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斯克再呼籲英留歐

[2016.02.25] 發表
圖斯克說英國與歐盟達成的協議不能夠被歐洲法院推翻。(美聯社)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昨日在歐洲議會接受議員質詢時指出,一旦大多數英國國民在公投日做出離開歐盟的選擇,將徹底改變歐盟的現狀。他說:「如果出現英國離開歐盟的狀況,歐盟將不再是歐盟,這是最壞的選擇。」

圖斯克還表示,歐盟與英國的協議具法律約束力且不可逆轉,歐洲法院無權撤銷。上周末,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布魯塞爾與歐盟其他成員國首腦磋商,各方就英國提出的歐盟改革方案達成一致意見。圖斯克說:「英國與歐盟協議生效的前提是英國公投決定留在歐盟。如若不然,這些協議的內容自動失效。」

英國內閣就是否脫歐出現分歧,支持脫歐的司法大臣高文浩質疑,協議並無法律約束力,歐洲法院可以否決其中一些決定。

高文浩說,對脫歐問題的關注,已經超越他和卡梅倫的友好關係,認為脫歐可以更好控制移民問題,亦會讓英國不受歐盟規定的約束。圖斯克在歐洲議會的表態正是為了澄清「脫歐派」提出的質疑。

路透社分析指出,高文浩是英國內閣的重量級成員,也是卡梅倫的密友與政治盟友。但是,高文浩及另外五名內閣成員反對卡梅倫與歐盟達成的新協議,並稱他們將致力於推動英國脫離歐盟。

英國首相卡梅倫2月20日宣布,英國將於6月23日舉行決定英國是否脫離歐盟的全民公投。這將是英倫三島在近60年的歷史上第二次通過全民公投的方式決定與歐洲大陸的關係。民意調查數據顯示,堅持把英國留在歐盟的意見目前稍佔上風。(中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倫敦旅遊區餐廳挾持人質 警拘一男
英國倫敦西區萊斯特廣場一間餐廳周三晚上發生挾持人質事件,一名男子用刀挾持一名女子,與警方對峙約2小時後被捕,事件中無人受傷。 警方於當... 詳情
前加州參議員余胤良判囚5年敲詐勒索罪成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法官周三判處前加州參議員余胤良入獄5年。余在去年承認敲詐勒索罪,亦承認分別在2011年競逐三藩市市長及2014年競逐加州... 詳情
3連勝創共和黨紀錄 特朗普出線呼聲高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勢如破竹,周二(23日)在內華達州初選大勝,以45.9%得票率拋離主要競爭對手,亦創下該黨總統參選人取得3州初選連...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科克表示,相信美方今年不會解除對古巴的禁運。共和黨籍的科克說,美國和古巴的關係有進展,但估計要到明年... 詳情
敘利亞反對派允停火「兩周」
【明報專訊】敘利亞衝突各方陸續就落實美俄日前達成的停火協議進行協調,敘利亞主要反對派組織周三表示,將遵守敘利亞臨時停火「兩周」。高級談判委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