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茶葉蛋的禁忌
家居護理可改善眼袋 藥物美容亦可治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打坐養生改善臟腑機能

打坐可以使全身血液相對集中在上半身,而此時心臟又在加大對五臟六腑供血力量,改善臟腑機能,促進大腦供血使人的內部微迴圈處於更深層次,身體內外達到平衡。

中醫教你如何打坐養生

1.打坐的姿勢其實腳踝壓住了大腿內側的大動脈,為了打通動脈,心臟會加大力量泵血,因而能打通腿部血脈。

2.打坐人人可練,即使60歲開始練起,也可在一年左右練成。如果30多歲開始練,用不了一年。

3.打坐練的不僅是筋骨,而是把經絡全部打開。因此打坐也是一種拉筋的方法。

4.如果練成,並每天堅持打坐坐30分鐘以上,可保70歲登山如小夥。日常基本百病不生。

5.開始練幾天之後,就會持續的腿疼,然後會腰疼。不練的時候也一直疼。

6.打坐練成後,打坐就不會再腰疼。腎氣充足,甚至想弓著腰坐都不可能,氣足的會把脊背頂的很直。

7.具體的練法是上座之前做些開胯運動,然後試著打坐,直到盤上,然後忍痛,直到時間越來越長。

8.練打坐,能迅速促進胃腸蠕動。即使飯後立即開練,20分鐘後胃就全部排空了。

9.打坐不僅打開腿部經絡血脈,而且會打開胯關節。

打坐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1.打坐前先換上寬鬆的衣服,並且把墊子準備好。入座,可以採用單盤或雙爬,最好採用雙盤,因為這樣可以快

速令身心寧靜。將自己的脊柱拉直,頭頂像被往上吊起,使身體中間的腔體處於通暢狀態,不偏不倚空直中正。

2.飽脹或饑餓時,不宜打坐。飽後勿坐,要隔兩小時。亦勿太餓(君自酌定),又氣惱時切勿坐,待氣平再坐。

3.不管雙跏趺、單跏趺或散坐,臀部應墊二、三寸的墊子,以自己覺得重心穩,無前傾後仰的感覺為原則。一開始做不到雙跏趺便做單跏趺,再不行便散坐。

4.在室內靜坐時應保持空氣流通,但不可當風而坐。在室外打坐時要注意保暖,也不要直接坐在濕地上。氣候涼時應注意兩膝、脖項和後腦的保暖。

5.可坐在床上,坐時忌背後有風,前面受寒氣。腿在秋冬涼時要蓋好。

 
 
今日相關新聞
打坐養生改善臟腑機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