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雙對對天竺鼠
是豬還是鼠?

[2016.02.21] 發表
天竺鼠懷孕期若10周,每胎大約有2至5隻BB。而天竺鼠BB在出生後第四周已經能受孕,繁殖能力十分強,所以主人一定要注意。
天竺鼠個性溫馴,不會咬人,對於有小朋友的家庭來說是理想的寵物選擇。
天竺鼠的毛髮有不同顏色,常見的有白色、黑色和淺啡色,亦有不少混色的天竺鼠。
天竺鼠有長毛和短毛的品種,圖中的Coco為一隻長毛天竺鼠。
Piggles Rescue 領養網址︰http://www.pigglesrescue.com/Welcome%21.html

常在網上見到主人為愛寵拍的片,往往看得人心頭一暖,很是「治癒」。

喵貓人和汪星人的影片固然深受歡迎,但除了他們之外,天竺鼠亦十分吸引眼球。天竺鼠手短腳短、臉龐「漲卜卜」,時會發出不同聲音,最喜歡表演「吃」,賣萌的能力絕對不遜於貓貓狗狗。

有從事天竺鼠救援工作的人表示,天竺鼠性格溫馴,而且容易照顧,適合有小朋友的家庭用來作家寵。有意養寵物的人除了貓和狗,其實亦有很多選擇。

撰文︰蔡嘉南

天竺鼠又名豚鼠、荷蘭豬和葵鼠,英文名字叫Guinea Pig,又豬又鼠,一時間也分不清牠竟然是豬的隊友還是鼠的同伴。

天竺鼠的祖先來自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脈,是一些已經絕種的鼠類的後代,跟豬沒有關係,亦不是來自畿內亞。天竺鼠的體重在1.5至2.5磅之間,平均有6-8年壽命,有些更可以活上十年。天竺鼠救援組織Piggles Rescue的職員Caroline Lane表示,她見過最長壽的天竺鼠有十歲,較倉鼠等穿寵物活得長。「長壽是一個好處,譬如很多父母想買寵物給小朋友,如果牠只能活幾年,小朋友很快就要面對寵物死亡;天竺鼠的壽命有6-8年,會比較理想。」

打孖上.愛吃草

Caroline表示,天竺鼠體積小巧,而且容易照顧,不少住柏文的人都喜歡飼養。「他們需要的地方不多,有一個8平方呎的籠子給他們就可以,他們不會爬不會跳,籠子不『封頂』也沒有問題。」不過,天竺鼠天生是群居動物,一定要「打孖養」,不能讓他們孤伶伶。「兩隻雌性天竺鼠通常都能相處融洽,一男一女的話就要小心他們會大量繁殖。天竺鼠懷孕期若10周,每胎大約有2至5隻BB。而天竺鼠BB在出生後第四周已經能受孕,繁殖能力十分強,所以主人一定要小心。」若擔心情況不受控制,其實可以選擇分開養雌性和雄性的天竺鼠。而如果養雄性的天竺鼠,那就要小心他們「大打出手」,Caroline說:「一群的雄性天竺鼠通常沒相處得那麼好,如果是養多於兩隻的話,有男有女會更好。」

人的生活離不開衣、食、住、行,天竺鼠則比我們人類和其他寵物簡單,牠們不需要外出,也不穿衣,最關心的是食物。

在網上搜尋天竺鼠的影片,絕大部分都是拍著他們吃東西。牠們可真花心,青瓜、香蕉、紅蘿蔔全部都不放過,還會不停的吃乾草,是十分貪食的寵物。天竺鼠是素食的動物,以乾草為主要食糧,牠們進食的時候會利用乾草來磨牙,每天都一定要「有草落肚」。天竺鼠消耗乾草的能力驚人,主人一定要為他們準備好充足的糧草。

乾草過敏養不得

乾草是天竺鼠是最愛,但對於某些人來說,可能卻是惡夢的源頭︰致敏源。Caroline 表示,不少人可能對乾草過敏但不自知, 在養了天竺鼠後才發現自己或家人對乾草過敏,對寵物主人和寵物都不是一件好事。「很少人會對天竺鼠過敏,反而乾草是一個更常見的致敏源,所以在決定養寵物前,必先要確保自己和家人都不會對天竺鼠或乾草過敏,不然就只能送走寵物。」

Piggles Rescue是一個「天竺鼠」之家,自2009年成立以來,一直照顧被遺棄的天竺鼠,亦會為牠們尋找合適的家庭。每月到協會領養天竺鼠的人不少,當中包括很多「單身貴族」。Caroline說:「不少單身、自己住的人都喜歡養天竺鼠陪伴自己。牠們跟貓、兔子、倉鼠不同,天竺鼠十分喜歡『說話』,每天回家後有牠和你玩,令人感覺愉快。」不少主人都會在天竺鼠「說話」時為牠們拍下片段,並試下「分析」牠們的說話內容,但Caroline卻說,天竺鼠「說話」通常都是叫主人給牠餵食,「一切都是關於食物」,她笑說。

更多快樂大本營
今周我最Cute
大家可將寵物的照片,連同寵物的姓名、品種及小簡介,電郵至mag@mingpaotor.com,姿勢表情不拘,只要可以表現出牠們的特色便可!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