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後園種蔬果抗食物價漲 上網訂購果樹最平價僅5元
再加6元可提供上門送貨移植

[2016.03.14] 發表
Joe Agg展示其前園內其中一棵果樹。(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入口食品價格因加元貶值而上升﹐市民可想過在自家後園種植果樹或蔬菜﹐「自給自足」﹐藉此減省開支﹖一個提供廉價果樹的非牟利環保團體如今將服務擴展至烈治文山市及奧克維爾市﹐出售一些果樹或莓類灌木﹐價格由5元至47元不等﹐市民可透過互聯網上訂購﹐如果訂講人數足﹐市民只要再付出2.5元及6元﹐該團體更提供上門送貨及移植服務。

該團體名為Transition Toronto﹐是關注氣候變化問題的綠色團體Transition Movement的分支。

該團體主要由義工提供服務﹐鼓勵社區居民在自家後園種植果樹﹐希望憑著樹木生長﹐帶來連串效益﹐包括﹕增加本地食物供應﹐從而減少運輸時所排出的廢氣﹔透過樹葉淨化空氣﹔樹蔭令民房、建築物減少吸熱﹐減低能源消耗﹔固定泥土﹐以及補充過去在冰暴遭損毀的樹木等。

TreeMobile負責人諾克斯(Andrew Knox)表示﹐他們提供果樹及莓類灌木。果樹約7呎高﹐但市民種下果樹的第1年﹐通常都未有收成﹐要有收成﹐便得耐心一點﹔相反﹐灌木的生長速度則比較多﹐較快有收成。

在自家後園種植了果樹的烈市居民Liz Couture表示﹐種果樹的好處是﹐除可享受果實外﹐亦可將樹上的生果自製果醬﹐又或是將多出來的生果送贈鄰居﹐通常對方都會回贈其他食品﹐睦鄰的同時﹐又可以免費享用不同的食品。

諾克斯表示﹐只要有足夠的烈市居民訂購﹐買家又願多付少少錢﹐他們便提供上門送貨﹐並替客人將樹木種在後園。否則﹐訂戶只須於5月1日﹐到烈市一名義工的住處提取貨品亦可以。

提供交收服務的義工Joe Agg在其前、後園種了18棵果樹。他提醒列市的天氣偏冷﹐並非適宜所有果樹生長﹐蘋果、莓類及李子都比較合適。他又忠告種果樹的初哥﹐要留意果樹的大小﹐若不想花太多工夫修剪樹枝﹐便應物識一些體積不太大的果樹種植。

更多都會新聞
多市街車站「拆島」費150萬 方便降甲板讓輪椅客上落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內不少的街車站站在馬路中央﹐乘客必須站在「島」上候車。如今公車局計劃將市內部分的「小島」移走﹐車站則改設在路邊﹐好讓新款... 詳情
法拉利撞現代衝入銀行 連累無辜途人撞至重傷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昨晚發生嚴重車禍﹐意外涉及一部法拉利﹐法拉利車頭被撞至車頭嚴重損毀﹐意外發生時﹐更波及一名途人﹐途人被撞至嚴重受傷﹐但無... 詳情
【明報專訊】賓頓市一名七旬男長者昨午在光天化日下﹐被3名年青搶劫﹐三人更向老翁動粗﹐揮拳相向﹐再搶去老翁身上的現金逃去。 皮爾區警方指...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昨晨在1個小時內發生至少2宗傷人案﹐共有3人受傷。第一宗事件發生在昨晨3時15分。警方表示﹐兩幫人在布魯亞街(Bloo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