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家居護理可改善眼袋 藥物美容亦可治療

眼袋通常只影響外觀,很少是嚴重疾病的症狀,會導致眼袋的因素包括:

(一)遺傳:有些眼袋患者是有家庭病史、屬遺傳的;

(二)水腫:天氣的變化(例如潮濕、炎熱的日子)、荷爾蒙的變化(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等)、吃了太多鹽份含量高的食物等;

(三)過敏性皮膚炎:尤其是眼袋伴有痕癢及發紅等症;

(四)睡眠不足;

(五)過量抽煙及喝酒。

簡單的家居護理通常都能改善眼袋的外觀,包括:

(一)冷敷:將濕、 涼的毛巾敷在眼的週圍,每天三、四次,每次大約十分鐘;

(二)充足的睡眠:成年人平均每晚需要七至八個小時優質的睡眠;

(三)睡眠時將頭部輕微抬高:可加多一個枕頭、或將床墊的頭部抬高一點,或索性將床頭抬高一、兩吋,這都可預防睡覺時水份積聚在眼的週圍;

(四)防治過敏反應: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allergen),即是會令患者產生過敏反應的物品,這會因人而異。

若懷疑是過敏反應引起的,家庭醫生可轉介患者到過敏科專科醫生,接受皮膚過敏測試(allergy skin tests),查看會導致過敏反應的過敏原。若出現過敏反應,可先用不需醫生處方的藥物(口服或藥膏),若不見效,必須就診,因為,患者可能需要使用效力較強、需要醫生處方的藥物才生效。

若這些簡單、易行的方法並不奏效,或眼袋的情況嚴重或持續、伴有發紅、痕癢或刺痛,或影響身體其他部位(例如腳部)等,應盡快求診,醫生會按照實際情況而作出適當的檢查、及施以適當的治療,包括:

(一)藥物治療:若眼袋的成因是過敏反應,醫生會處方抗過敏的藥物;若成因是水腫,醫生會在查探水腫的成因後處方去水腫的藥物;若成因的甲狀腺功能低下症,醫生會處方甲狀腺素補充劑等;

(二)美容治療:多種美容治療能改善眼袋的外觀,包括激光換膚(laser resurfacing)、化學換膚(chemical peels)及填料治療(fillers)等;

(三)手術治療 - 眼瞼整容術(blepharoplasty):整容外科醫生會將鬆弛的皮膚及過剩的脂肪和肌肉割除,然後用幼線將傷口縫合。

這通常只是『日間手術』(day surgery,患者不需住院,手術完畢後便可回家),罕見的併發症和後遺症包括傷口發炎、眼乾、視力受阻、淚管閉塞等,患者在接受手術前應先與主治醫生詳細了解手術的性質、效果及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和後遺症等,然後作出明智的決定。

 
 
今日相關新聞
家居護理可改善眼袋 藥物美容亦可治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