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富重建展半個月公眾諮詢 研究延兩個月 h民憂「無命享」

[2016.03.17] 發表
華富h內的華昌、華康及華樂樓因結構問題,多年來需用工字鐵支撐。居民指屋內不時有石屎剝落,部分更鋼筋外露,促當局加快重建步伐,保障住客安全。(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房署去年初委託顧問研究發展華富北、華景街及雞籠灣等5幅用地,為重建華富h提供遷置地方,並新增公營房屋。研究原訂今年3月完成,署方最新時間表延至今年5月完成,以修改規劃,減低置富花園附近的發展密度。當局預計最早一期遷置單位將於2024年落成,有華富h居民批評政府一再拖延重建,擔心最終「無命享」。

改規劃 減置富旁發展密度

房署副署長馮宜萱昨分別與南區區議員及置富花園居民閉門會面,宣布就華富h重建展開公眾諮詢,計劃於本周內將諮詢文件寄予華富h居民及地區人士,市民需於下月5日或之前交回意見。諮詢文件指出,政府去年初委託獨立顧問研究發展華富h在內的6幅薄扶林南土地作公營房屋,其中華富北、近置富道、華景街及雞籠灣等5幅地(見圖),可為重建華富h提供遷置地方,並新增公營房屋單位,預計整個重建及公營房屋項目可新增1.19萬個住宅單位,初步研究顯示擬議發展方案能符合生態、交通及基建等標準。

房署早前曾指相關研究將於今年首季完成,然而民主黨南區區議員柴文瀚會後引述署方稱,發展方案將再作修訂,故研究需延至5月完成。馮宜萱解釋,研究延長主要為改善規劃,減低置富花園附近的發展密度,避免影響景觀及生態環境(另見稿),強調整個重建項目的規模並無因而縮減,「工作繼續都係進行緊,唔係所謂話遲驉v。

遷置單位最快2024落成

另外,諮詢文件指出,在制定重建期數、範圍及時間表等細節前,房委會需考慮銜接南港島線西段的走線及落成日期等,而發展5幅地時亦會採取綜合規劃。柴文瀚引述署方稱,5幅地改劃用途的申請將一併提交城規會,不會「拆散上馬」。然而由於近置富道和雞籠灣的土地需較長時間平整,該區發展將較遲落成,而最早一期遷置單位將於2024年落成,暫未決定居民遷置的先後次序。

5地改劃同申請 未定遷置次序

華富h居民批評政府重建工作緩慢,促當局加快。居民甘婆婆年屆80歲,曾動心臟手術,植入起博器。她指其住所經常有石屎剝落,做過多次維修。她希望當局加快重建步伐,「當然想住新屋,但我驚無命享,等唔到重建」。70歲的羅先生居住的華樂樓因結構問題,多年來需以工字鐵支撐,家中天花更因石屎剝落,鋼筋外露,「仲要等多幾年?唔係人人都有80歲命,梗係愈快重建愈好」。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昨第2日結案陳辭,代表鉛水屋h居民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總結時質疑,直至聆訊結束,市民仍未能就食水是否安全得到... 詳情
【明報專訊】5歲智障男童與染有毒癮的母親及其男友同住一公屋單位,2013年男友在男童面前吸食冰毒,男童疑誤服一粒冰毒結晶體,導致其體內每毫升... 詳情
【明報專訊】智商僅及1歲半的5歲男童楊智維,生於背景複雜的家庭。他的母親黃佩蓮10多年前先後認識兩名男友,誕下楊及另外3名女兒,可惜楊童與兩... 詳情
招聘博覽7000空缺   助少數族裔就業
【明報專訊】勞工處昨日在灣仔舉辦招聘博覽會,以「共創多元文化工作間」為主題,提供約7000個就業空缺,協助少數族裔就業。參與博覽的不少為餐飲... 詳情
休假救護員 救護站企跳
【明報專訊】藍田救護站昨日發生救護員企圖跳樓事件。一名臨將退休的救護員,疑因被調往非緊急救護服務失去津貼而不開心,昨午被發現危站於藍田救護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