府2.3萬名室內工人的工會與市府的勞資談判仍然繼續,昨天下午工會主席馬奎爾(Tim Maguire)表示,勞資雙方同意再... 詳情
望在兩會期間提議案 籲中國簽發「華裔卡」
【明報專訊】加拿大新華人聯合會把握中國在今年3月初召開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兩會的契機,已準備了一份呼籲中國政府簽發「華裔卡」(僑民證)的意見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